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舌尖上的青岛引爆吃货味蕾 10道最该吃青岛菜出炉

来源:大众网-- 2012-05-29 13:21:27 字号:TT

舌尖上的青岛引爆吃货味蕾 10道最该吃的青岛菜出炉

海菜凉粉(资料图片)

舌尖上的青岛引爆吃货味蕾 10道最该吃的青岛菜出炉

辣炒蛤蜊(资料图片)

    随着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的热播,在青岛市民中出现了关于“舌尖上的青岛”的热议。近日,记者采访了解到,自从纪录片播出以来,在网上淘食物的人数中,青岛在山东省内名列第一。不仅如此,网络上的“舌尖”热潮更是引发了集体回忆。

    按照纪录片网购美食

    “看了之后觉得特别诱人,就想着买点吃,这一买就收

不住了。”一天之内已经签收了三个快递包裹的青岛市民小刘感慨道,看了近日央视热播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她立即列出了一张“吃货”清单,打开淘宝网搜索其中的美食,从火腿、肉干、点心到毛豆腐、大酱,以前不喜欢吃零食的小刘这次可算是“开了吃戒”。

    小刘告诉记者,《舌尖上的中国》中提到的不少美食遍布全国各地,苦于眼下无法去旅游尝遍美食,只好通过网络购物解解馋瘾了。

    青岛“美食一族”人数多

    记者从新浪微博“淘宝数据”官方发布的数据中看到,自5月14日该纪录片开播后,5天时间就有5844791人上淘宝找过零食特产,搜索次数达471万次,有2005万人浏览过相关美食页面,成交729万余件。其中,江苏“吃货”数量居全国之首,而山东的人数则排全国第七位。在山东的城市当中,青岛的美食一族队伍尤为庞大,名列首位,远远超出了其他城市的人数。

    从统计数据看来,淘宝销量增长最快的食品是原本冷门的毛豆腐、松茸、诺邓火腿、乳扇等。其中,最“受宠”的是云南诺邓火腿,5天内成交量增长了17倍。淘宝上一家诺邓火腿店近一月卖出的45件火腿中,有44件是在节目开播后才下单的。

    而《舌尖上的中国》引发的“吃货效应”不仅体现在食材方面,也表现在烹饪器具上。5月14日至18日,淘宝烹饪套装搜索次数环比涨143.75%。云南特产汽锅鸡中所用到的汽锅,成交量增近20%。

    网友争晒青岛美食

    然而让网友们感到可惜的是,《舌尖上的中国》当中提到青岛的美食甚少,整整七集只有葱烧海参小露了一面!不服气的网友,纷纷在网上晒青岛美食。

    在岛城网友中,“舌尖上的青岛”悄然走红,并引发了人们对于美食的回忆,在“舌尖上的青岛”话题中,有网友翻出了最该吃的十道菜:辣炒蛤蜊、海菜凉粉、烤鱿鱼、酱猪蹄、鲅鱼水饺、三鲜锅贴、白菜肉包、海鲜卤面、鸡汤馄饨、排骨米饭……其他请补充!

    而网友的补充更是五花八门。“出了青岛才知道,原来加中药的只有崂山可乐;出了青岛才知道,原来外地的海鲜根本不鲜;出了青岛才知道,原来外地人喝的青啤都是贴标的;出了青岛才知道,原来老酸奶还是琴岛的好喝;出了青岛才知道,樱桃还是北宅的好吃。”网友“高傲独行人小森”发表这样一条微博:“记得小时候吃的海蛎子是需要自己扒的,我弄不开,老爸就一个一个把它弄开放到我的面前,特幸福。”

    记者采访了几名土生土长的青岛人,今年25岁的小王告诉记者,在他的记忆中,每年都要吃的有糖球、独特的海菜凉粉,“夏天的时候,青岛人习惯用塑料袋盛扎啤,好像别的地方都不这样做。”他说,从小到大每年都吃烤鱿鱼,一顿能吃一两个。

    而在采访中,记者在八大湖小区里就看到,有一家人在门前摆着个小桌子,放着一盘辣炒蛤蜊、一盘水煮花生、一瓶青岛啤酒,据悉这也是具有青岛特色的吃法。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