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啤酒:年轻化2.0
2013-01-17 09:34:28 青岛日报

  自去年6月底,从总裁的位置上接任青啤董事长以来,孙明波在延续既定战略的同时,努力让青啤变得“更年轻”起来。

  虽然,早在2003年,刚刚走过100个年头的青啤,就以“百年归零”的姿态,宣示了品牌的新生。但时移势异,“年轻化”在当下承载的使命远为复杂。

  早已国际化的中国啤酒市场正在加速整合,面对来自全球啤酒巨头的竞争,青啤必须表现得更进取、更具活力与灵活性,才能赢得“啤酒世界杯”的胜利。同时,经历了早期以扩张为主的“做大做强”和随后以整合为主的“做强做大”以及近两年更注重“整合与扩张并举”之后,青啤这个激情、进取的百年品牌也需要新的方向、新的节奏。

  面对这一切,孙明波正在通过深化品牌的年轻化撬动全局,平衡整合与扩张,让双轮驱动的青啤行进得既快又稳。

  速度时刻

  2012年啤酒行业增速急速放缓,从同期8.5%的增速放缓到3.3%,而青岛啤酒前三季度共销售啤酒682万千升,同比增长12.8%,远远高于行业的增长,被行业专家称为“啤酒行业年度盘点仅有的‘亮丽一笔’”

  在孙明波眼中,这是一个比拼速度的时刻。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触发之下,啤酒行业的集中度正在空前加大。不仅表现在单个国家内部市场的集中程度,全球范围啤酒品牌的集中程度都在提高。

  统计显示,目前国内市场上,啤酒巨头青岛、雪花、燕京、百威占据接近60%的市场份额以及70%的利润。而在国际上,则基本是百威英博和SAB两大巨头控制80%的市场份额。

  孙明波一直在内部强调,“行业集中度的进一步提升将是必然。未来三到五年,全国的市场就会被瓜分得差不多,中小企业基本被整合殆尽。”在他看来,青啤必须抓住这关键的扩张机会,把产能和市场做大。

  在这个“寒冬”,青啤无暇“冬眠”。而和其争抢份额的,则是百威英博和SAB这两大世界级的巨头。熟悉这个行业的人都知道,高度的开放,早已让国内啤酒市场成为国际市场的缩影。不用说百威,就是雪花以及许多区域性品牌背后,其实都潜伏着这两大巨头的庞大身影。

  这是一种真正的实力比拼,尽管面对强硬对手,青啤还是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2012年啤酒行业增速急速放缓,从同期8.5%的增速放缓到3.3%,让众多业内人士感到意外。而青岛啤酒前三季度共销售啤酒 682万千升,同比增长12.8%,远远高于行业增长,被专家称为“啤酒业年度盘点仅有的‘亮丽一笔’”。

  在销量快速增长的同时,青啤产能扩张的步伐更是悄然加快、有条不紊。继落子九江,揭阳项目投产,武威项目、菏泽项目扩建搬迁之后,仅去年下半年,青啤就相继完成了中原和西北两大基地市场的整合与扩张。在河南洛阳,青啤将扩张产能60万千升。而在陕西的渭南和宝鸡,两个产能分别为40万千升和60万千升的项目,未来将让青啤在西北市场实现100万千升的扩能……

  孙明波表示,越是啤酒行业的冬天,青啤“品牌驱动”的发展战略就越显示较强的竞争力。能在行业增速大幅放缓的背景下取得快速增长,主要是因为突出了品牌驱动战略的优势,并以品牌盘活企业内外部的资源,驱动市场开拓、技术创新、管理变革等,使青岛啤酒作为中国啤酒行业品牌价值最高、盈利能力最强的公司的地位得到了进一步的凸现。到2014年达到1000万千升销量,是青啤近期最核心的发展目标。只有把握住行业整合最关键的机遇,占领制高点,才能在行业成熟后,为青啤创造有优势的市场地位。

  率先转型

  青岛啤酒正在全力打造三支更具活力、更具战斗力的团队:一是建立一支具有“狼性”的营销团队,二是建立一支国际一流的制造团队,三是建立一支行业一流的,包括投资管理、财务管理等在内的职能团队

