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莱西市沽河街道高点定位力求新跨越
2013-01-10 09:13:36 青岛日报

  2012年的区划调整使莱西市沽河街道一下子变“大”了,成了名副其实的“大”沽河:总面积增至167.3平方公里,辖村增至99个,人口增至7.6万。党工委、办事处以“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活动为契机,紧紧抓住大沽河综合治理、209省道贯通、莱西城区西扩、行政区划调整等重大发展机遇,围绕项目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两条主线,深入开展“五标”活动,凝心聚力,创新发展,全力打造莱西西部新城区,建设幸福“大”沽河、新沽河。

  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

  项目是科学发展的生命线,对此,沽河的决策者从雀巢、九联两大龙头企业对地方经济的巨大拉动作用中,更加坚定了加快招商引资的信心和决心。他们不断强化“亲商、扶商、安商、富商”的理念,树立“服务无红灯、办事无关卡、一切为客商”的服务宗旨,以“零距离、零关系、零障碍”为目标,为投资商提供投资项目行政审批手续代办服务和全程跟踪协调服务,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使项目能够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实现了地方与客商的互利共赢。

  投资8.7亿元的青岛雀巢咖啡项目在洽谈引进过程中创造了49天办结全部手续的“莱西速度”,沽河街道高效的办事效率、温情的服务方式,感动、激励着落户沽河街道的企业家。雀巢项目经理江智山常对员工说:“我们一定要好好干,回报莱西,回报沽河。”他们加班加点赶工期,争取提前半年投产。雀巢在冲刺,其他投资项目也感受到了别样的“放心、舒心、安心”,纷纷加快建设。投资5.2亿元的青岛昌广食品公司、投资1.5亿元的青岛九联集团饲料公司及投资3亿元的青岛金妈妈农业科技公司先后投产;投资8.7亿元的青岛雀巢有限公司1#咖啡产品和植脂末项目、投资200万美元的威泰利鞋业公司试生产;投资12亿元的青岛白鹭湖温泉大酒店项目、投资4亿元的青岛坤旭商贸物流、投资2亿元的青岛中清能生物能源公司、投资1亿元的青岛雀巢公司淡奶扩建项目等在建项目进展顺利。投资8亿元的青岛光耀玻璃科技公司、投资5亿元的青岛普华物流公司等项目陆续开工建设。还有10余个机械加工、医药设备、调味食品等过亿元大项目正在洽谈当中,优质项目储备和经济发展后劲不断增加。

  骨干企业优化升级。九联集团投资3000万元建设总部办公中心,雀巢公司投资1亿元扩建淡奶项目,海盛达公司投资2亿元扩大生产规模、投资3000万元进行技术改造,带动了服务业、物流业等第三产业发展,促进了园区产业结构更加完善;以雀巢公司和青岛九联集团两个龙头企业为依托,初步规划建设集高端食品加工企业、引领高端食品发展方向的“食品谷”,目前各项规划工作已完成,相关的招商活动也全面展开。

  园区承载力不断提升。沽河工业园、孙受工业小区完成清障倒地800亩,实施了209省道、上海西路、威海西路、龙口西路、水武路等园区主干道高标准绿化、拓宽改造及天然气、供水、排污管网铺设等工程;投资300余万元新规划并实施了孙受工业小区“四纵一横”5条道路东延工程;食品加工、休闲旅游、机械制造及现代物流4大支柱产业初具规模。

  生态文明呈现新面貌

  农村环境整治全面推进。与各村签订环境综合整治目标责任书,设立50万元奖励基金,采取有效措施,全面调动了街村两级抓环境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建立街村保洁队伍101支;把环境综合治理与造林绿化、驻地建设管理相结合,村集体出资与发动村民动手相结合,集中突击清理与长效机制建设相结合,实行标本兼治的常态化管理。邹疃村代表莱西市迎接了青岛市检查,获得了好评。围绕驻地、主要干道、园区道路及重点村庄,总投资2亿余元,完成造林绿化总面积7000余亩,打造了209省道绿色生态长廊、水院路绿廊等亮点工程。

  小城镇改造凸显实效。驻地投资1200余万元,开发临街房1万余平,投资280万元实施了团结河疏浚护坡绿化工程,铺设人行道板7000平,绿化4000平。投资新安视频监控系统,在209省道及德兴路新装路灯86盏。

  新型农村社区建设顺利推进。将99个村规划为15个新型农村社区,其中,庄扶社区累计投资1.2亿元,建设居民楼20栋,迁入居民590户;孙受中心社区已完成居民楼9个,金桂商贸城主体工程已完成90%,投资400多万元的孙受中心公园已主体完工;庄扶、牛溪埠2个社区服务中心建成启用,并通过了上级验收。

  现代农业彰显新成效

  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投资2000余万元在向阳岭、后胡、董家山后、曲家庄等20个村庄实施了农业综合开发和节水灌溉工程,改善和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万余亩。看着秀美如湖的蓄水,村民们开始为周边灌溉条件明显改善的 4000亩农田谋划新的高效农业项目了。

