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现代服务业加速崂山区经济转型升级
2013-01-16 15:44:20 青岛财经日报

崂山区服务业已渐成规模

    崂山区服务业已成为加速崂山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2012年前三季度,崂山区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27.5亿元,其中金融业实现增加值28.4亿元,同比增长20.7%,高于全市3个百分点;金融业对服务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28%,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展望未来,崂山区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将依托青岛金家岭金融新区、蓝色硅谷产业创业带以及风景旅游度假区三大战略平台,在打造青岛最具核心竞争力的高端产业聚集区方面,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三大平台助推服务业强区

    青岛金家岭金融新区、青岛蓝色硅谷产业创业带以及风景旅游度假区是崂山区确定的三大战略平台,也成为崂山区建设服务业强区的优势平台。无论是在做大做高以金融、总部商务为特色的现代服务业,做强做优以软件服务外包、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为主导的战略新兴产业,还是做精做细以休闲度假、乡村民俗为优势的旅游服务业,三大平台的支撑作用都不容忽视。

    在青岛建设蓝色硅谷的浪潮中,资本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而崂山区正以区域内的黄金地块,规划着极具影响的金融新区,定位于打造上海和北京之间的国际性金融功能区和跨代金融商务区。

    崂山区服务业发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引进一批大型法人金融机构、金融监管机构、专业财富管理机构以及新兴金融企业入驻金融新区,已成为他们眼下的工作重点。2012年,崂山交银村镇银行、青岛海纳汽车保险销售公司等法人金融机构在崂山区正式挂牌营业,生命人寿保险等金融机构在崂山设立市级分公司或分行,全省首家规模过百亿元的股权投资基金——金石泓信已落户崂山。崂山区新引进的各类金融企业达到20余家,全区金融企业超过100家,金融业总体呈现快速发展态势。

    近年来,在崂山区着力打造的蓝色硅谷产业创业带上,诞生了14个科技园区孵化器,另外还有两个正在建设中,累计孵化天人环境等中小科技企业600多家,成功毕业企业100多家。在这一过程中,孵化器把构建科技服务业企业载体的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是崂山区在青岛各区市中独占鳌头的优势产业之一。2012年前三季度,崂山区软件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37亿元,居全市第一。中国联通青岛云计算中心、崂山软件园等已建成的软件业大项目和正在建设的青岛国际创新园,依托中美国际海缆在崂山区登陆的地缘优势,引得新浪、阿里巴巴、优酷等国内知名的互联网企业在青岛驻足,并设立分支机构,上述项目成为青岛建设我国北方数据中心的重要载体,也成为我市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重要平台。

    风景旅游度假区也为崂山区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旅游资源丰富是大自然对于崂山区的恩赐。特别是在以青岛的母亲山——崂山命名的崂山区,国际标准的旅游度假区是他们着力打造的目标,发展旅游度假产业则已成为崂山区各界的共识。

    像2012年新乡村旅游线路的推出和北宅大崂社区等10个旅游特色村的亮相,拉长了崂山乡村旅游服务业的产品线和产业链,加快了崂山旅游实现从观光休闲游向度假游的转型。站在青岛金石文化馆楼前,依托该楼建设的金石文化产业园已吸引了山东金石拍卖交易公司等16家知名文化产业企业入驻,这是崂山区首个多业态、复合型、互动式的文化产业服务业项目集聚区。入驻该产业园的企业涵盖了大型文化企业总部、专业艺术团体等众多文化产业门类,对于崂山区打造最具发展活力与影响力的青岛演艺娱乐产业中心,将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除了青岛金石文化产业园,像落户于崂山区的青岛大剧院、青岛体育中心等文化产业大项目早已发挥作用。这些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带动性强,产业粘合度明显,已成为青岛市文化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总部楼宇经济城呼之欲出

    总部经济是以高智能人才为灵魂的首脑经济,也是崂山区彻底打破土地瓶颈制约、提升产业升级的重中之重。目前,崂山区依托海尔路、深圳路、松岭路等骨干道路开发建设的崂山主城区,着力培育本土科技型总部企业和金融类总部企业,同时引进资本运作能力强、资源整合能力大的大企业总部和上市企业总部,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培育20座税收过亿元的总部经济楼宇,为崂山区建设青岛市配套最完善、品质最高端的总部楼宇聚集区奠定坚实的基础。

    目前,崂山主城区已有26个楼宇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总建筑面积约160万平方米,楼宇工商注册企业约2100家,其中在2012年新投入使用楼宇总部项目5个,新增楼宇面积30万平方米以上,新注册楼宇企业400余家。另外,总建筑面积26.5万平方米的青岛永新国际广场项目已顺利实现封顶,而规划总建筑面积达到6.39万平方米的青岛金融中心大厦项目已完成基坑支护及大部分土石方爆破外运工程,总建筑面积73.25万平方米的青岛国际啤酒城改造项目即将开工,随着这些高端楼宇项目的启动,崂山区楼宇经济的发展前景令人无限遐想。

    为了给楼宇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软环境,2012年9月,全市首个综合性楼宇经济信息系统——崂山区楼宇经济信息管理平台正式发布,该平台用于发布崂山区可供楼宇经济发展的商务楼宇、商业网点以及商服用地等资源,方便快捷地为招商部门及拟落户楼宇企业提供信息服务。

    据崂山区服务业发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崂山区楼宇经济信息管理平台目前已涵盖了该区26座楼宇,平台设置了招商楼宇、重点楼宇、政策法规、楼宇企业、楼宇地图等模块,具体提供楼宇项目信息及楼宇企业信息的查询、更新、信息统计等服务。另外,该平台由于及时掌握楼宇企业的迁入迁出、重大项目投资及变更、重大经营调整等情况信息,使得有关部门能够实现信息共享,有利于及时做出政策调整。

    凝视当下,以金融发展、总部商务、节庆会展、文化旅游、软件信息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正成为崂山区面向未来发展的强劲动力,也成为崂山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一个现代服务业东部新城正在崂山区主城区精彩亮相。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菊展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