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图片报道大赛活动 > 正文

抽检部分黄金珠宝有毒 放射性元素超标或致癌

来源:金黔在线 2012-05-07 17:28:32

    省工商局公布随机抽检结果,合格率仅5%

    小心,部分黄金珠宝有毒!

    金黔在线讯 玛丽莲·梦露曾唱过一首歌《珠宝是女人最好的朋友》,但这个最好的朋友却能在转眼间,因为所含元素的超标,成为最贴身的“杀手”。根据贵州省工商局近期公布的对全省市场上销售的黄金珠宝随机抽检结果显示:部分商家销售的黄金珠宝类饰品,有的镍释放量竟然超过了国家强制性标准的49.24倍。

    黄金珠宝合格率仅5%

    “消费者花大价钱购买了黄金珠宝类饰品,最关心的是纯度是否达标,有没有达到标称的含量。一直以来,很少有人花钱鉴定有害元素的含量,而都以检测纯度的居多。”贵州黄金珠宝检测中心的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一般来说,贵金属首饰可能会含有铅、汞、镉、六价铬、砷和镍等多种有害元素。根据国家强制性标准规定,这些元素的含量都必须小于0.1%、镍释放量小于0.5微克/(厘米2·星期),“也就是说,无论是用贵金属或其合金做成的饰品,其所含元素均不得对人体健康有害”。

    然而,从省工商局近期公布的对全省市场上销售的黄金珠宝随机抽检结果来看,我省的黄金珠宝质量很不乐观,合格率仅有5%,只有4种商品全部项目都合格,九成以上的产品都存在标签标识不合格问题。

    最让人倒吸一口冷气的是,有的黄金珠宝竟然有害元素超标,且超标得吓人:其中一件金锆石戒指,镍释放量=24.620微克/(厘米2·星期),是允许释放量的49.24倍;另一种18K翡翠吊坠,镍释放量=1.065微克/(厘米2·星期),是允许释放量的2.13倍。据了解,镍是一种既便宜又能增加首饰亮度和硬度的金属原料,常用在白色K金首饰中。

    针对监测中发现的问题,省工商局已责成当地有关部门依法对不合格产品和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并继续加强监管力度。

    放射性元素超标会致癌变

    是不是黄金珠宝饰品中的重金属含量超标后就会对人体产生直接危害?贵州省地质调查院的罗明学工程师给出了答案。

    据罗明学工程师介绍,铅、汞、镉、铬、砷和镍都属于重金属元素,部分黄金珠宝饰品中也确实会含有这几种元素,不过只要不通过食品、饮料、药用、呼吸等方式超量进入人体,仅通过皮肤接触,基本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重金属含量超标,只代表黄金珠宝饰品中杂质成分过多,饰品的品质存在问题,含量越高其品质必然下降得越多。

    放射性元素铀、钍等同样也会存在于一些黄金珠宝饰品中,一旦这些元素含量超标,就意味着放射性剂量超标。无论怎么作用于人体,都会对身体健康带来损害!脱发、皮肤溃烂、贫血等都是身体受伤的直接表现,最后还可能产生癌变,且无论是哪一种放射性元素和放射性剂量超标,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罗明学还说,黄金珠宝饰品中的重金属元素和铀、钍等放射性元素及放射性剂量是否超标,主要看这些黄金珠宝源产地是哪个地区、冶炼工艺和饰品的品质要求,并不是所有黄金珠宝中的重金属含量和放射性元素、剂量都会超标。消费者在购买贵重饰品时,一定要注意查看产品质量合格证或黄金珠宝饰品鉴定书,因为上面必需明确标示相关元素含量,以及国家规定必需检测的其他元素的具体含量。如果还不放心,则可以在购买后保存好购买发票和其它资料,到权威机构检测鉴定。

    肉眼无法分辨珠宝真假

    “肉眼是根本无法分辨黄金珠宝的真假,即使是‘老江湖’也会看‘走眼’,只能通过设备检测。”上个月,张先生在贵州黄金珠宝检测中心,接待了一位在北京路某珠宝店一口气购买了6件宝石饰品的女士,外表没有任何异样的宝石首饰,当通过珠宝专家鉴定,马上露出了马脚,所有饰品竟全部是B、C货,属于老百姓常说的假货。

    张先生表示,消费者如果对自己买到的贵重金属首饰质量产生怀疑,可拿到位于北京路205号的贵州黄金珠宝检测中心进行检测,该中心实施的均是无损检测,且当天送检当天取走,一件金项链的检测时间也就在40至50分钟左右,等待时间不算太长。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屈臣氏送水“放鸽子”让客户失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