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大小伙徒步游西藏 10个梦想已实现5个(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6-08 06:40:29 字号:TT

青大小伙徒步闯西藏 10个梦想已实现5个

    人人都有梦想,只不过好多人都已经忘记了自己的梦想是什么。青岛大学的大一新生姜鑫正准备实现人生的第6个梦想——利用暑假徒步游西藏。

    定10个梦想已实现5个

    昨天下午,记者在青岛大学法学院门口见到了这名来自莱阳的2011级新生姜鑫。“宿舍有点乱,住着16个同学,都是男生。”一路上,姜鑫不停地跟记者说。

    “这是我的第6

个梦想了。”姜鑫指着电脑上的路线图告诉记者,他计划今年7月26日从莱阳出发,跟海大的老乡刘晓辉一起徒步到西藏去。

    “我有10个梦想,都是高中时立下的,现在已经实现了5个。”姜鑫告诉记者,他高中就读于莱阳一中,当时学校请到了北京大学的一名心理学教授到学校讲课,老师让学生立下自己的梦想,姜鑫给自己确定了10个梦想。“第1个梦想是考个好大学,第2个梦想是选法学专业,第3个是做志愿者,第4个是坚持每年献血两次,第5个是带爷爷去北京。”姜鑫说,去年,我考上了青岛大学法学专业,一下子实现了两个梦想,今年当上了市南区三江学校的志愿者,帮特殊儿童进行锣鼓训练。

    带爷爷去北京最无悔

    “我实现的梦想中最值得、最无悔的就是带爷爷去了北京。”姜鑫说,爷爷在我上高一时查出了肺癌,医生诊断爷爷还有3年的生命。当了一辈子农民的爷爷有一个梦:能到北京天安门看看毛主席像,到毛主席纪念堂看看毛主席。高考结束后,我和爷爷奶奶3个人一起去了北京。

    “爷爷去北京特意穿上了皮鞋,看完毛主席后爷爷掉下了眼泪。”姜鑫说,当时他只能假装看不见,但心里很酸。去年11月,也就是姜鑫的爷爷去北京的4个月后,老人走完了人生的最后历程,也亲眼看到了孙子上了大学。

    去西藏遭到父母反对

    “去西藏是我的第6个梦想,但这个梦想还是遭到了父母的反对。”姜鑫告诉记者,父母在他小学五年级时已经分开,他一直跟着爷爷奶奶和父亲生活。“我跟我妈说了要去西藏的事,我妈只说了我一句:你就作吧!”姜鑫说,后来母亲也默许了他的这个决定。

    “我爸强烈要求我回去做家教,但后来也不再吭声了。”姜鑫告诉记者,其实父母的这些考虑主要还是为自己的安全担心,他能理解父母,但人生总是需要经历,越早的经历越能赢来精彩的人生。

    旅行时不忘圆公益梦

    “我们已经写好了这次去西藏的路线图,我们计划搭车或者是用5天时间徒步到达西藏,然后西藏有同学给我们当导游。”姜鑫告诉记者,在拉萨有个德吉孤儿院,都是当地的一些孤儿,他们想去看看这些孤儿有没有什么需求,然后带回青岛,看能不能给孩子们募捐到一些需要的东西。

    “我们已经打好了背包,带了两套隔潮垫和一个帐篷,准备露营。”姜鑫告诉记者,他和刘晓辉商量过后,决定只带压缩饼干和足够的水,如果路上有国际青年旅社,就体验一下20多个人大通铺的感觉,如果没有就露营,每天用日记记录下行程和感悟。

    牙缝里省出2000元应急钱

    “如果路上遇到意外怎么办?如果搭不到顺风车怎么办?”听到记者的问话,姜鑫告诉记者,他还准备了2000元现金,随时应对可能突发的情况。“如果司机不愿意拉我们,我们给他加点油。”姜鑫告诉记者,计划永远不如变化快,即便计划得再细致,突发状况也在所难免。

    “这2000元是我自己省吃俭用攒出来的。”姜鑫告诉记者,其中600元是暑假在服装厂打工赚的,还有150元是到台东手机店卖手机赚的,还有200元是在老家做家教邻居给的,剩下的钱都是省吃俭用攒的。

    “我也准备了1500元,学的是港口航道和海岸工程专业,这些钱都是做社会实践攒下来的。”刘晓辉告诉记者,他早就想锻炼一下了,只是一直没有机会,这对他来说是个很好的机会。

    让梦想照进现实

    姜鑫还有4个人生梦想:娶个好媳妇、买栋好房子、生个好孩子、买辆好汽车。在采访中,姜鑫不停地说:“这些梦想太俗了。”真的俗吗?在记者看来,姜鑫的人生梦想更切合实际,但想要实现这些梦想,姜鑫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旅行不忘做公益,每年坚持献血,一个普通大学生的梦想中,有颗公益的心,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当代大学生在想什么?在干什么?姜鑫或许无法代表全部,但姜鑫可以代表一部分有理想、有梦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实现梦想的大学生。希望他们早日让梦想照进现实。 (记者 原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