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本站公告 > 正文

高考在即 请君饮一碗“心灵鸡汤”

来源:-- 2012-06-01 13:29:47 字号:TT

    2012高考的集结号业已吹响,人生最大的战役将要来临,此时父母的过度关心和体贴,教师的谆谆备考告诫,教室里高考的倒计时牌……高考临近,许多考生会越来越有兵临城下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感觉。

    高考考生紧张,家长压力更大,心为儿所累,神为儿所劳,许多家长都成为孩子附庸物,既焦虑又无助;心里期望却不敢说出来,有力却使不上。

    这个时候,考生和家长该做些什么?为此编者采访到了

青岛曙光医院心理资讯室的专家,让我们来听听专家的说法。

   情绪篇

    随着高考临近,出现紧张、急躁、无所适从、悲观失望等情绪非常普遍,考生对高考的过度紧张和看重以及对自身能力的不信任,是造成考前焦虑的重要因素。考生的自我调节非常重要。考生首先应自信,每增加一分自信,就可使焦虑程度降低一分。高考对于考生而言,是大事,吃不好、睡不好属于正常现象。作为老师,我们常常会向学生传达这个信息:人的意志力是可以对抗这些不利因素的,越是出现这种情况越能考好那才叫牛。这种做法,称之为积极的心理暗示,这样的想法会带来愉快的心情,对于顺利通过考试帮助很大。

    青岛曙光医院心理咨询专家同时讲到,如果已产生焦虑情绪,出现胡思乱想、坐立不安、痛苦异常的情况,这时应转移注意力,松弛一下紧张的神经:多和父母、亲朋好友交谈。同时,对于家长来说,要多与孩子沟通,一起吃吃饭、聊些轻松有趣的话题,不要轻易批评孩子的想法。同时,给他们一个宽松的空间。

    膳食篇

    6月考试季临近,考生和家长越来越坐不住了。先有孝感高考班集体挂瓶补充氨基酸,后有考生拿ATP当提神药,药店中各种健脑保健品更是推到最显眼的位置……高强度的知识整理和题海战术让不少考生感到精神紧张,极其疲劳;炎热的夏季更让家长们担心孩子身体吃不消,希望在孩子面临冲刺的关键时刻当好“后勤部长”,能在营养支持上帮上孩子一把。专家提醒,保健品虽有一定功效,但也爱夸大其词,考生选用时需谨慎。

    专家同时强调,家长在为孩子们调补的时候,要注意以下几个原则。

    (1)是切忌考前几天突击进补,一般考试前一周不要随意改变平时的饮食习惯。

    (2)进补时要注意适量原则,补得其所,若补过了头易物极必反;

    (3)即使是药膳也要辩证施补,因人而异,根据孩子的体质调补身体最科学;

    (4)青少年多为阳盛体质,再加上常开夜车,面临考试情绪紧张,故阴虚火旺或实热体质偏多,调理身体时若使用温热补品则易火上浇油,家长最好带孩子到营养科或治未病中心让医生辨识体质再施补;

    (5)对发育中的青少年来说,要均衡膳食,注意营养搭配,善于缓解压力。充分休息,适当锻炼,对高考生来说最简单也最为有效。

    精神篇

    随着高考的临近,紧张、焦虑、烦躁等种种不良情绪困扰许多考生。他们几乎成了无奈无助的群体。有的学生一味钻研难题、生题,以为临阵磨枪,不快也光;有的学生点灯熬油,加班加点,以为和时间赛跑就能领先他人;有的学生无所适从,自暴自弃,没进考场就服了输;有的学生过度紧张,寝食不安,乱了心绪。这些,其实都是典型的临考心理问题,需要有人疏导、调节,需要有人引导、呵护。

    希望通过青岛曙光医院的专家介绍能够给他们一碗心灵鸡汤,给他们信心和力量,帮助他们卸下思想包袱,引领他们走出心理泥潭。经过了三年风雨的洗礼,踏过了几许的风涛海浪,十年寒窗,今朝从容潇洒走考场!明朝金榜题名天下知!风雨后的彩虹将为你们绽放。在此,青岛曙光医院全体人员真心祝愿广大考生放松心态,从容应战,勇创辉煌。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