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新主城区 西海岸300亿打造“未来城”
2013-01-21 14:10:32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未来之城的地下将有六层,将可跑地铁和汽车。(西海岸经济新区供图)

西海岸经济新区空间布局示意图。(资料图)

隐珠街道北京路附近,多个工地正在施工。

  10年后,西海岸或将崛起青岛市的第二个主城区。1月7日,市人代会人大代表报到当天,西海岸经济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志军就抛出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黄岛区隐珠街道和灵山卫街道要建一处30平方公里的新城区,这个新城计划用10年时间建成,预计投300亿元。今年将启动旧村改造,1.7万村民将变城里人。根据规划,“未来之城”光地下就将建设6层,最下面两层是地铁,还有水气热管道、汽车道等。

  建设目标西海岸建设瞄准“三个再造”

  1月7日上午,市人大代表、西海岸经济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志军一到会场,就被媒体团团围住,因为他带来的是西海岸新区发展的新动向——西海岸经济新区要打造青岛的下一个主城区。

  “我们前100年青岛发展都是在东海岸,后一百年机遇比较大、条件具备的是西海岸。不管是交通,还是港口,还是蓝色经济赋予的这些政策,还有中德生态园区,项目上马之后会出现裂变。”他说,西海岸经济新区不能变成一个大的加工厂,它需要一个现代化的城市居住区来支撑,需要高端服务业,因此设计了一个新的代表未来色彩的CBD,也就是西海岸中央商务区。

  “这个项目今年就要开工。作为这样一个新的商务区,能支撑产业发展,并是对现代服务业的拓展。它代表的是青岛未来发展的走势。”王志军说,这个新主城的大的规划已经完成,即将建设。

  王志军说,西海岸经济新区是蓝色规划当中的重要节点,蓝色规划已经运行了两年时间,而西海岸经济新区也已经从规划阶段向建设阶段迈进。他说,西海岸的建设归纳起来就是“三个再造”,再造一个青岛港,即董家口港,对青岛港口进行结构性战略调整;再造一个青岛的经济总量,5-10年经济总量翻一番;再就是再造一个主城区,就是新城区,在黄岛区隐珠街道和灵山卫街道3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建设。

  旧村改造建设5个卫星城镇安置村民

  这次两会,王志军重点要提新城镇建设的建议,“这个新城为什么提出来要跟现代化新城镇建设相联系?因为我们要改造大量的村庄,有23个村庄要进行旧村改造。”据介绍,这个新城区的人口规模在5年的近期内设为20万,远期为40万。目前已经有五六万人口在这片土地居住,旧村改造涉及的居民有1.7万人。

  王志军介绍,建设中央商务区要十年以上的时间,村庄改造和搬迁也就是新城镇建设在两年时间内完成。“这次再造一个新城区,不能跟过去摊大饼一样,扒拉个窝就栽一栋楼。新城设计要加入生态指标,并且重点之一就是在解决好新城建设的同时,把村民安置的事情做好,也就是在村民变市民的过程中做好工作。”

  为了安置好这么庞大的人群,新城不是采取粗暴的房屋征收方式,而是在新城周边设置5 个新城。“也就是在CBD的周边设置副中心,就相当于小城镇、卫星城。”这些卫星城建好后,让旧村改造的村民先住进去,他们在这里享受保险、培训、自主择业、创业等优惠。

  “让村民变成城里人,不仅是西海岸经济新区的问题,同时青岛市的相关政策也要跟上。”王志军说,村民变市民怎么变,比如劳动保险政策纳入等政策都要研究。“还有我们对他们进行培训,搞了几个学校进行技能培训。培训完了后,还有一个上岗择业的问题,这个不一定要在西海岸择业,还可能到市里,市里也要有相应政策。”王志军说,为了安置好居民,他们想了很多种方式。除此之外,再一个是“开发性创业”,就是将尝试以村为单位,给他们一部分经营的手段和运营的资本,让他们村集体经济能继续发展壮大,吸收一部分就业,创造财富的同时提高生活质量。

  此外,西海岸经济新区还将针对这些居民设立一个“小额创业基金”,让那些通过个人择业的都可以来申请。“我们在城镇规划上,是按照现代城镇的要求设定的,绝不让他们往大城市集中,就在这个区域内所有的需求都得到满足。我们把学校等功能都集中在其中。”他说,把村民集中起来,还可以产生一大块的购买力,形成互动的态势,这就让城市的建设没有把那些村民甩出去,而是大家互相渗透、促进,共同发展。“我们要结合西海岸再造一个主城的操作,要把现代化的新城镇建设好,在这里搞个试点,看能不能拓展开。”

  施工计划预计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

  据介绍,这个新城区总投入中旧村改造41亿,整个区域总投入预计300亿。这笔资金由投资平台西海岸发展集团来做,它作为一级土地运营方,现在还吸纳了中铁等三个大的央企来介入。

  王志军说,这个城建设,是吸收了青岛百年商务中心建设的成功经验和教训,同时又研究了国内从南到北一类城市新区特别是商务区建设的经验,同时对世界上发达国家的商务中心、商务区的建设经验以及下一步总的趋势进行研究确定的。该项目从国际上55家设计公司的方案中选了4家进行设计,又由国家级评审机构选了两家的方案,进行吸收最终确定英国一家设计公司的方案。设计这一部分目前已经走到了城市设计阶段,基本上一些大的节点,大的板块已经设计完毕,并且交到市政府讨论通过。

