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26中学生肠胃不适原因确定 吃食堂隔夜米食物中毒

来源:青岛日报-- 2012-05-29 06:45:22 字号:TT

    5月25日,青岛第二十六中学发生的部分学生呕吐、腹痛、发热和腹泻等症状,经卫生部门调查分析和检验,已确定是“蜡样芽胞杆菌”感染所致。经查,系学生在学校食堂午餐时食用了前一天午餐所剩大米饭。现相关职责部门正在对该事件和相关责任人作深入调查。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对相关责任人将严肃处理。

    蜡样芽胞杆菌食物中毒

    蜡样芽胞杆菌引起的食物中毒分为呕吐型和腹泻型两类,表现多为恶心、呕

吐、腹痛等。发病有明显的季节性,通常以6~9月为多。

    易引发中毒的食品主要是剩饭,特别是大米饭,因该菌极易在大米饭中繁殖;其次有小米饭、高粱米饭等剩饭。值得注意的是,发生食物中毒时,中毒食品大多无腐败变质现象,除米饭有时微有发粘、入口不爽或稍带异味外,大多数食品的感官性状正常。中毒食品之所以无感官性状的改变,是因为该菌主要分解糖类有关。

    中毒发生的原因:多因剩饭、菜贮存于较高的温度条件下,放置时间较长,使污染于食品中的蜡样芽胞杆菌繁殖,或食品虽经加热而残存的芽胞得以发芽繁殖的条件,进食前又未充分加热而引起中毒。

    预防及控制措施:在食品加工过程中要实行食品良好生产规范,以降低本菌的污染率和菌量;吃剩饭前应充分加热,一般加热100℃20分钟即可;剩饭等熟食品必须在10℃以下短时间贮存。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