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舌尖上的高考花名频出 荷塘月色新贵溜达鸡很文艺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6-04 14:50:49 字号:TT

    三天后,2012年夏季高考将正式开考。对考生来说,哪些弱科还需要加强、哪些失分点还没有巩固自然是最头疼的事;而对考生家长们来说,高考期间如何确保孩子不丢三落四、吃得好睡得香自然是重中之重。记者了解到,在为孩子订好了高考房后,一些家住的距考点较远的家长们,现如今最头疼的事就是如何确保孩子高考期间吃上及时、营养、安全的“高考餐”。

    提前一周订“高考餐”

    新贵溜达鸡、养

生保健菜、阿婆生炒骨、荷塘月色……昨日下午,在青岛二中对面的一家大酒店的餐单里,记者注意到了一些花哨的菜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正是他们酒店为考生和家长特制的“高考餐”。蒜蓉炒野菜名曰“养生保健菜”,藕片、西兰花和小油菜做汤,取名为“荷塘月色”。据记者了解,这些菜名还是酒店特别为“考试餐”订制的,目的就在于增加“文化味”。 “如果想订桌最好现在下单,要不到了高考当天,想吃饭都找不到地儿。 ”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四菜一汤128元的家庭“考试套餐”,早在一周前就已经预订过半。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不足一百平方米的餐厅里,密密麻麻地摆了30多张餐桌。 “四人小桌一共16张,十人大桌大概是18张,能装下300多人吧。就这样每年到了高考中午,还要翻好几次桌呢。 ”她告诉记者,即使是提前一周预订,到了当天家长和考生还是要相互“拼桌”,往年10人桌的餐桌最多能挤下十三四个人,更多的家长往年都是从这里买餐,然后打包带出去吃。不仅如此,家长和考生能选择的范围也相当有限,“基本不能点菜,加钱也不行,我们厨房做不过来。 ”因为高考当天一桌难求,厨房根本没有时间给每桌单独做菜。

    小餐馆允许自拟菜单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除去为家长和考生直接提供考试套餐外,像是青岛一中、十五中、十九中等考点周边的小餐馆,还允许家长“自拟”菜单,“现在订了好几桌了,都是家长自己订的菜单。 ”在青岛一中一侧的一家海鲜餐馆,老板李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接了几个家长的预订,而其中两家家长都提出了自己拟定菜单的要求,“只要是家常菜我们都能做,提前两天把菜单给我就行。 ”他还一再向记者保证,往年高考期间,自己餐馆在食材和卫生上都会格外注意。

    而在一中附近的汶上路上,一家火锅店和一家川菜馆还为家长和考生推出了代加工服务,“自己带几样食材过来也行,我们就收个加工费,炒菜一个8元,海参一个2元。 ”其中的一家店主告诉记者,虽然允许家长自带食材,但考生和家长还是要有一定的最低消费额,“要不然我们就真的挣不到钱了。 ”据她介绍,每年到了考试期间,靠近一中的几家餐馆都会“爆满”,即使是他们这种距离考场有一段距离的餐馆,生意也会不错。 “像是拌蛤蜊、凉拌金针菇这种凉菜基本就很少有家长点,多是糖醋里脊这些肉菜和一些绿叶菜。 ”

    投亲靠友“讨饭”吃

    昨晚,市民刘女士和丈夫专门带着女儿去了家住延安路的大姐家走了趟亲戚。 “带孩子去她大姨家不光是为了走亲戚,主要是为了安排她高考这几天的中午饭。 ”

    据了解,刘女士的女儿在青岛十五中上高三,根据市招考办的统一安排,今年高考她要在本校参加考试。刘女士一家住在市区东部,距考点非常远,上周四上午7时30分,刘女士专门尝试开车从家里跑了一趟十五中,结果发现一路都非常拥堵,开车到学校起码需要一个半小时,担心女儿耽误考试,刘女士和丈夫决定让孩子住在家住延安路的大姐家里,从这里到学校步行只要10分钟左右即可。高考的出行问题解决了,但刘女士和丈夫还非常担心孩子的吃饭问题。经过再三考虑,刘女士决定在高考期间陪女儿一起搬到大姐家里住,高考两天半的7顿饭都由自己来做。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孩子在高考中住好、吃好,不少家长都想尽了法子,像刘女士这样有条件的家长不少人都带着孩子“投靠”了亲戚,有的不具备条件的家长只好给孩子租了钟点房,自己做好午饭后再送过去。(记者 王晓雨 张贝)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