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概况
2012-05-18 15:36:09

    青岛市是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山东省经济中心城市、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青岛因名牌企业众多,被誉为:“中国品牌之都”、“世界啤酒之城”。2008年青岛成功举办第29届奥运会帆船比赛成为奥运之城,被誉为“世界帆船之都”。2011年1月,国务院批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规划,青岛市作为其核心区域和龙头城市。

    青岛市地处山东半岛的咽喉部位,濒临黄海,环绕胶州湾,山海形胜,腹地广阔。市中心位于东经120°19′,北纬36°04′。全市地形中,平原占37.7%,盆地占21.7%,丘陵占25.1%,山地占15.5%。东有崂山山脉(巨峰1133米),西有珠山山脉(小珠山725米),北有大泽山脉(北峰顶737米),中为胶莱平原和盆地。青岛市区坐落于花岗岩地质之上,建筑地基条件优异。青岛市共有河流224条,分为大沽河、北胶莱河以及沿海诸河流三大水系。大沽河是胶东半岛最大的河流,干流179.9公里,流域面积6131.3平方公里。年平均径流量22.51亿立方米(1956~1985)。即墨段河道宽280~320米,最大泄水量5474立方米每秒,建有地下水库。莱西产芝水库为胶东最大水库,库容4亿立方米。

    青岛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中国道教的发祥地之一,6000年以前,这里已有了人类的生存和繁衍。1986年青岛市被国家划为计划单列城市,1994年被列为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之一,是山东省除济南以外,唯一一个副省级城市。

    青岛是我国东部沿海重要的经济中心城市和港口城市,是沿黄流域和环太平洋西岸重要的国际贸易口岸和海上运输枢纽,与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5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港口吞吐量跻身全球前十位。青岛港客运站是旅客水路进入青岛的主要通道之一,通航国内多个港口城市,开通了青岛至韩国仁川、韩国群山、至日本下关三条国际定期航线。青岛空港也是我省最繁忙的机场之一,现已开通东京、法兰克福、新加坡、曼谷等20余条国际(地区)客货航线,与国内47个大中城市通航。青岛公路交通十分发达,有青银(G20)、胶州湾(S91)、疏港(S82)、潍莱(S16)、栖莱(G15)等多条高速公路。

    青岛·中国十大最具经济活力城市之一 。黄海之滨的明珠,万国建筑的经典,啤酒飘香的名城,对外开放的热土,凭借众多闻名于世的品牌及卓越的经济优势,曾荣获 CCTV评选的“中国最具经济活力城市”桂冠和“企业家满意奖”。

    青岛以其优良的自然条件和人文环境,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唯一产生11枚金牌的伙伴城市,国际帆联主席亨德森(Henderson)先生评价青岛说:“青岛是亚洲最美丽的城市之一,完全具备举办奥运帆船比赛的条件。我相信她也会成为亚洲最好的海上赛场。”

    青岛是中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拥有全国近一半的海洋科技人才和海洋科研机构。青岛的电子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生物技术和农业科技具有较强的优势。

    海洋地理

    青岛市海域面积1.22万平方公里;海岸线863公里,其中大陆海岸线730公里;海湾49处,较大的有胶州湾、琅琊湾、鳌山湾、灵山湾、崂山湾、丁字湾等。海岛69个,面积最大的红岛(28平方公里)已经陆连为半岛,灵山岛(海拔514米,面积7.7平方公里)是我国北方海拔最高的海岛。

    气候特点

    青岛是我国最早建立完整气象记录的城市,详尽的气象水文资料记录已经长达113年。

    青岛市与日本东京处于相同纬度,气候相似,属于北温带季风区域,具有海洋性气候特征——空气湿润,温度适中,四季分明,日温差小,气温升降平缓。根据1898年以来的资料,青岛年平均气温12.7℃。最高气温高于30℃的天数,年平均为11.4天;最低气温低于-5℃的天数,年平均为22天。年平均无霜期251天,比相邻地区长一个月。

    青岛市降水量年平均为662.1毫米,年平均降雪日数只有10天。年平均气压为1008.6毫帕。年平均风速为5.2米/秒,以东南风为主导风向。年平均相对湿度为73%,7月份最高,为89%;12月份最低,为68%。   青岛春季持续时间较长,气温回升缓慢;夏季较内陆推迟1个月到来,湿润多雨,但无酷暑,7月平均温度23度;秋季天高气爽,降水少,持续时间长;冬季较内陆推迟15-20天到来,气温低,但并无严寒,一月平均日最低气温-3℃。青岛属正规半日潮港,潮差为1.9~3.5米,大潮差发生于朔或望(上弦或下弦)日后2~3天。

     资源矿产

    青岛市矿产资源丰富,已发现各类矿产44种,已被开发利用的有27种。优势矿产资源有石油、黄金、石墨、饰材花岗岩、饰材大理岩、透辉岩、滑石、沸石岩。黄金主要分布在平度、莱西,其中平度年黄金产量5.7吨,莱西山后金矿已成为山东黄金新的增长点。莱西石墨探明储量687.11万吨,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占有重要地位。莱西南部和即墨北部的大型油田正在勘探。青岛市区以及平度、胶南的花岗岩品级很高,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就是选用市区浮山的石材。崂山盛产黑水晶和海底绿玉。

    地热资源主要分布于即墨东部。青岛的风能资源非常丰富。据测定有效风能密度为240.3瓦/平方米,有效风能年平均时间达6485小时。光能资源也较好,全年太阳辐射总量为120千卡/平方厘米,年平均日照时数为2550.7小时,日照百分率达58%。 

    青岛特有的四大珍稀植物:青岛老鹳草、青岛薹草、胶州卫矛、青岛百合。其中青岛百合为世界独有,列入国家稀有濒危植物名录。青岛耐冬,是山茶科植物,花期长达半年之久,是青岛市的市花。青岛雪松为青岛的市树。崂山绿茶,是江北绿茶的发源地,被誉为江北第一绿茶。 崂山拳头菜,属凤尾蕨科,为稀有山珍,产于巨峰东南坡的高海拔滨海地带。胶州大白菜,南方称为胶菜,是山东名产。平度大泽山葡萄,栽种历史三百余年,是我国东部品质最好的食用葡萄产地。崂山奶山羊,是德国莎能羊与当地羊交配,历时80多年固定的品种,年均产奶579公斤。曾作为礼物赠给泰国皇后。仙胎鱼是青岛特有的淡水鱼类,生长于崂山峡谷,海中越冬,明朝就作为贡品。西施舌主要分布于崂山和胶南沿海。青岛杂色蛤,二十世纪初从菲律宾引入,红岛和红石崖的杂色蛤口感最佳。

    特产

    崂山石、崂山绿茶、崂山拳头菜、西施舌、胶州大白菜、胶州湾杂色蛤、大泽山葡萄、马家沟芹菜。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今日青岛》第2011009期
《今日青岛》第2011008期
《今日青岛》第2011007期
《今日青岛》第2011006期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