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胶南村庄井水含3种有毒物质 汞超标4倍(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4-28 06:41:45 字号:TT

胶南村庄井水含3种有毒物质 汞超标4倍

胶南村庄井水含3种有毒物质 汞超标4倍

  “俺们村子里的水不能再喝了,不然要出大问题了。”近日早报热线82888000接到胶南市民赵先生来电,他说胶南市泊里镇营里村水质存在问题,可能影响村民的健康。据介绍,为改善村民的用水难题,胶南市泊里镇营里村花高价打了新的水井,并请专业人员对水质进行检测。原本是件好事,可检测结果显示水中有三种元素超标,这让全村人都感到震惊。

  “俺村的水不能喝了”

  “明明知道现在喝的水中有毒,可是没办法,我们还是要喝,还是要在这个村里生活。”赵先生告诉记者,随着生活的改善,村里的用水日益紧张。在这种情况下,2008年村里花了大价钱打了一口新水井,规模大,出水量也多。之后,村里不再每日定时供水,而是24小时供水。

  村里的举动得到了村民一致认同,可不久之后村民们听到了一个不好的消息。为保证新井的饮水安全,村领导请相关检测部门对水质进行检测,几天后检测结果出来了,数据显示村民们长期饮用的井水中汞、锰以及硝酸盐含量均超标。“这些东西可都有毒啊,尤其是汞,都超过标准的4倍了,这种水怎么还能喝!”赵先生说,从2008年检测结果出来后,村民们就一直对村里的饮用水感到担心,但直到现在这种局面仍然没有改观。

  有些村民外出买大桶水

  记者来到泊里镇营里村进行探访,提起水质问题,村民们各自说了自己的看法,“重金属超标,我们都知道,可是没有办法啊,要生活啊,还是得硬逼着自己喝啊。”村民吴先生告诉记者,村里的水有问题,但作为普通老百姓他们也没有办法。

  “现在村里有钱的人家都不喝井水了,都到外边拉大桶水回来喝,俺们没办法,只能喝村里的。”刘大妈表示。随后记者来到刘大妈家中,喝了一口刘大妈家中的水,记者能够明显感觉到水有些涩、酸。

  走进村里的几家大小商店,全都摆着一个个的大水桶,既有装满水的,也有空桶。一名店主告诉记者,这些水都是从外地运来的,绝对不是本村的水。“你尝尝就行了,这个水甜多了。”店主说,在未发现村里的水有问题前,大桶水几乎卖不动,而现在卖得格外好。

  打四口井 水都有问题

  “为了打一口水质好的井,这两年村里没少花钱,可是打一口坏一口,真是愁死我们了。”营里村村主任告诉记者,自从2008年村里的水井被监测出重金属超标后,村里便一直在寻找新的水源,可结果并不理想,先后打了四口井,其中既有9米多深的浅水井,也有30米以上的深水井,但水质检测结果显示,全都存在重金属超标问题,新打的水井通通变成了废井。

  “我们村本身也不是什么富裕村,这一口浅水井手工费要一万多,深水井更是要两三万元才能打一口,费了这么多钱却还打不出一口干净水井,我们真是着急。”村主任说。

  超标可能与地质有关

  “俺们村没有重污染的企业,邻近的村庄也都没有什么工厂,可为什么独独就俺们村的水不能喝呢?”村主任告诉记者,到现在为止,他们也没搞清楚水中的重金属为何超标。

  水质污染严重是否与村民种菜使用化肥有关?对此泊里镇街道工作人员表示绝无可能,“农业使用的有机化肥,多含有氮元素,如果污染了水源,顶多也就是氮超标,可检测结果显示水中的氮元素并不超标,甚至还低于平均值。”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为了弄清原因,街道联合营里村找来水质检测部门对邻近的村庄进行了全面排查,但并未寻找到任何污染源。后来专家表示,营里村水质重金属超标与外来重金属无关,很可能与该村的地质条件有关,解决起来比较麻烦。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