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浒苔距青岛仅23公里 比以往来得更早一些(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6-08 05:51:30 字号:TT

浒苔距青岛仅23公里 比以往来得更早一些

浒苔距青岛仅23公里 比以往来得更早一些

    昨天,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海上浒苔情况进行了通报。记者了解到,我市已于6月6日下午5时启动浒苔灾害IV级应急响应,232艘应急打捞船队开始在海上作业,对浒苔进行打捞。同时,七个区域设网拦截浒苔,其他沿海区市将根据当地实际,在重点区域设置拦截网。

    今年浒苔来得早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市海洋与渔业局的监察船从奥帆基

地码头出发,来到青岛近海,这里已经出现了浒苔的踪影,一艘船正在打捞。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的监测结果显示,目前浒苔主要分布在距离青岛23公里的东部海域 (东经119°52'-122°18'、北纬34°00'-36°22'),分布面积14520平方公里,覆盖面积185平方公里,其中青岛管辖海域浒苔面积约20平方公里,分布面积约2310平方公里。预计6月9日前,浒苔主要向偏北方向漂移。

    “从目前海上的天气情况来看,总体上浒苔还是朝北移动,但根据具体方向不同,可能会朝东北或西北方向漂移。”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主任曹丛华表示,对于浒苔“大部队”何时到达青岛市区,今年浒苔会对青岛海域产生什么影响等问题,还要看具体的天气情况而定。“与往年相比,今年浒苔发生的时间早,分布面积也大,目前来看,此次出现的浒苔跟2008年的情况非常相似。”曹主任称。 232艘船出海捞浒苔 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王淑莲称,目前,他们建立了一支由232艘船只组成的打捞队。“其中崂山100艘、胶州30艘、胶南30艘、黄岛20艘、城阳20艘、即墨30艘,另外还有2艘保洁船。”王淑莲说,“打捞队将根据指挥部的要求和浒苔漂移态势适时对青岛重点海域的浒苔进行拦截。”除此之外,市南区和崂山区的相关部门还分别在一浴、二浴、六浴、三浴至奥帆中心、银海至麦岛以西、麦岛以东至麦岛污水处理场一线和石老人海水浴场等七个区域设网拦截浒苔。有关部门在胶南积米崖港和崂山沙子口港两处设置了浒苔卸港点,集中安排渔船停港和浒苔卸港,并协调海大生物公司在上述卸港点设置浒苔压榨机进行脱水处理。

    浒苔情况将每日发布

    按照青岛市的整体要求,要加强监视监测和预警预测工作,搞好海上巡航和陆上监视,每天及时通报浒苔分布情况,同时利用海域动态监视监控系统对重点海域实施全天候监控,密切关注浒苔漂移动态。同时,协调陆域工作组按照各自职责和属地做好岸边浒苔的清运工作,及时对浒苔进行清理,还要做好渔业生产防灾减灾指导。

    为了应对一年一度的浒苔来临,本市今年修订了《青岛市海洋大型藻类灾害应急处置工作预案。预案要求,在市浒苔灾害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成立海洋大型藻类灾害应急处置指挥部,进一步明确各自的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责任。(记者 原野 通讯员 周健伟姜鹏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