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医生解释点蚊香等于抽6包烟 称夸张但应通风使用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27 07:09:37 字号:TT

    早报讯 蚊香,这一对付蚊子的传统利器,却陷入“安全门”。有网友发微博称“南京一市民点三盘蚊香睡觉,被熏成中度中毒”,同时微博中出现“有专家称 ‘点一盘蚊香等于连抽6包烟’”。该微博被转发后,很多网友对于蚊香产生了畏惧感。蚊香到底有没有危害?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各类蚊香都称“无害”

    昨日,记者在台东以及中山路上多家超市探访发现,除了各品牌的传统盘状蚊香在争抢地盘外,许多

厂商还对蚊香进行了改进,大力推广电蚊香和液体蚊香,在蚊香中加入高科技元素后,蚊香的价格也从两三元钱涨到了几十元钱。

    但不论加入何种高科技元素,商家们都宣称自家蚊香不但效果好而且无毒。“这蚊香是用艾草做的,艾草是一种无毒的中药,对人体绝对无害。”在中山路一家超市,推销员这样介绍。但是记者发现,蚊香外包装上除标注有“艾草”“檀香”等传统成分,都印有“菊酯”字样。如氯氟醚菊酯、四氟甲醚菊酯、富右旋反式烯丙菊酯等。同时记者注意到,大部分蚊香的包装袋上都印有“微毒”二字,并标注有“请放在儿童及宠物接触不到的地方;对鱼、蚕有毒;请勿使用本品接触眼睛,切勿服食”等提醒。

    临床未现“蚊香”病号

    有没有因为用蚊香而犯病的市民?昨天,记者联系了青医附院、市立医院、海慈医院等各大医院呼吸内科的医生了解情况,岛城目前还没有发生过因为使用蚊香而引发严重呼吸道疾病的患者。青医附院呼吸内科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表示,虽然没有对蚊香进行系统研究,但是感觉蚊香的成分并不固定,在临床上又没有典型病例,所以“点一盘蚊香相当于抽6包烟”的说法可信度不高,有些夸张。

    虽然没有典型病例,但是海慈医院的专家表示,蚊香中含有低毒的物质,所以不能在密闭的室内长时间使用,否则可能产生头晕恶心的情况。“家中如果有孕妇和孩子,还是建议不要用蚊香。”专家说。

    蚊香微毒驱蚊要适度

    在临床医生对于蚊香成分不了解的情况下,记者又联系了青岛农业大学农药专家罗小勇博士。罗小勇表示菊酯类成分的药物属于农药中毒性最小的品种,短时间内不会对人体有太大的危害,和香烟没有可比性,但因为毕竟还有毒性,所以不能连续使用。“不论是传统的盘式蚊香,还是电蚊香液体蚊香,只要其化学成分相同,那么对于蚊虫以及使用者的影响也基本相同,市民使用蚊香杀虫后最好开窗通风,让蚊香散尽后再进入屋中。”罗小勇说。(记者 王寿林)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