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崂山区至即墨将建城际轻轨 800个金刚钻为其摸底(图)
2013-01-15 16:04:43 青岛晚报

  最近两天,经过青岛国际会展中心的市民都会发现,路边多了几处像小房子一样的蓝色围挡,里面机器轰鸣。据了解,这是在为蓝色硅谷城际轻轨做准备工作。目前,我市启动了蓝色硅谷城际铁路地质详勘工作。一期工程在从崂山区松岭路到仰口隧道沿线,设置了800个岩芯钻,对沿途地下地质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对地下石块进行抽样分析,根据地质“体检报告”为后期施工设计方案。

  “蓝房子”里藏着钻机

  昨天上午10时,记者来到了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南门附近看到,在马路边的人行道上多了一个个的蓝色围挡。每一个里面都有机器在轰鸣着。蓝色围挡上写着“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等字样。记者走进了其中一个蓝色围挡里,两名工人正在操作着一个像钻井机一样、高4米左右的机器。

  “这个机器叫岩芯钻,它就像咱们平常打井一样,不断往地下钻。 ”一名工人一边操作着,一边对记者说:“它是用来地质勘测用的,就是看看咱们这个地下是个什么情况。 ”记者看到,随着一阵阵“突突”轰鸣声,竖立起来的铁钻不断往下“砸”,不断有泥浆涌出来。工人老张说:“别看它只有四五米高,它可以下钻到三四十米,劲头可足了。我们从9日那天开始施工的,到现在已经干了好几天了。 ”

  挖出石块贴上“身份证”

  在轰鸣的岩芯钻旁边,放着一个铁盒子,里面放了很多大小不规则的石块。记者留意到,几乎每一个石块上都贴了一张小纸条。记者拿起其中一个石块,看到纸条上标着“1月11日、19米”以及“2号井”等字样。“这些石块就是我们这些天从地下挖出来的。根据要求,我们要给它们贴上标签。这些标签就相当于石块的身份证,上面记录着它们的‘出生’时间和地点。 ”老张说:“你拿的这块石头是我们1月11日从我们这个2号井的19米处挖上来的石头。 ”

  果然,记者又看了四五块石头,上面的标签也都是记录着这些信息。老张说:“勘察测绘研究院的专家每天会来把这些石块收走,至于有啥用途,我们就不知道了。 ”

  随后,记者联系了市勘察测绘研究院的专家。 “这些贴了标签的石块将成为我们地质勘测的样本。 ”专家说:“通过研究它们的成分,我们就可以知道这些地方地下的地质情况。 ”

  轻轨分为地上地下两段

  在实地探访的时候,记者了解到,并不是所有的工地下钻的深度都一样,有的下钻到五六米,最深的则到了40米左右。同一个工程,为何下钻勘察的深度不同呢? “主要是因为蓝色硅谷城际轻轨将来设置的深度不同。 ”专家说:“有的地方深,有的地方浅。最深的地方能达到地下40米。 ”

  轻轨不仅深度不同,而且还分地上地下部分。地上和地下轻轨的勘察方式不同。勘察专家告诉记者:“根据之前的方案,从松岭路到枯桃花卉交易中心之间的区域,将采取地下轻轨的形式。所以,要进行比较深的地下地质勘察,了解地质层的坚硬程度以及施工环境等。而之后的区域为地上轻轨,那么我们的地质勘察主要监测地质对架设轻轨桥梁的承重能力。 ”

  800个“体检机”为轻轨探路

  那么,这些地质勘测点是在为哪个项目做勘察呢?这个谜团在市勘察测绘研究院揭开了。 “它们是在为蓝色硅谷城际轻轨做准备工作。 ”专家说,目前,我市已经启动了蓝色硅谷城际轻轨的地质详勘工程。

  “通俗地说,现在是在蓝色硅谷城际轻轨所涉及到的区域进行地质‘体检’。 ”专家说,之前已经对蓝色硅谷城际轻轨沿线进行了总体地质调查。这次是开工前最详细的地质详勘。通过设置大量的岩芯钻来获取最准确的地质“一手资料”。

  新闻内存:

  崂山区—即墨建设城际轻轨

  根据环评显示,蓝色硅谷交通配套工程起点为苗岭路和深圳路交口处,终点为即墨大桥盐场,全长59.2公里,全线设22座车站。工程在崂山区的起点处要建设5公里的“地道”,其余均以高架方式为主,包括两处山岭隧道。近期建设17座,其中地下站3座。因为处于闹市区,工程起点段约5公里的范围内,将采用地下敷设的方式,使轻轨像地铁那样在地下穿行,其余路段则以高架敷设方式为主。□(记者 田璐)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菊展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