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女童一头栽进狭窄水井 邻居倒挂金钩30秒救出

来源:大众网-- 2012-05-29 08:15:06 字号:TT

杨明贵演示救人过程。

刘菊抱着获救女儿彤彤向杨明贵表示感谢。

    “如果不是邻居及时相救,我们闺女可能就没了……”5月26日上午9时许,胶州市张应镇赵家岭村的刘学军和刘菊夫妇经历了惊心动魄的一幕:他们一岁多的小女儿彤彤不慎跌进3米深的水井 ,危急时刻,邻居杨明贵倒挂金钩钻进井里,仅用了30秒就将人救出。由于营救及时,彤彤只是头部和腿部擦伤

并无大碍。2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下井救人的杨明贵一再表示,“这没什么,谁碰到这样的事都会这么做。”

    事发 一岁女娃掉进家中水井

    “胶州有个小孩掉进水井里,多亏了一位村民及时把她给救出来。”5月27日下午,市民赵先生拨打本报96663热线反映了此事。据赵先生介绍,小女孩只有一岁多,家住张应镇赵家岭村,救人的村民名叫杨明贵,“这位救人者自己还受了轻伤。”赵先生说。

    5月28日上午,记者经过多方打听来到了被救孩子的家中。据介绍,被救的女童名叫彤彤,只有一岁多。“多亏了俺的老邻居,不然的话孩子真没命了,俺一定会好好谢谢他。”说起孩子被救一事,孩子的母亲刘菊感激地说。

    据刘菊介绍,那口水井位于院子东南角上,由于近期家里进行装修要用水,因此井口一直敞开着。“恰好井口的周围又刚刚抹上了水泥,我们原本以为不会有人过去,没想到竟然出了事。”

    刘菊回忆,5月26日上午,吃过早饭后,她跟丈夫刘学军帮着杨明贵几个工人一起在院子外面干活,1岁多的小女儿由10岁的大女儿照顾着在家里玩。“正干着活,突然大女儿大喊起来,说妹妹掉进水井里了。”刘菊说 ,听到大女儿的呼喊声后,他们夫妻俩和杨明贵就冲进了院子里。“孩子是头朝下掉进水井里的,当时她的双腿还在不住地乱蹬。”刘菊说,见到这一幕后,她接着就瘫坐在了井边上。

    营救 30秒倒挂金钩救出孩子

    “水井的直径只有50厘米,特别窄,即便是人跳进去也很难把孩子救出来。”刘菊说 ,丈夫看到这一幕后一时没了主意,“这可怎么办,这可怎么办?”夫妻二人盯着水井里的女儿却无能为力。

    据介绍,这口水井3米深,水面离地面近两米,“水井太窄,直接跳下去的话,很可能还会踩到孩子,那样的话非但救不了孩子,还给孩子带来更大的危险。”站在一旁的杨明贵虽然也很慌乱,但他迅速想着营救办法。“你们俩赶紧拉住我的脚,我钻进井里去救。”事后,据杨明贵介绍,他想出这个办法后,赶紧让刘学军夫妻俩拉住自己的双脚,然后自己一下扎进了井里面,“我进去的时候,孩子整个身子都已经没到水里了。”杨明贵回忆说,由于钻得过急,他的右手手臂在井壁上擦伤,但当时他根本顾不了那么多,等手够到水面后,他便在水里摸索孩子的踪影,“好不容易抓住了孩子的脚,然后我赶紧把孩子拽出了水面。”杨明贵介绍说,随后他赶紧让刘学军夫妻俩往上拉,最终他跟小女娃一起被夫妻俩拉出了水井。“我估摸了一下这个过程也就持续了30秒钟,现在回想起来真是惊心动魄 !”事后,杨明贵笑着说。

    “再晚一会孩子就没命了”

    “当时救得太及时了,后来想想再晚一步,孩子很可能连命都没了。”据刘菊介绍,等把孩子救出来后,丈夫刘学军赶紧给孩子控水,“因为救得及时,孩子倒没喝多少水,后来我们检查了一下发现她除了头顶和腿上被擦伤外,其他地方没有任何伤,真是谢天谢地。”事后,刘菊感激地说 。

    “不管怎么样,我们一定要好好谢谢这位老邻居,不是他想出这么个办法,我跟丈夫还真不知道该咋办了。”采访时,刘菊说 ,杨明贵跟他们家是老邻居,一直在村里干建筑,“这次多亏了你杨爷爷正好在我们家干活,不然的话也不会那么顺利把你救出来。等你长大了,一定要记得爷爷救了你,千万不要忘了。”刘菊对着怀中的小女儿彤彤说。

    “可能孩子太小了,现在她根本就不知道发生的这次意外有多危险。不过等孩子长大了,我们一定要告诉她,让她永远记着俺的这位好邻居,可以说是他给了女儿第二次生命。”事后,刘菊激动地告诉记者。

    讲述 救人邻居是个热心肠谁有困难他都伸手帮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杨明贵家与刘学军家只隔着一条土路,是多年来的老邻居。

    杨明贵今年51岁 ,一直在村里干瓦工,“我们都在村里的建筑队干活,平时周围谁家有盖房子、装修的活,我们就过去干,也没想到会碰到这样的事,话说回来都是乡里乡亲的,谁碰见这种事不尽力去救啊,真没什么。”5月27日下午,记者在报料人的帮助下电话联系到了这位热心邻居时,他显得很低调,不愿意再说这件事,更不愿意接受记者的采访。

    “真不是什么大事,快算了吧 ,快别报道了,也不用表扬我,还是那句话,谁碰到这件事都会这么做的…… ”5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赵家岭村找到杨明贵时,他还是不愿接受采访。“可别这样,杨叔,你是俺闺女的救命恩人,你就别推了,就算是我们向你表达感谢了。”在刘菊的劝说下,杨明贵才最终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了解到,杨明贵虽然很低调 ,但却是个热心肠,每当碰到村里谁家有困难,他都尽力帮助,“那年他在干活的路上碰到一个迷路的孩子,他硬是放下手里的活,一直帮着孩子找到家人。”村民安先生说 ,像类似的好事多次发生在杨明贵的身上 ,但他从来不愿意拿出来炫耀。

    “真不算什么,都是乡里乡亲的,谁家没个困难,你帮了人家,到时候你有困难的时候人家肯定也帮你。”采访中,杨明贵低调地说 。

    提醒 农村水井多家长要当心

    “我也不知道自己怎么会想出这个办法的,绝对是突然想起来的。”杨明贵说,因为这口井不是很深,只要抓住一个成年人的双脚,就可以把落井的人救出来,“不过后来我想,即使水井深一点这种办法也很好用,只要把人的脚用绳子拴住,然后上面的人抓住绳子,把人放进井里,同样可以把落井者救出来。”事后,杨明贵总结说。

    “话说回来,最好不要再发生这样的事了,另外这件事也给我们一个教训,咱们农村里靠这种水井吃水的村民非常多,几乎每家都有这么一口。”事后,杨明贵说,这种井虽然不深,可因为直径小非常窄,“别说孩子,就是大人掉进去,一般也很难爬出来。”杨明贵说,在此他也提醒这些村民一定要注意,取水后务必及时把井盖盖上。“特别是像刘学军一样家里有小孩的家庭更应该注意,千万不要再发生类似的事情。”采访中,杨明贵表示。(记者 徐新东 刘鑫)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