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舌尖上的沙滩惨被野烧烤毁容 5天清30吨垃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30 07:41:59 字号:TT

    曾经是治理难点的青岛仰口沙滩今年大变样了,王哥庄街道办成立了五部门综合管理小组来监管,5天时间用筛沙车清理出30吨垃圾,又清理了100多个烧烤点,不过,记者从其他海水浴场了解到,与“野烧烤”的斗争工作远远没有结束……

    仰口沙滩大变样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王哥庄街道办工作人员赶到了仰口沙滩,塑料袋子、玻璃碴子、易拉罐等垃圾已经不见了踪

迹,6名保洁工人正在巡视,看到有游客新扔垃圾就赶紧清理,1700米长的沙滩已完全不是过去脏乱的样子。

    “仰口沙滩是公共活动场所,又是非开放浴场,综合管理难度较大。前些年来,有上百家烧烤点、卖泳衣的商贩进驻沙滩,还有人建违法建筑。一些人随意在沙滩上自主烧烤,喝完酒乱扔瓶子,沙滩里钢钎子、玻璃碴子到处是,把这片美丽的沙滩糟蹋得不像样子,今年我们街道办成立了综合管理领导小组,正式管理这片沙滩。”王哥庄街道办信访办主任段绪刚介绍说。

    筛沙车忙了5天

    段绪刚告诉记者,今年五一前,王哥庄街道启动了仰口沙滩综合整治工作,出动了130名工人,10辆大型铲车清理掉了27处共计310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又找来了筛沙车对沙滩上的沙子重新过筛,“沙子里的垃圾什么也有,筛沙车筛了5天,共有30多吨垃圾,仅钢钎子、玻璃碴子、易拉罐、砖块等物品就有6吨多,我们的清运车足足拉了10车才拉完。”

    昨天,整治后的沙滩十分干净,一些游客赤着脚在上面游玩,三块“禁止游泳”的牌子竖立在沙滩上,“干净的仰口沙滩才符合咱们青岛的旅游形象,不能让外地游客有怨言。”段绪刚说,仰口沙滩综合管理临时办公室已经组建完毕,今后仰口沙滩将禁止商贩摊点进入,占用沙滩经营。

    办公室的队员将及时劝阻游客下海游泳,处置纠纷和游客投诉,指导、规范车辆停放等。“我们已经告知了沙滩周边的饭店,禁止房客到仰口沙滩上烧烤,不得影响仰口沙滩的环境,后期我们还将在外围增加一些围挡,保护好这片沙滩。”段绪刚说。

    延伸 沙滩“野烧烤”遇监管盲区

    石老人海水浴场的管理人员介绍,他们也想管管“野烧烤”,但是他们没有执法权,只能是劝阻,而崂山城管执法局的相关人士介绍,根据规定,城管只能管沙滩上以营利为目的的烧烤。

    一些浴场的负责人说,2010年我市曾经发布了相关的征求意见稿,规定沙滩以外的烧烤由城管执法,沙滩内的烧烤由浴场管理处管理。但是因为各方争议很大,后来没了下文。现在大连等地的浴场都已出台了综合管理办法,成立了专门的管理队伍,及时解决了这些监管难题,青岛不妨借鉴一下。

    二浴附近一处烧烤扫了众人兴致

    仰口海滩用综合管理手段阻挡了沙滩 “野烧烤”,但是记者探访发现在其他的沙滩上,“野烧烤”已经成为管理方的“心病”。

    记者在东海国际大厦和第二海水浴场之间的沙滩上看到,不远处的礁石后面冒起了阵阵烟雾,走近才发现,原来一帮年轻人架起烧烤炉,在举行野餐。这片沙滩的周围弥漫了烧烤的气味,来往的游客纷纷绕道躲避。“大家一起出来休闲一下,应该没有多大问题吧。”一名正在烤肉的小姑娘对记者说,他们尽量控制烟雾,临走的时候也会将东西清理干净。

    “他们玩得很高兴,我们拍得很难受。”一名在附近给新人拍摄婚纱照的摄影师告诉记者,他在海滩上拍摄的时候,经常被烧烤的烟雾呛到,特别是周末,他们同行之间经常互通消息,哪里没有烧烤就去哪个地方拍摄。

    雕塑园撵走一批,又来一批

    青岛雕塑园管理办公室的陶主任告诉记者,去年主要是周末有人来烧烤,今年不但周末人数增加到上百人,平常每天也都有20多人,人数比去年增加了五成多。“我们8名保安根本不够用,撵走了这拨,又来了那拨,态度好的换个地方继续烧烤,态度不好的连听也不听。”陶主任说,每一次烧烤对环境都是一次伤害,除了玻璃碴子、钢钎子容易伤人外,烧烤后撒漏的油污更是难以清除,20名环卫工人每天要清理出1吨多烧烤垃圾,不少油污都是工人手把手地从沙子里抠出来的。

    石老人海水浴场劝阻烧烤保安被打伤

    昨天,石老人海水浴场的管理人员说,上周五,在石老人海水浴场,一名烤鱿鱼的商贩占道经营,浴场保安人员上前劝阻,结果被对方打伤,到现在还没有上班。

    “因为经常有一些游客带着烧烤工具来烧烤,我们专门从德国进口了一辆沙滩车,每天清理一遍沙子里的垃圾。”石老人海水浴场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烧烤的群体主要是本市市民,占到七成多。“还有一些是在青岛上学的学生,以为这是一件浪漫的事,但在玩浪漫时却忘记了保护环境。”管理人员说。

    石老人海水浴场的保安每个周末都能撵走20多拨烧烤人员,而一浴的唐主任说,他们每天要撵走三四拨烧烤人员。(记者 陈勇 通讯员 张华联)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