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欲变生态化海湾型大都市 完善生态化城市空间布局

来源:青岛日报-- 2012-06-07 06:50:05 字号:TT

    昨日,青岛全市环境保护暨生态青岛建设大会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在讲话中指出,要进一步完善生态化的城市空间布局,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培育弘扬生态文化,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文华、市委副书记王伟出席会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第七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生态山东建设大

会和省第十次党代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总结全市“十一五”污染减排和生态市建设工作,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全面部署“十二五”时期全市环境保护任务,加快推进生态青岛建设。

    李群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立足青岛实际,努力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实现这一目标,尤其需要创造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生态青岛是率先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实现蓝色跨越的必然选择,是提高城市宜居幸福程度的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深刻认识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生态青岛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开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局面。

    李群强调,要突出重点,扎实推进环境保护和生态青岛建设。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建设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与建设蓝色经济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障和改善民生、打造文化强市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水平,加快建设经济持续发展、资源高效利用、生态良性循环、社会文明和谐、人民安居乐业的生态青岛。要完善生态化的城市空间布局,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的空间战略布局,使生态建设与城市空间发展和生产力布局相互协调、相互促进。要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发挥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的引导及倒逼机制作用,发展循环经济。要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抓好城乡污染防治,保障生态安全。要培育弘扬生态文化,不断提高全市人民的生态文明素养。

    李群要求,要加强领导,努力形成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生态青岛的强大合力。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进行周密部署,强化协调配合,狠抓工作落实。要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强化法制保障,加强环保执法队伍建设,完善投入机制。要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把生态青岛建设植根于广大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中。

    张新起指出,各级各部门务必增强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推动生态青岛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当前,要全力抓好污染减排,加快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把好项目的引进关和建设关,抓好工程减排和管理减排。要着力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加强机动车排气专项整治,加强扬尘污染综合整治,加强废气治理,完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络。要全面改善水环境质量,加强城区水污染集中治理设施建设,深入实施城区河流污染综合整治,加快推进大沽河治理与开发,严格水源地保护与管理。要统筹城乡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统筹城乡环保基础设施规划,加大农村环保投入,深入实施生态修复行动。要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强化重金属和危险废物污染防控,消除污染隐患,妥善处置突发环境事件,深入开展 “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要强化落实保障措施,加大环保投入,加强环境法治,强化科技支撑,加强公众参与,建立和完善社会力量参与环境保护的工作机制,对涉及群众利益的环保规划、决策和项目,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

    会上,副市长王建祥代表市政府与区(市)政府代表、重点企业代表签订 “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责任书。

    市领导胡绍军、王鲁明、姚坚、边祥慧、韩耀玉、陈飞、郄晋生出席会议。(记者 沈俊霖)

    建设生态化海湾型大都市打造生态青岛建设新亮点 我市进一步完善生态化的城市空间布局

    围绕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 “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空间战略布局,我市将进一步完善生态化的城市空间布局,使生态建设与城市空间发展和生产力布局相互协调、相互促进。这是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市环境保护暨生态青岛建设大会上获悉的。

    会议指出,空间布局的生态化,是城市提高宜居程度、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前提。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全新空间战略布局,就是把生态环境作为一个基本要素和主要内容,充分考虑生态环境要求,发挥生态资源优势,这一战略布局既是青岛空间发展的大框架,也是全市生态建设的大框架。

    据了解,围绕 “全域统筹”,我市将以保护自然生态为前提,以环境容量和资源承载力为基础,按照“优化升级、控制总量、引导集聚、严格准入”的原则,实行差别化的区域开发和资源环境管理政策,有效配置环境资源,逐步形成主体功能定位清晰和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城乡建设开发格局。

    围绕“三城联动”,我市将以胶州湾保护为核心,充分考虑胶州湾东岸、西岸、北岸的生态环境现状和发展条件,进一步调整优化城区功能,加快建设组团式、生态化的海湾型大都市。以生态理念指导城市新建和改造,打造多功能、多空间、多业态的复合型城市生态单元,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

    围绕“轴带展开”,我市将以大沽河为生态中轴,将大沽河流域建设成为贯穿南北的防洪绿色安全屏障、自然生态景观长廊、现代农业集聚带。把滨海蓝色经济发展带、烟威青综合发展带和济潍青综合发展带,既打造成带动力强的经济带,也打造成环境优美的生态带。

    围绕“生态间隔”,我市将充分保护和利用青岛丰富的山体、海湾、河流、湿地、滩涂、林带等自然生态资源,打造生态屏障,加快生态系统建设,构建支撑青岛永续发展的生态安全格局。

    围绕“组团发展”,我市将进一步提高五市建成区和重点镇的生态建设水平,着力突出董家口港城、世园生态都市新区等新城的生态特色,让各个组团都成为生态青岛建设的亮点和典范。(记者 沈俊霖)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