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家有考生冬虫夏草人参齐补 为变聪明甘心被骗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6-04 07:20:46 字号:TT

    高考在即,中考也即将来临,冲刺的关键阶段考验着考生们的脑力和体力。为了给考生们补补脑,一些家长为孩子盲目选购使用保健食品。“忘不了”、“考力神”、“脑清新”等五花八门的高考补脑产品以提高记忆力、促进思路清晰敏捷、缓解疲劳、集中注意力等作为卖点,更有厂商直接宣传在考试前使用其药品可提高考试成绩。营养专家提醒考生及家长,想要通过服用保健品在短时间内补脑、提高记忆力的做法不科

学,合理膳食、劳逸结合才是备考冲刺的最佳选择。

    买保健品给孩子补脑

    近日,记者走访我市几家药店,发现各类益智补脑保健品琳琅满目。在台东一家药店内,售货员向记者推荐了一款名为鱼油牛磺酸软胶囊的保健品。“这个药卖得很好,很受考生家长的青睐。”售货员告诉记者,该胶囊含有DHA,有助于提高记忆力,与钙片配合给考生服用效果更佳。“临近高考、中考,健脑系列的保健品卖得都不错。”香港中路一家大药房的售货员坦言,为了能让孩子考好,考生家长们往往舍得下血本。虽然有些家长对于保健品一知半解,但一听到“吃了它就能得高分”之类的广告语,便不免心动。

    记者在台东一所中学门口随机采访了几名家长,对于考前进补,家长大都表示在注意膳食的同时会给孩子准备冬虫夏草、人参等补品进补。“孩子目前是用脑最多的时候,我们只想多给他补充营养。”一名高三生的家长张女士告诉记者,她每天会给孩子吃一次蛋白质粉,前几日听其他家长说买了增强记忆力的保健品,她也准备去买两盒。但是对于这些保健品到底能不能提高记忆力,张女士认为“肯定没有坏处,多补一点总是好的。”

    平衡膳食胜于盲目进补

    营养专家表示,高考前夕,家长为孩子购买保健品没有多大作用,人的体质有差异,营养吸收需要一定的时间,保健品不可能短时间内发挥作用。商家只是抓住考生家长心理,忽悠考生家长说吃了其产品就能考个好成绩,但是好成绩不是靠吃出来的。平衡膳食可以使考生体质增强,但是靠补品来提高成绩,显然很不现实。

    此外,营养专家建议,高考前夕,孩子可以多摄取含维生素B较多的蔬菜、瓜果、鱼类等食物,少吃油腻的肉类食物。而人参、西洋参、枸杞子、冬虫夏草、灵芝等滋补品,在备考期间为孩子进行调补,同样要注意因使用不当产生不良反应。如大量长期地服用人参,可能产生头晕、失眠、抑郁、血压升高的“滥用人参综合征”,并有促进性早熟的副作用。(记者 王晓先 于滈)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