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可疑高考生要测指纹 带手机进场成绩作废(图)

来源:大众网-- 2012-05-29 13:21:27 字号:TT

    5月28日,青岛市2012年高考考务会召开,全市2012年高考考点全部确定,有的区文理科考点进行了调整,部分按照往年考点安排提前预订宾馆的考生,得赶快换地方了。今年,各考点的防作弊系统进一步升级,高考各环节设置也更加严密,试卷袋外面再加一层膜,试卷设专门的按指纹处,青岛各考点增设指纹识别仪。特别需要提醒考生的是,今年若带手机进考场,处罚将从往年的取消该科单科成绩,变为全

部考试成绩作废。

    有的区调整了考点

    据悉,青岛市2012年的高考考点已全部确定,对于五市三区的考生来说,因为学生赶考多是由学校统一组织,所以无论是考生还是家长,对于考点安排都不是很在意。不过,对于市内四区考生来说,考点安排就是一件大事儿,因为很多家长要提前给孩子订宾馆、找吃饭的地方。

    2012年,青岛市内四区共设 10个考点,市南区的考点为青岛1中 、青岛2中,其中 1中为文科考点,2中为理科考点;市北区的考点为青岛9中 、青岛15中、青岛19中和青岛旅游学校,其中,19中为普通文科考点,9中和15中为理科考点,青岛旅游学校为艺术文考点;四方区考点为青岛16中和青岛17中,其中,16中为理科考点,17中为文科考点;李沧区的考点为青岛3中和青岛58中,其中 ,3中为文科考点,58中为理科考点。

    从考点安排来看,有的区文理科考点有所调整,如四方区,通常都是 17中考理科、16中考文科,但因为今年区内文科生较多,考点进行了转换。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让孩子能安心高考,部分家长已经按照往年的考点安排,给孩子预订了宾馆,这些家长要抓紧时间换地方了。

    增设指纹识别仪

    “今年对考点的要求更严了。”一位参加考务会的高中副校长表示,青岛市高考考点实行电子监控已经多年,但是今年学校的摄像头全部要换,原来的摄像头是360度旋转的,会产生监控死角,今年要换成广角的,保证一个死角都没有(原来的摄像头虽然可以 360度旋转,但在特定时间的可视范围很窄,会有死角,今年更换成广角的,安置于墙角,可以实现“全监控”)。

    除了监控更严,今年各考点还会增加指纹识别仪。“学生按上自己的指纹后,机器上会显示出学生的头像以及其他报考信息。”一位参会人员告诉记者,指纹识别仪,对于识别学生的真实身份还是很有力度的,不过他也表示,指纹识别仪不会用在每个考生身上,因为那样既浪费时间,又会给考生心理上造成压力,主要是用于筛查可疑考生或者是抽查。

    试卷袋外添一层膜

    在增设指纹识别仪的同时,青岛今年高考各考点还要增设二代身份证识别仪,每个考场都将配备金属探测器,和往年相比,防作弊措施更加严密。

    记者采访获悉,今年山东省高考,各环节设置更加严密。往年,考生高考按手印,都在条形码附近按,今年,高考试卷上设置了专门的按指纹处,考生按指纹,也要在规定的地方。

    高考试卷袋,在往年严封的基础上,今年将在试卷袋外面再加一层膜,进一步保证试卷的安全。

    千万别带手机进考场

    “今年考生一定不能带手机进考场。”采访中,几位参会人员都强调禁带手机的必要性。据悉,往年考生带手机入场,如果被查到,只是取消该科单科成绩,但是今年考生若被发现带手机进场,今年所有的高考成绩都要作废。

    据悉,往年高考时,青岛发现过带手机进考场的考生,有的考生明明选择了关机,但因为设置的闹钟不合时宜地在考试过程中响了起来而被发现,今年高考,考生一定要确保手机不带入考场。

    根据教育部新修订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将通讯工具带进考场即按作弊处理,取消当年及下一年度的报名考试资格,情节严重的三年内不准报考。教育部此次修改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涉及十五条内容,共做了三十处修改,对认定作弊的行为进行细化,其中将“在考试过程中使用通讯设备的”,修改为“携带具有发送或者接收信息功能的设备的”,凡有携带设备的行为即构成作弊,以加强对利用高科技作弊行为的打击力度。

    我省高考考务细则规定,除考生外,监考老师也不得将手机等通讯设备带入考场。(记者 刘雪莲)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