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一幼儿园现8例手足口病已封 上月青岛新增249例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29 07:35:37 字号:TT

    “市北区××幼儿园多名幼儿手足口病,别坚持了,封园吧!”昨天上午,一个说手足口病在幼儿园流行的帖子引起网友关注,经过青岛市北区疾控中心和市北区教体局的调查,该幼儿园确诊8例手足口病,并有5例疑似病例,目前该幼儿园已经暂时停课。记者采访了解到,根据近日省卫生厅、省教育厅联合下发的文件,幼儿园班级有2人同时患手足口病,应考虑停班,若幼儿园同时5人患手足口病,则需考虑封园。

    确诊 8个

宝宝中招幼儿园封园

    昨天上午,网友monica2537在青青岛社区发帖称,他的孩子生病去医院看病,先是说口腔疱疹,但吃药后没好转反而发热,再去医院仍确诊为口腔疱疹,直到今天早晨手脚都出了小疙瘩,才被确诊为手足口病,看病时他发现自己孩子的幼儿园同学也在该医院的感染楼看病,都是得了手足口病。“问一下是不是有规定,在幼儿园发现多少孩子得手足口病就要封园啊!”发帖的网友希望这家手足口病患儿多的幼儿园别坚持了,赶紧封园别让孩子再中招了。

    还未到中午,市北区教体局就在论坛上发出回复帖,称该幼儿园已经确诊8例手足口病例 (集中在两个小班),疑似病例5例。市北区教体局依据市北区疾病控制中心建议,已经要求该园28日全园封园,立即疏散幼儿。 发布两例要停课5例须封园 根据省卫生厅发布的传染病报告数据,我市4月份手足口病新发249例,在丙类传染病中居首位。3月份,岛城新增的手足口病患者有104例,4月份跟3月份相比,患者增多了145例。去年4月份岛城手足口病新增315例,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新发病患者有所减少。上个月全省累计确诊手足口病4528例。随着气温不断上升,岛城的手足口病发病数还将增加。

    记者从我市卫生部门和教育部门了解到,省卫生厅和省教育厅已经下发文件,要求加强托幼机构的手足口病预防和治疗,如果在一个班级里发现两例及以上同时发病的孩子,需要疾控部门做调查评估,需要停课的将书面建议卫生部门停课,如果一个幼儿园里同时出现5例及以上同时患手足口病的孩子,幼儿园须封园。

    医院 每天接诊数十例患儿

    “医院接诊的手足口病患儿比较多,月初时每天也就10例,但现在已经到了40多例。”妇儿医院专家介绍,近期发病数量已经明显上升,与气温上升有直接关系。从接诊的情况看,最小的患者有几个月的,大的有三十多岁的成年人,多发在托幼儿童身上。记者还从青医附院、市立医院、五医、八医、九医了解到,这些医院接诊的手足口病患儿数量累加起来也有数十例,多数都是轻症患儿。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导致手足口发病的病毒没有变化,目前青岛市发病情况比较稳定。 专家康复后仍有可能染病 “孩子一旦得了手足口病一定要及时治疗。”市妇儿医院感染科专家介绍说,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传染病,孩子如果没有发热等并发症的话只要口服药物就可以了,如果出现了发烧就得打针了。如果孩子有发热、出疹子症状,家长可以用手电筒,看看孩子口腔里边有没有疱疹,同时看看孩子手掌心、足底以及臀部有没有疱疹,如果有疱疹要及时到医院治疗。

    三医儿科专家称,患病后家长要严密观察,一般一周即可康复。另外,手足口病患儿如果出现血糖高,白细胞高的情况,家长更要引起注意,病情严重可能会引发脑炎。此外,需要家长注意的是,孩子即便得了一次手足口病,并不意味着再也不会发病,因为引起手足口病的病毒有多种。

    提醒 5岁以下儿童容易感染

    省卫生厅发布“预防手足口病公众信息提示”称,随着气温转暖,手足口病进入高发季节,我省疫情将逐渐上升。手足口病是由一组20多种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致病病毒型别为EV71型和CoxA16型。

    5岁及以下儿童普遍易感,多数病例症状较轻,感染初期一般表现为发热伴手、足、口、臀部皮疹,有的病例早期无皮疹,或发热不明显;少数病例可引发中枢神经、呼吸系统损害,出现头痛、嗜睡、精神差,表情淡漠、肌阵挛、呕吐等临床表现,也可出现嘴唇青紫、呼吸困难等症状,极少数严重者会导致死亡。(记者 陈珂)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