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2010河南行> 头图 > 正文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1
青岛新闻网 2010-06-08 16:12:12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信阳工业城辖区总面积73.32平方公里,位于信阳市城区东部,是信阳市委、市政府实施“工业立市、工业兴市、工业强市”战略,于2004年9月设立的工业新区。2008年被确定为省级重点产业集聚区,2009年产业发展规划率先通过省级评审。信阳市产业集聚区规划面积37.7平方公里,以先进制造业、精密机械加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的机电装备制造业为主导,以茶叶、板栗等优势农产品为依托的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为补充,以现代物流业为配套,形成多元化产业发展格局。

    区域位置优越,信阳工业城北距郑州300公里,南距武汉180公里,东距合肥330公里,距上海690公里,西距西安530公里。连接中原城市群、武汉经济圈、长江经济带、陇海经济走廊的通衢要冲,承东启西、联南贯北,是承接东南部产业转移,实现中部崛起,进军中西部的理想之地。

    交通发达便捷,京广高铁、京港澳高速横跨东西,宁西铁路、沪陕高速纵观南北,宁西铁路信阳东站、京广高铁信阳站,京港澳高速、沪陕高速出入口均位于辖区内,往西5公里是京广铁路、107国道,向东还有大广高速公路、106国道、京九铁路等交通运输大动脉。武汉天河机场,新郑机场和在建的明港机场构成辖区优越航空交通网络,辖区东部130公里处还拥有河南唯一的内陆港口淮滨港,航运可直达皖、苏、浙、沪等省市。

    生产要素齐备,规划区内拥有华豫电厂和平桥电厂,7座110kv变电站,供热管网已联通辖区,电力、热力充足稳定。川气进豫线和西气东输淮武线大型天然气门站坐落于辖区东部,供气网络遍布全区。东南与亚洲最大的非金属矿区仅一桥之隔,矿产品质优良、储量巨大。十公里范围内拥有的南湾水库和出山店水库,水质良好、水量富足,辖区主干道路实现直供水。信阳市现有多所高等院校和专业技术学校,能为企业提供数量充足、专业齐备、勤奋敬业的高素质人力资源。

    基础设施完善,建区以来,信阳工业城累计投入30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矢志打造完善齐备的硬件环境。20平方公里的起步区迅速形成,园区道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水、电、路、气一应俱全。辖区规划建设3条铁路专用线,一条已建成启用,和谐社区、珍珠社区、祠堂社区、邢台社区4个大型综合生活服务社区,可为入园企业职工和辖区群众提供完善的商业、居住、卫生、文化、教育、金融和行政办事等生产生活服务。

    服务优质高效,信阳工业城管委会在行政管理和经济服务中努力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开放透明的政策环境,公平有序的发展环境,和谐稳定的治安环境。秉承人性化、程序化的服务理念,制定了“首问负责制”、“全程代办制”、“限时办结制”“领导干部联系重点企业制”“联席会议制”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着力减少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先后出台了相关优惠政策,入区企业在金融保险、劳动用工、行政事业性收费等多方面均可同时享受国家、省、市以及工业城管委会规定的优惠政策,作为信阳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示范区,辖区实行企业“25天宁静工作日”和入区检查市长审批制度。公安、检察、法院、消防、交警等机构先后在工业城设置派出单位,巡防大队实现24小时巡逻,营造出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法制环境,确保入区企业真正安心建设生产经营、避免干扰。形成了“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发展氛围。

    知名企业竞相入驻,中美合资同合车轮、中国航天集团特种车辆、高端紧固件、印尼APP集团金太阳木业、烟台万华生态板业、中国华仪集团、国能风电、信电电器、凯达光电子、万泰配电柜、新栗食品、新宇食品、京美蜂业等大型知名企业竞相入驻。截至目前,信阳工业城已吸引各类工业项目200余家,产业集聚发展全面迈入科学、高速的快车道。

    产业定位合理规划,按照产业集聚区的功能定位,辖区形成了以先进制造、精密机械加工、电子电器为主的机电装备制造产业为主导,以茶叶、板栗等优势农产品为依托的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为补充,以发达现代物流产业为配套的多元化发展格局。根据“特色突出、功能各异、协调合作”的发展要求,推动块状布局,组团分布,集群发展,形成“三大片区+多园”的空间结构——核心区、东区、北区三大片区和航天产业园、风电设备产业园、电子产业园、食品医药产业园、生态板业及设备制造产业园、海营湿地生态园、高新技术产业园、综合物流园、中小企业产业园、茶产业园等特色园区。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网上看河南采风团启程 第一站走进郑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