  这是狂飙突进式的扩张时代。但孙明波的目光没有就此停伫,更没有陶醉其中。

  “董事长是管未来的。”他这样定义自己的职位。做总裁时,习惯了带团队冲锋陷阵、攻城略地,感觉挺过瘾。现在,大局、趋势才是他关注的重点。“1000万千升只是青啤的一个阶段性目标,狂飙突进式的扩张将很快过去,啤酒行业将迎来从拼规模到拼内功的全面转型。最后的胜利还是靠‘步兵’。所谓‘步兵’就是工厂和市场的精耕细作。”

  而要适应未来的全新竞争模式,在孙明波看来,不可能等到扩张完成之后才来进行。当下,青啤必须率先转型。

  他的底气来自于青啤100多年来积淀的优秀的“实业基因”,也来自于他基于全球视野对“实业强国”的切身感受。

  1903年创立伊始,青啤就将实业精神的基因植入自己的发展中。在德国专业学习啤酒酿造技术的孙明波眼中,青啤应该成为中国实体经济发展的代表。他说,青啤的基因中很好的承袭了德国实业精神、严谨的制造文化,并与自身实际相结合,形成了百年来恪守的“好人酿好酒”制造文化——心无旁骛地为全球消费者做好每一杯酒。

  这种独特的“实业基因”,塑造了业界独特的青啤。一直以来,当别人争相追逐投资的热点,去赚快钱的时候,我们总是全身心地“投入”,做好、做透、做精酿酒这一件事。“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不为短期的利益所动,有时候我们甚至可以牺牲一些短期利益来保证长期的利益。”孙明波说。

  这种基因,将让青啤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优势。孙明波自信地说,竞争模式的转换,正将啤酒企业间竞争导向管理。

  记者了解到,为了练好内功,青啤率先转型。正在全力打造三支更具活力、更具战斗力的团队:一是建立一支具有“狼性”的营销团队,二是建立一支国际一流的制造团队,三是建立一支行业一流的,包括投资管理、财务管理等在内的职能团队。

  永远年轻化

  青啤品牌的年轻化,就是品牌的不断更新,就是对时代演进的呼应

  高速扩张和苦练内功,就像两个轮子。如何让它们都能沿着正确的方向高速奔驰,从而让青啤行进得既快又稳?孙明波的策略是强力推进品牌的年轻化。

  没有谁会否认,“品牌”是青啤最重要的战略资产。长久以来,以此为依托,青啤已经形成了成熟的 “品牌带动下”的发展模式——以拥有竞争力的青岛啤酒品牌盘活企业内部和外部资源,从而推动企业持续向前发展。

  但是,正如有关专家所言,品牌的培育不是仅仅依靠积累和不断的传承,更重要的是不断地创新。特别是消费品的品牌,必须代表每一个时代的潮流,代表每一个时代的主流价值观,代表每一个时代年轻人所追求的梦想。

  不论是签约刘翔、易建联、陈一冰、何姿“中国冠军之队”,开展“全民星周末”,还是携手美国职业篮球联赛冠军热火队,抑或是成为CBA联赛官方合作伙伴,青岛啤酒以“品牌传播、产品销售、消费者体验”三位一体的品牌推广模式,让青啤式的激情随着时代的脉搏在消费者的生活中传递。

  “青啤品牌的年轻化,就是品牌的不断更新,就是对时代演进的呼应。”孙明波说,“它绝不仅仅是外在形象的变化。唯有组织、机制、人才保持年轻化,才能真正实现品牌的年轻化。只有这样,才能使青岛啤酒品牌形象永远引领时代潮流,才能做到以品牌驱动全球市场,用更国际化、更多元化的沟通体系对话国际市场。”

  因而,从某种意义上,年轻化之于青啤,其实就是一次组织的再造。“我们在市场上就是要与国际一流的企业竞争,我们只有在营销、制造、管理这三大层面占据优势,才能取胜。我们没有退路,只有勇往直前,但我们充满信心。”孙明波表示。

  □本报记者 段晓东

  2012年青啤扩张项目

  青啤揭阳公司年产60万千升啤酒项目 (一期工程30万千升)竣工投产。

  青啤新建年产60万千

  升啤酒项目在江西九江奠基开工。

  青啤甘肃公司搬迁扩建总体规划40万千升啤酒项目奠基。

  青啤菏泽公司搬迁扩

  建年产40万千升啤酒项目奠基。

  青啤新建年产60万

  千升啤酒项目在洛阳(宜阳)签约。

  青啤渭南公司搬迁扩

  建年产40万千升啤酒项目奠基。

  青啤宝鸡公司搬迁扩

  建年产60万千升啤酒项目奠基。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菊展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