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2012山东高考录取率将超8成 政策七大变化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6-01 07:01:13 字号:TT

    昨天,省教育厅在济南召开新闻通气会,今年我省有550677名考生报名参加高考,其中6月7日至9日参加夏季高考的有497684人,截至目前我省本专科招生计划为457297人,超过83%的考生都能迈进大学校门。

    近49.8万考生下周迎考

    据省招考院统计,今年我省有550677人报名参加高考,比去年的588569人少了37892人。其中各类单考单招报名12555人,春季高考报

名40438人,夏季高考报名497684人,夏季高考报名人数比去年的541463人,少了43779人。我市夏季高考实际报名人数为34955人,比去年的33423人多了1532人。夏季高考全省17个市共设142个考区,343个考点,16938个考场,其中我市共设12个考区,30个考点,1198个考场。高考期间,将从29所公办本科高校共抽调454名干部、教师派往全省各考区实地进行监督检查。据了解,我省普通夏季高考报名人数自2008年达到顶峰后,已经连续4年出现下降:2008年报名普通高考人数为742642人,2011年这一数字降低到550651人,今年则变成497684人,4年时间下降近25万人。

    夏季高考录取率85.7%

    记者从通报会了解到,截至目前,我省总的本、专科招生计划为457297人,其中,夏季高考计划426684人,春季高考计划30613人。省招考院王坦院长表示,这一计划并不是最终的计划,因为在高考录取时,会有高校调整在我省的招生计划,有追加计划的,也有缩减计划的。

    以我省今年报名参加高考的550677人计算,今年我省本专科总的录取率将达到83%;而夏季高考预计的录取率则将达到85.7%,低于去年87.2%的本专科实际录取率。

    据介绍,今年的招生计划与去年相比缩减了不少,去年同期省招考院公布的本专科招生计划总数为529983人,实际的招生人数为501505人,今年计划数比去年实际录取人数少了4.4万人。今年教育部明确要求本科高校不再扩招,而部属高校进一步减少属地招生,使得招生计划有所缩减;另外,去年招生计划中专科二批高校相当一部分计划无人问津,导致很多计划成为无效计划,相信省招考院今年采取了相应的措施。

    相关链接

    下学期义务教育学生课本免费发

    昨天,市教育局下发通知,2012年秋季学期各单位沿用2011年秋季选用的教材版本,未经市教育局批准,任何单位不得改用其他出版社出版的教材。对于义务教育阶段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地理、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等学科的起始年级,则将使用修订后并经教育部审定通过的教科书。

    根据青岛市财政局、青岛市教育局《关于免除城市义务教育段学生教科书费和全市义务教育段学生作业本费的通知》,从2012年秋季开学起,我市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含民办学校学生)免除教科书费。免费的教科书包括国家课程用书、地方课程用书和相关的辅助学习资料。另外,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家、省、市相关文件规定,我市城市、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将以下教科书纳入循环使用管理范围:小学《科学》、《音乐》、《美术》、《信息技术》、《蓝色的家园·海洋教育篇》;初中《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由于国家对部分循环使用教材作了修订审查,今年秋季我市镇及镇以下农村小学一年级音乐、美术和初中一年级音乐、美术教材不再循环使用,按照学生数量全部配齐经审定的新版教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