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信息谷正快速成型
2013-01-21 16:14:22 青岛日报

  记者从黄岛区获悉,位于西海岸的青岛信息谷规划建设正加速推进,核心示范项目青岛光谷软件园现已有8万平方米封顶,其中15000平方米已经或即将投入使用,意向签约企业30余家,今年还有40余万平方米计划开工。

  青岛信息谷是青岛国家级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示范基地的基础园区,山东省服务外包示范基地和青岛市工业与信息化融合示范区。按照我市信息产业 “东园西谷北城”的战略部署,黄岛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17平方公里的青岛信息谷,重点突破新一代信息技术、软件研发、高端服务外包等产业。黄岛区提出,力争到2016年,青岛信息谷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业务收入达到400亿元,载体面积达到250万平方米,率先建成产业特色鲜明、生态质量一流、创业环境优越、配套服务完善、产业规模和影响居全国前列的智能家电产业基地、物联网产业基地、高端服务外包产业基地、影视文化创意产业基地、软件人才培训基地和中国北方数据中心。

  据介绍,青岛信息谷内部空间布局包括三大板块:南区即科技创业园周边,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重点发展软件研发及外包、互联网应用及开发等产业,聚集了世纪互联、第一线、东软、优客、慧点、智润、武汉光谷等20余家企业和项目;北区即山东科技大学周边,规划面积9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电子信息、集成电路、智能传感、高端通用芯片、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聚集了中国电信信息服务(青岛)基地云计算和数据中心、中国传媒大学、金溢科技等项目;中区即戴戈庄水库周边,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260万平方米,可容纳10万人就业和居住,重点发展数据挖掘与分析、采购与结算中心等运营后台服务和电子商务、物联网产业研发和应用示范等,聚集了简柏特全球流程创新中心等一批项目。

  作为信息谷的核心示范项目,青岛光谷软件园于2011年5月签约落户,去年初开工建设。项目一、二期规划用地500亩,建筑面积73万平方米。其中,一期占地318亩,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投资30亿元,可引进软件与服务外包企业约80家,增加就业2到3万人。

  青岛光谷联合发展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崔群介绍,目前,青岛光谷软件园一期已有8万平方米实现封顶,其中,15000平方米已经或即将投入使用。已有30余家软件与服务外包企业签约或意向签约入驻,如近期签约的东软睿道教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主要面向高校和企业提供专业的IT人才培养解决方案和IT职业技能提升教育服务体系,每年可输送软件人才约1000人;已进入项目评审阶段的微软培训基地是微软研发集团授权的软件外包人才培训基地,每年可输送高端软件外包人才1000人。2013年,青岛光谷软件园计划新开工面积40余万平方米,当年竣工15万平方米,包括部分产业用房和园区的生活配套区。

  “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空间极大,青岛在这方面具有产业、区位等优势。青岛光谷软件园定位于吸引嵌入式软件和服务外包企业、与城市融为一体的开放式园区,我们对园区的未来充满信心。”崔群说。

  (本报记者 王丽艳 本报通讯员 宋 雪 赵 冉)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菊展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