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制造业百强榜单出炉 差距大
2013-01-18 09:03:01 青岛日报

——2012百强榜单显示制造业走强须破三“瓶颈”

——2012百强榜单显示制造业走强须破三“瓶颈”

  企业家协会日前发布的2012青岛制造业企业100强榜单显示,企业规模差距悬殊、盈利能力不强、研发投入较少,是我市制造业长期未见显著改观的三大瓶颈。青岛制造的未来在哪里?在于创新求变,尽快摆脱路径依赖。

  瓶颈之一:

  企业规模差距悬殊

  2012青岛制造业企业100强实现营业收入总额6681亿元,比上年增长9%,其中,营业收入100亿元以上的企业数量由去年的11家增加到了13家。

  在外部经济环境趋紧的形势下,制造业百强的营业收入、资产、从业人数等指标均高于上年,反映出青岛制造整体运行态势良好,表明我市制造业企业应对复杂环境的能力增强。但与此同时,在制造业百强中,只有7家企业入围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比上年减少3家;47家企业入围青岛企业100强,比上年减少5家。同时,一个更加无法回避的事实是,企业的个体差异仍然很大,规模差距极其悬殊。

  制造业百强中,排名第一的海尔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509.3亿元,而排名第100的青岛新鲁丰花生制品公司仅为2.6亿元,只占海尔的0.17%。百强中,后十名企业的营业收入总额,仅为前十名企业的0.7%。

  “有道是‘百花齐放春满园’,我市大批中小企业只有尽快缩小与海尔、海信等大企业的差距,才能推动全市制造业跃上新的台阶。”市企业联合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瓶颈之二:

  盈利水平不如上年

  2012青岛制造业企业100强共实现利润250.6亿元,比上年增加了10.8亿元,这其中,实现利润0-5亿元的企业有87家,实现利润超过10亿元的企业有7家,海尔集团实现利润62.7亿元,成为唯一一家利润超过50亿元的企业。

  制造业百强的总体经济效益虽然较好,但整体盈利水平不如上年,首要的原因,是国际经济局势动荡、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影响实体经济,同时也表明青岛制造长期赖以生存的低成本优势正在丧失,低端产品、低价格竞争的模式难以为继,必须加快从低端向高端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制造业百强企业中,国有、集体及控股企业的平均收入利润率为3.4%,低于民营企业的4.1%、外资企业的4.01%;平均资产利润率为4.6%,低于民营企业的8.4%、外资企业的8.05%。

  “细数百强企业,今年民营企业数量增加。国有企业虽然在规模上占据优势,其经济效益却低于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反映出后者经营成本低、灵活性大、竞争力较强的事实。”我市一位经济领域专家说。

  瓶颈之三:

  研发投入严重不足

  在去年制造业百强中,共有92家申报了研发投入数据,这些企业投入的研发费用总额比上年提高了11%,平均研发费用比上年增长10.9%。研发投入费用最多的企业,依然集中在海尔集团、海信集团、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青啤股份有限公司这些有实力的大型公司。

  从研发费用占比看,制造业百强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平均比重为2.9%,与上年持平。其中,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超过10%的企业只有3家,比上年多了2家;在5%-10%之间的企业有7家,比上年少了4家;有41%的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小于1%。

  市企业联合会有关负责人分析,按照研发投入占比超过5%的国际竞争力标准,我市仅有10家企业符合条件,41家企业研发投入占比不足1%,16家企业的研发投入增长率出现了负增长。大企业的研发尚且如此状况,整个青岛制造的研发情况可见一斑。

  破解之道:

  唯一的药方是转型

  审视一下制造业百强榜单,青岛制造的短板一目了然。

  一是产业集中度不高、配套率较低。从主导产业看,我市机车、船舶、家电、汽车等产业的本地配套率仅在30%-50%左右,石化产业缺少乙烯等中下游深加工环节。从产业布局看,去年县域五市工业产值占全市比重仅49%;园区产值占全市工业的比重刚刚突破50%,低于上海、成都、苏州70%以上的平均水平。

  二是大、小企业发展很不均衡,企业生态有待优化。据记者了解,去年我市100户重点企业的产值占全市工业的比重接近40%,而2.3万户规模以下小微企业和5.1万户工业个体户,吸纳就业占到全市工业的五成以上,但产值比重还不到全市工业的10%。

  三是产业层次与创新能力水平不高。去年我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比重接近39%,但在拥有国内外知名品牌、专利和标准数量上,与先进城市仍有较大差距。

  “青岛制造要实现突破,唯一的药方是按照蓝色、高端、新兴的要求加快转型。”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指出。(记者 林 刚)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菊展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