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大力开展“食安青岛”整治行动
2013-01-09 09:28:13 青岛新闻网数字报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深入推进平安青岛建设,健全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推进社会治安“天网”工程建设。严格履行安全生产责任者,开展好“问安青岛”全民参与安全监督活动。改革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更大力度地开展“食安青岛”整治行动。

  有奖征集市民建议

  食品安全向来是岛城市民最为关心的话题。为切实解决当前食品药品安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我市开展了“食安青岛”整治行动。去年以来,依托覆盖全市99.8%村居的基层社会监督体系和近万名协管员、信息员队伍,对全市的食品经营者进行拉网式“大排查”,检查覆盖面达到100%,基本摸清了各环节食品生产经营业户的位置、规模、从业人员等基本情况。全年全市共整改违法违规经营业户1200余家,取缔食品“黑作坊”700余个,立案侦办食品安全犯罪案件9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40名,案件侦办数量是前年同期的5倍。同时全年完成定性定量检测6万批次、快速检测90万批次的工作目标,达到每千人6批次的国际标准。

  下一步,青岛将在市公安经侦支队中成立食品药品侦查大队,各区、市公安经侦大队中成立食品药品侦查中队。在明确具体机构和人员的同时,公安机关将坚持依法从严处理的原则,对涉及食品安全案件,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防“以罚代刑、降格处理”等事件的发生。另一方面,去年开通“问计食安”等多渠道创新公众参与监管模式,已累计收到群众来信、网络建议2800余条。今年将进行评计、论计、施计等活动,对经论证可行、操作性强的市民建议,将给予特别奖励,并纳入今年全市食品安全工作举措。

  清除治安防控“盲点”

  中国十大最具安全感城市,中国社会治安最佳城市、中国见义勇为好司机城市……这是一张张让城市荣光的“平安”名片。

  “随警而动”是当前复杂的社会治安形势对公安工作提出的新课题,为了让“静态”的防控体系跟着警情“动起来”,青岛市公安局在全市分层构筑起了以“一面两网三线”为主体的社会治安动态防控体系,密织了一张全覆盖、无缝隙的 “天网”。据了解,“一面两网三线”的目标是将青岛打造成全国最安全城市。其中“一面”是指依托覆盖全市派出所、社区警务室等警务资源构成的全部青岛街面防控点构成的防控实体。“两网”分别是指公安内部视频监控网和社会视频监控网。三线,内线以李村河张村河为屏障,中控线指自黄岛周边沿跨海大桥到白沙河,接崂山山脉,外控线则遍布外界进入青岛的主要路口。整个防控体系犹如一张天罗地网,让违法之徒无处藏身。

  去年以来,我市在推进街面防控的同时,把防控触角向空中延伸。大力推进城乡视频监控体系建设,建立公安视频监控探头1万余个,整合应用各类视频监控达10万余个。组建了1100人的视频监控值守队伍,通过实兵巡逻和视频巡逻“人机互动”,最大限度地减少治安防控中“盲点”。

  据了解,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大“天网”工程建设,合理布局,有效清除治安防控中的“盲点”。

  全民参与安全监督

  “问安青岛”是引导和组织所有市民参与隐患举报排查,及时发现和整治安全生产隐患。由于每位劳动者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所在的工作场所或环境最清楚也最为关心,让全民参与并建立有奖举报和责任追究机制,更有利于自觉维护自己的安全权益。

  去年下半年,我市接力打造“问安青岛”安全文化体系建设,主要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常识、应急救援的宣传培训和普及教育等活动,建立一批具有青岛特色的安全文化物态载体和平台,营造安全生产文化建设良好环境。由于加强安全文化体系建设,对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降低事故发生率、提升全民安全素质具有重要意义。今年,我市将大力开展“问安青岛”全民参与安全监督活动,同时将进一步丰富延伸该活动。本组撰稿 记者 王婷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菊展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