  “今年我们要干的是四件事。”王志军说,一是实施村庄搬迁,建小城镇,第二件事是道路综合交通建设,第三件事是地下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我们叫市政综合体,第四件事是在白果树河流建设生态间隔带。我们第一次接触生态间隔如何运作,明天到上海去看设计,方案已经出来了,5月份做完,而这也将是第一个开工的工程;春节前后我们就要动员村民们进行搬迁了。道路涉及到审批,可能要等到今年下半年,市政综合体也涉及到一个审批,也可能在下半年开工建设。

  “这个商务区的功能要适度超前。”他说,其中一个重要标志就是生态指标,它是按照“未来之城”的目标设定的。比方说排污、雨水收集、太阳能风能利用,山体海洋的保护,海洋能源的保护性利用,都有具体的指标。这是很重要的一个。首先指标是按照未来城市做的设定。另外整个设计建筑的构思,摆脱了过去我们密度过分集中,开放强度过度大,完全按照自由流线来布局的,按照山体、河流来设计建筑,自然一体,感觉很舒展。

  交通规划高速公路直达城区交通枢纽

  交通拥堵已经成为愈演愈烈的“城市病”,自然也会成为新城区建设规划考虑的重头戏,新城区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我们的市政交通完全按照人性化的要求去做。现在为什么城区里边这么堵,就是因为所有车都混在一起跑,比如胶宁高架路,不管过境车还是到市区的车都从这条路上跑,肯定堵了。所以新城区的车辆通行将按照功能不同进行分类。”王志军告诉记者,根据规划,在进入城区前设有分流线,过境车有专门的快速通道通过,不经过城区的道路直接开走,这就极大地减轻了城区的交通压力,来城区的车辆则通过辅线进入城区。这样就把过境车和在城区活动的车完全分开了。

  “再举个例子,我们还准备引进一条高速公路,直接引入城区的交通枢纽,这样从机场来城区直接从这条路上过来就行,不用再从高速路上下到城市的道路上,能省很多时间。原来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如果建成后只用半小时就可以。如果要从城区出去也可以直接从这条高速公路出去,这样不用在城市的道路里边瞎转,既减轻了城市道路的交通压力,也让新城区居民的出行方便多了。”王志军表示。

  除了分流过境车之外,新城区的市政交通还有更大的一个特点,那就是交通完全在地下,“我们请了上海虹桥机场的设计团队做整个交通设计,这个团队设计的综合交通枢纽还是非常好的。从设计结果来看,也的确不错。”王志军告诉记者,按照这种全新理念的设计,将全面开发地下空间,地下将有六层,最下面是预留的两层地铁;向上一层是管网,整个城区的管道线路都放在这一层,也便于维修管理;管网层的上面是转换层,或者叫做保障层,管网的阀门放在这一层,而且预留了一些处置火灾、交通事故等紧急情况的地方;转换层的上面则是交通枢纽层,这里将设计一条长2公里,宽五六十米,双向八车道的道路,是城区的主要交通道路;交通枢纽一层的上面是商场。

  王志军告诉记者,按照设想,进入城区的车辆经过分流后,通过辅线进入地下枢纽,然后从地下枢纽这儿再去想去的地方,如商务中心,购物区,休闲区等地方。

  地下建有这么庞大的交通体系,那么地上道路有什么用呢?对此,王志军告诉记者,地上也修建有道路,但这种道路就不是以交通为主,主要是参观游览用的,如果大家想开车上来看看风景就可以走这种路,这样地上的路就不会很宽,最宽也就是双向两车道。

  按照规划,地上的交通还做了连接5个城镇和商务中心的循环交通体系,“这个交通体系是免费的,居民可以通过这些交通体系到达城区里面的任何一个地方。”王志军说。

  记者李晓哲高亮周晋华

  探访

  商务中心未动工,楼市先火

  从黄岛区滨海大道沿着北京路一路向北,经过泰山路后便看到了正在建设中的一片繁忙景象。

  在隐珠街道办附近的北京路上,记者注意到,虽然当天气温很低,但是北京路上的这家楼盘售楼处前却是络绎不绝的市民。“我在开发区上班,今天和朋友一起过来看看这边的楼盘,我去年年末已经购买了这个楼盘的房子。”刘先生告诉记者。“虽然现在这里看上去还不是繁华的商业中心,但是黄岛区政府已经搬到了这附近,周边也规划有商业中心什么的,再加上这里环境很不错,交通也便利,相信我选择在这里买房是正确的选择。”

  不仅仅是刘先生,从开发区或者其他地区前来附近置业的市民也不少。“以往我们每个月的销售量在100套左右,但是去年两地合并新区成立以后,销售量出现了明显的增加,去年12月份的增幅在一倍左右,达到了200套以上。”该楼盘的销售人员刘先生表示。“出现楼盘销售量大增的情况,跟新区成立等因素有关。根据相关规划,这里将来就是黄岛区的一个商务中心,发展前景很好。”记者采访过程中注意到,虽然该区域的房价比开盘之初有所上浮,但是仍然阻挡不了市民的购房热情。在黄岛区隐珠街道办附近,记者注意到此处的交通设施也非常便利。“我们这边的交通越来越便利了,而且新的黄岛汽车站就在附近。开车不到十分钟就能到黄岛区政府,不到5分钟就能到汽车站。而且公交车也越来越便利,跟原来相比可是方便了很多。”家住隐珠街道的市民杨先生告诉记者。

  记者在采访中还注意到,除了看得见的变化,生活在这里的老百姓也对将来的发展充满了期待。在黄岛区隐珠街道文化艺术中心的小广场上,40余位中老年人正在跳扇子舞。“我们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你看我们这些老年人没事儿就聚在一起跳跳健身舞,乐和着呢。”隐珠街道的退休老干部陈阿姨告诉记者。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菊展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