  现代农业提档升级。成功举办了第三届韭菜节开镰仪式、生态休闲观光游、葡萄采摘等节庆活动;杰丰公司投资800余万元新建2000平方米的黑猪养殖场1个;投资3200万元,规划总面积1200亩,开工建设现代农业花岭示范区;依托九联、雀巢两大龙头,投资4100万元新建了两处存栏25万只的现代化肉食鸡养殖场和1处存栏500头的奶牛养殖场。

  农业品牌效应凸显。规划建设山后韭菜特色经济园区、大高岚高效农业区,培育了大高岚、西周、山后等冬暖式大棚小区11个,打造了“沙埠芋头”、“散水头蜜桃”、“迟家庄”牌黄瓜、“山后”牌韭菜、“蒲湾泊”牌苹果、“曲家庄”牌葡萄等农业品牌13个。

  民生事业迈上新台阶

  沽河街道在狠抓以项目建设为中心的经济工作同时,丝毫不放松民生事业的发展,他们顺应民意定目标,集中力量寻突破,明确责任抓落实,件件民生实事逐一兑现。

  教育文化事业加速发展。“再穷不能穷教育”的责任感驱使着沽河的决策者下定决心,千方百计筹资改善简陋的校舍条件。投资400万元的中心小学教学楼2012年11月份投入使用;计划投资5000余万元,分两期完成沽河中心中学、庄扶中学、张格庄小学等标准化学校工程,正在办理前期相关手续;投资650万元,新建、改建、加固孙受中心幼儿园等5所学校校舍165间。沽河人还高兴地看到,投资450万元新建的中心卫生院已于8月份启用,一批批现代化诊疗设备的购进,大家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先进的医疗救治;举办了农民秧歌大赛、农民运动会,成立了莱西市首家农民书画家联谊会以及首家市级文化艺术研究院书画创作基地。

  社会保持和谐稳定。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月”、“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等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整改安全隐患,举办安全生产培训4次、开展联合执法10余次;完成51个村庄、13个企业视频监控工程;在水库、塘坝等危险区域安装警示牌423个。对辖区内餐饮单位进行了“地沟油”专项排查治理,开展了食品安全大巡查、大清查活动。将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来抓,209省道改建工程、青荣轻轨、大沽河综合治理等三项青岛市重大工程清障工作进展顺利,促进了全街道和谐稳定。

  作风建设激发新活力

  沽河街村干部2012年以来的感受最突出的是:工作忙了,时间少了。老百姓同样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干部的作风扎实多了。因为沽河办事处的决策者深知,上级再好的惠民政策要落实,群众再简单的审批手续要完成,都需要由规范高效的管理来实现。

  严抓作风整顿,街村两级干部效能显著提升。

  利用月农村工作例会及周五理论学习时间,系统宣讲《没有任何借口》、《细节决定成败》等书目,推行周计划、周总结、“工作日记实”等制度,大力弘扬“动车组精神”和责任文化,开展了机关作风整顿暨“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使每名干部、每个部门、每个环节配套联动,真正加速、提质、增效。

  推行“一线工作法”,工作落实力度明显增强。

  结合机关作风整顿活动,制订了《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要求机关干部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超前性,落实“一线工作法”。2012年,机关干部直接参加拆除违法建筑、义务植树等活动1000余人次。“五日合一群众周”活动中,发放《沽河信息》、《村庄民主议事表》等资料6万余份,征求群众关于道路整修、环境整治等实事办理建议200余条,梳理出驻地环境整治、绿化、校安工程及危房改造等20余件2013年民生实事。同时,加强了为企业服务力度,2012年12月24日,组织举办了沽河街道迎新年企业联谊会,进一步凝聚了力量,坚定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强化监管措施,街村两级管理更加规范。开展了农村财务清理清查暨“制度规范年”活动,实施了部门负责人竞争上岗、工作人员双向选择优化组合活动,精简了部门与人员设置,重新梳理、修订44项重点业务办事流程;对相关村庄的财务进行了清理,认真开展了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接受了上级对危房改造、一事一议、民政等专项资金的检查和跟踪审计;加强了村级合同、集体资产等的监管,完善了农业土地承包合同管理;强化了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人、财、物配置,加强了村级便民代理员管理,全年办理群众事项11026件。

  扎实开展党建工作,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加强。

  坚持把党组织和经济合作组织功能有机结合起来,创新发展模式;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包帮重点村、困难户,160名机关干部联系185户困难群众;先后组织街村干部赴胶州、城阳等地的先进单位参观学习,增强了干部服务群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形成了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前进、邹疃等10余个村的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跻身全街道先进行列,前胡等一批相对被动村庄也表现出明显向好势头。刘兴兴于登文 曹汉伟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菊展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