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 正文

“向阳红09”从青出发送蛟龙入海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5-29 07:25:21 字号:TT

    “向阳红09”船作为我国载人潜水器的试验母船,继圆满完成了1000米级、3000米级、5000米级三大级别海试的保障任务后,昨日上午,从青岛母港——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团岛码头起航至江阴,搭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和来自全国数十家科研单位的数十名科研人员于6月3日起航赴太平洋国际海域开展7000米级海试任务。任务完成后,“蛟龙号”将成为世界下潜深度最深的载人潜水器,标志着我

国具有载人下潜到全球99.8%的深海进行科考的能力,将进一步奠定我国在世界载人深潜领域的国际地位。

    据了解,7000米级海试整个航次计划50天,预计于7月中旬返航。届时,“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将首次搭乘母船来青,市民将可一饱眼福。

    装备升级挑战极限

    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北海分局团岛码头看到,工作人员正在船上冲洗前后甲板,崭新涂装的“向阳红09”船纤尘不染。10时,“向阳红09”收起舷梯,解开缆绳,在岸上人员挥手相送中缓缓离开码头。它将赴江阴搭载上“蛟龙号”潜水器,随后前往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挑战新的下潜深度纪录:7000米!

    “马里亚纳海沟深达1万多米,我们这次的作业区选在海沟边缘区域,根据前期考察,那里的海底还是比较平坦的。”潜航员唐嘉陵告诉记者,在最近一年的准备时间里,“蛟龙号”每一个单体设备都进行了7000米至7800米的液压试验,安全性能有保障;作为潜器动力之源的液压系统也进行了改造,使得抓取海底样品的机械手反应更快了;另外,海底生物取样篮、微生物取样篮、沉积物取样篮也根据在以往海试中发现的问题做了升级改进,以防再次发生已获取了的生物样品又悄悄溜走的情况。“潜器的灯光这次也做了调整,过去的海试中我们发现潜器灯光过于集中,但太亮了在海底环境中容易反光,反而看不清楚,这次将前后左右17个灯的角度做了调整,以便能更好地看清海底环境。”潜航员付文涛介绍说,目前“蛟龙号”在海底能“看”到大约15米左右。

    潜航员状态最关键

    7000米级海试对潜航员的体能、知识储备以及心理素质都提出了更大的挑战。两名潜航员告诉记者,在之前两三个月的封闭训练里,他们每天跑步7000米训练体能;在水池试验中,除了下潜深度之外,可以模拟水下所有动作,他们曾先后下潜26次,测试潜器综合性能及自身与设备的磨合;另外,海洋知识也得到了进一步的积累。

    据了解,7000米级海试预计持续22天,“蛟龙号”计划下潜6次,每次下潜都会下去3名人员,包括1-2名潜航员和1-2名科研人员,将根据作业实际需要和人员特长以及状态等决定最终人选。

    “对这次海试,我们蓄势待发,充满信心,非常期待。”两名潜航员告诉记者,起航后,他们最重要的就是保持良好的状态,适应船上的工作和生活节奏,由于还承担着部分潜器水文调查任务,航行中,他们也会参与一些设备调试工作。

    将在深海建“空间站”

    海底7000米,这不仅是国内惟一、不可复制的深度,在国际上也将代表最高技术水平和最大下潜深度。7000米级海试成功,“蛟龙号”的使命是不是也就完成了?据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7000米级海试成功,对“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本身来说可以说是完成使命了,但对于我国的深海调查来说,这只是个开始。据透露,一系列关于我国深海探测的未来10年乃至20年的远期规划正在论证中,未来我国可能在深海放置一些无人潜器,这就好比太空中的人造卫星;还可能建设深海的“空间站”,或者在深海建造大型传感观察网络等。(记者 于小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