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文化惠民 公共设施免费用
2013-01-09 09:23:23 青岛新闻网数字报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市将实施文化产业、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精品创作、文化人才培养引进 “三大跨越工程”;着力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加快市文化中心等公共文化重点设施建设。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我市今年将加强城市风貌和文化遗产保护,编制青岛历史建筑群和即墨故城遗址保护规划,加快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青岛基地建设,建设青岛山炮台一战遗址公园,目前各项工作正在进行中。此外,我市还将推进千万平米文化产业园建设,陆续启动千余个文化设施项目,打造出便民利民的“15分钟文化圈”。

  本土剧目竞逐“十艺节”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将于2013年10月在山东省举行。青岛作为主要承办城市,将承办“十艺节”部分奖项的比赛和“十艺节”闭幕式。在我市举办的比赛项目主要包括 “文华奖”全国新创作剧目评比演出、展演,“群星奖”舞蹈类(含广场舞)复赛、决赛,国内外经典剧目展演、祝贺演出和专业艺术门类单项比赛、展演。为此我市创排了3台优秀舞台剧目、12件群众文艺作品(含广场舞和合唱)和50件美术作品,这些作品参加省级选拔后,将参加“文华奖”、“群星奖”的角逐和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评。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我市明确了要筹办好第十届中国艺术节。记者昨日从市文广新局了解到,为此我市重点打造了舞剧 《东厢记》、话剧《那年夏天,爱上那片海》、京剧《齐王田横》三大剧目。目前,由市歌舞剧院制作创排的舞剧 《东厢记》,与全省其他32个演出项目竞逐参赛“十艺节”的入场券,并计划进入演出院线,进行全国巡演;话剧院创排的青春舞台剧《那年夏天,爱上那片海》已圆满结束在上海的50场巡演,正在二次打磨中;新编历史京剧《齐王田横》,业已结束剧本创作,即将投入排练。此外,融合了曲艺、舞蹈、吕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具有浓郁青岛地方特色的民俗风情方言剧 《劈柴院传奇》,也将参加省艺术节的选拔,竞逐“十艺节”入场券。

  推进文化产业园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市将推进千万平米文化产业园建设,培育国际动漫产业园、建筑创意产业园等十个重点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引进高端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力争国家级数字出版基地落户。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我市去年出台了《青岛市“千万平米”社会事业公共设施文化项目建设推进方案》,目标是到2016年,基本完成市文化中心项目建设、市图书馆改扩建、市博物馆改扩建、市人民会堂改造、青岛大学剧场改造,以及市老年活动中心、市科技馆、市少年宫红领巾剧场等市级文化设施建设项目,力争完成区(市)综合性文体中心建设、街道(镇)综合文化站以及社区(村)文化活动室改造升级等项目。

  记者还从市文广新局获悉,我市在加强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方面,今年将争取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机构落户青岛,开展沿海近代军事沉船遗址调查和探摸,实施沿海明清海防和古代海港等海洋遗址调查工作,力争青岛胶州湾海域水下考古调查实现新突破。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方面,我市将编制即墨故城遗址及六曲山墓群保护规划大纲和青岛德国建筑群保护规划,争取大遗址保护工作取得突破。

  打造“15分钟文化圈”

  为了打造“15分钟文化圈”,除了市级和区(市)级的文化中心,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出完善市、区、镇街、社区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推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向社会免费开放。记者从市文广新局了解到,根据目前的规划,我市今年将大力推进基层文化设施的建设,而在截止到2016年的远景规划中,我市的基层文化设施项目总共1120个,总建设面积约22.6万平方米。其中,街道(镇)综合文化站改造升级项目43项,包括:市北区街道综合文化站改造升级13个、原四方区海伦路街道综合文化站改造升级1个、崂山区北宅街道综合文化站改造升级1个、即墨市镇综合文化站改造升级23个、胶州市镇综合文化站改造升级5个;社区(村)文化活动室改造升级项目1073项,包括:市南区社区文化活动室改造升级12个、市北区社区文化活动室改造升级47个、原四方区社区文化活动室改造升级7个、即墨市村文化活动室改造升级200个、原胶南市村(社区)文化活动室改造升级192个、平度市村文化活动室改造升级615个等。 记者 陈珂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菊展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