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将建城际轻轨 连接崂山和即墨王村新城
2013-01-18 09:56:30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记者昨天了解到,即墨拟在王村、金口、丰城、田横四镇规划建设“三规城一区”,即王村新城、丁字湾新城、金口新城和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打造承接蓝色硅谷核心区科技成果转化的孵化平台——青岛蓝色硅谷产业区。其中,总投资约50亿元的王村新城工程已经开始招商,并展开片区详细规划等工作。

  4年建起王村新城

  蓝色硅谷又一重大规划浮出水面,即墨市计划将蓝色硅谷核心区以东的四个沿海乡镇规划为蓝色硅谷产业区,承接蓝色硅谷核心区的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孵化。近日,青岛蓝色硅谷产业区王村新城管委会发布招商公告,对青岛蓝色硅谷产业区内的王村新城工程建设项目进行招商。该项目将对王村新城规划区域内15平方公里的基础设施和公共建筑进行建设。项目总投资额约50亿元,所有资金须由选定的投资建设人自筹。项目建设工期拟定4年。

  拟建“三规城一区”

  “现在位于鳌山卫辖区内的蓝色硅谷核心区内多个项目已开工建设。”蓝色硅谷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鳌山和温泉外,即墨还将在王村、金口、丰城和田横,建设四座新城,形成“三规城一区”,将来这一区域将以配套服务青岛蓝色硅谷的产业发展为核心职能,以优质滨海资源为特色的国际化高端旅游产业为抓手,以女岛港为依托的自由贸易与制造工业为支撑,同时空间上承载对接烟台、承接青岛城市拓展职能,把东部滨海建设成为宜业、宜居、宜游、宜商的即墨市未来新城区,蓝色硅谷重要产业、配套区,丁字湾南岸国际性旅游度假区,即墨市域唯一的山海生态保育区。

  一条轻轨串起滨海线

  目前“蓝色硅谷”各片区的规划定位已基本确定,其中蓝色硅谷核心区将打造成东部生态海洋科技新城,中心城区打造成彰显城市风格、体现地域特色的现代化城区,经济开发区蓝色新区打造成生态宜居、功能完善的市级公共服务中心、市民文化体育中心、会议会展中心、商务休闲中心和公共医疗中心,汽车产业新城打造成布局合理、产业聚集度高的综合性汽车产业新城,商贸物流区打造成面向环渤海和东北亚的特大型国际商贸展示中心、交易中心、流通中心,大沽河流域则将打造成特色农业集聚、乡村文明和谐的生态屏障;正在规划的蓝色硅谷产业区,将打造成承接蓝色硅谷核心区科技成果转化的孵化平台。

  按照规划,青岛至即墨之间将建设一条城际轻轨,连接崂山区和温泉镇,城际轻轨从崂山苗岭路和深圳路交会处起,沿苗岭路、滨海大道,岺海路、皋虞河向北,终点为拟建的王村新城,全长59.2公里。目前,即墨正在研究规划轻轨站点等情况。轻轨建成后,将在青岛到即墨东部沿海一线形成一条轴线,把青岛东部沿海紧紧串联在一起。(记者康晓欢)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菊展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