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中科灵芝:高新成果造福肿瘤患者的健康

来源:-- 2012-05-28 09:32:05 字号:TT

    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以冯敏教授为首的灵芝抗肿瘤课题攻关小组,依托中科院强大的科研、设备、技术和人才优势,将现代科研介入到传统中医药领域,研制出一系列对抗肿瘤的生物制剂,为人类抗肿瘤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进入21世纪,科学界对于灵芝以及灵芝孢子油在抗肿瘤中的作用又有了广泛而深刻的认识。

    2002年,中法科学院在灵芝抗肿瘤领域首次携手

    2002年 9月法国科学院

院士暨分子肿瘤专家、法国政府卫生顾问、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卫生与健康顾问Amu Therwath教授应邀来中科院南京分院访问,期间通过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的安排走访了南京中科集团。

    Amu Therwath教授对南京中科集团研制的中科灵芝破壁孢子粉和灵芝孢子油赞不绝口,并将大量的中科灵芝孢子油带回国进行研究。

    次年,法国科学院完成了中科灵芝孢子油病理实验,并认定:中科灵芝孢子油可提高患者在整个肿瘤治疗、康复期间的免疫能力;减少手术伤口感染,促进愈合;减少放化疗带来的毒副作用;增加体力和新陈代谢,使人体较快接近健康水平。

    2004年Amu Therwath教授又一次造访了南京中科集团,双方就灵芝孢子油抗肿瘤研究事宜签定了《中法科学院共同研究中科灵芝孢子油抗肿瘤计划书》,这标志着双方合作研究由此进入了实质操作阶段。

    2004年,18天在轨运行让灵芝研究步入太空时代

    2004年,我国第20颗返回式科学与技术试验卫星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二号运载火箭发射升空,经过18天的在轨运行,返回舱安全着陆。

    中科灵芝被中国科学院选作卫星搭载物之一,在太空遨游了18天之后被请回实验室进行下一步的深入研究。

    中科受邀参加本次返回式卫星科学试验,旨在研究太空射线对灵芝孢子、菌丝体等不同生长阶段的影响,并就灵芝三萜、多糖的富集和优化及有效异构体中抗肿瘤成分的深入研究达成新的成果。

    2004年的中科一号太空灵芝升空,标志着我国灵芝的研究进入了太空时代,这对于我国在灵芝领域的研究提出了新的课题,对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灵芝新品种将有重大意义,也让中科肩负历史使命将为人类征服肿瘤及中药现代化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2008年,《分子科学》刊登灵芝研究最新成果

    2008 年世界杂志《分子科学》披露:美国科学家丹米尔博士最新研究发现“灵芝提取物‘灵芝总三萜类(俗称灵芝孢子油)’具有抗肿瘤、抗炎症特性”。

    文章就丹米尔博士的灵芝三萜类研究结论进一步指出:含有灵芝酸F的灵芝总三萜部分在体外实验中发现可限制肿瘤血管形成。灵芝酸X可以激活细胞外信号调节激酶和双特异性激酶,从而诱导肿瘤细胞凋亡,促使人类肝肿瘤细胞的死亡。

    《分子科学》最后指出丹米尔博士的研究结论:灵芝这一天然的“灵芝三萜类物质”可以发展为一种具有抗肿瘤用途的新物质。

    美国灵芝学者对“灵芝总三萜类物质”抗肿瘤、抗炎症特性”的新发现,为中国科学家在进一步研究灵芝孢子内丰富的“灵芝三萜类(俗称灵芝孢子油)抑制肿瘤、炎症的药理作用,提供了非常宝贵的世界科学依据。

    2010年,灵芝制剂抑制肿瘤干细胞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0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授杨柏华关于灵芝孢子油抑制肿瘤干细胞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报告引起高度关注。

    杨柏华认为,从肿瘤发生的条件来看,干细胞是病变的萌生处和持久的载体。根据肿瘤干细胞理论,肿瘤中只有一小部分干细胞具有增殖和转移浸润能力,肿瘤源于这些细胞,而其余部分肿瘤细胞并无增殖和转移能力。

    换句话说,真正危害人类身体健康的只是肿瘤干细胞,这部分细胞虽然占全部肿瘤细胞的极少数,却是肿瘤形成、发展和恶化的根源。

    杨教授表示,小分子RNA是一类能高效调控肿瘤生长的内源性遗传物质,在调节肿瘤干细胞的功能中发挥作用。杨柏华所在实验室证实灵芝孢子油能诱导多种肿瘤细胞死亡。其最新研究表明,灵芝孢子油还能够调节miRNAs的表达,选择性地诱导肿瘤干细胞死亡,但对正常细胞没有任何影响。

    2011年,《灵芝抗肿瘤促免疫的研究》报告问世

    2011年8月16日,中科创新牌灵芝孢子油正式发布,发布会现场,南京大学医学院候亚义教授公布其最新研究成果——《灵芝抗肿瘤促免疫的研究》报告。中科院研究员冯敏教授评价候亚仪教授关于“灵芝抗肿瘤促免疫”的研究论点将灵芝抗肿瘤的研究“再次提速”。

    报告中指出:灵芝孢子油可改变荷瘤小鼠的免疫功能;灵芝孢子油可抑制多种肿瘤细胞的增殖和迁移;首次从miRNA角度探讨灵芝孢子油的抗肿瘤机制,发现灵芝孢子油可显著上调抑癌微小miRNA分子,从而改变其靶基因的表达;首次检测了灵芝孢子油影响肿瘤细胞TLRs的表达;首次研究了灵芝孢子油对恶性胸腔积液中原代肿瘤胞的细胞毒作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