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三浴近岸现零星浒苔 大军逼近青岛距离30公里(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6-04 14:43:40 字号:TT

    根据卫星监测结果,在海风和海流的共同作用下,“浒苔大军”距离青岛的脚步越来越近。记者昨天在“三浴”的沙滩上看到零星分布的小簇绿色浒苔。而在“三浴”靠近岸边的海面上,远远地能看到小块绿色“斑点”随着海浪起伏。记者从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获悉,根据最新的卫星监测结果,黄海浒苔绿潮的“地盘”在继续扩大。

    监测 距青30公里海上发现浒苔

    昨日,记者从北海预报中心获悉

,6月2日卫星监视监测黄海绿潮结果显示,黄海浒苔绿潮覆盖面积约113平方公里,分布面积约10350平方公里,距离青岛市40公里左右。 “卫星眼”监测显示,在潮连岛以西海域发现有一定面积和密度的连片浒苔,距离青岛仅有30公里左右。

    几次监测结果显示,浒苔绿潮的“地盘”仍在继续扩大,比起5月31日的监测结果,6月2日浒苔绿潮的分布面积扩大了150平方公里。北海预报中心数值模拟室主任高松告诉记者,未来三天海上以偏南和东南风向为主,是这个季节影响黄海海域的主要风向,预计浒苔将继续向北漂移。

    现场 三浴近岸现零星“浒苔”

    昨日下午,记者赶到青岛第三海水浴场,看到在沙滩边上零星地散布着绿色的浒苔,而海菜的数量更多。 “这两天才看到浒苔冲上岸。 ”一名浴场清洁人员正沿着岸边清理,他告诉记者,现在上岸的浒苔数量很少。

    “我天天来三浴游泳,今天游泳的时候在海里也看到了浒苔,昨天游泳的时候还没有呢。现在数量很少,零零星星的。 ”热心的游泳爱好者侯先生走回离岸边不足10米的海区捞上来一把浒苔。记者向海面望去,可以看到零星的小块“绿斑”随波逐流。

    分析“外来户”浒苔引起绿潮

    在海上一直漂移的浒苔为何能够一边漂一边疯长?据介绍,浒苔的藻体呈丝状,一般为固着生活,而由于藻丝中空管中有气泡,脱离固着“基础”的藻体也可在漂浮状态下生长、发育。

    “其实从以前到现在,青岛本地也有浒苔,不过本地浒苔在胶州湾岸边的礁石上附着,与引起绿潮的外来浒苔有很大不同。 ”昨日,国家海洋局北海环境监测中心环境生态室主任李继业告诉记者,根据目前的研究发现,现在引起绿潮是从南方漂移来的浒苔“外来户”。据介绍,浒苔具有营养繁殖和孢子繁殖等多种繁殖方式。科研人员发现,这些浒苔有高超的“分身术”,从母株上断裂下来的藻体很快就能长成新的植株。海上的浒苔进入快速增长期后,繁殖速度快,植株的生长速度也快,所以生物量快速增长,浒苔的“地盘”因此扩张。(记者 董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