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向阳红船将从青起航 赴无锡搭载蛟龙号挑战7000米深潜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27 07:01:29 字号:TT

    早报讯 明天,中国载人潜水器试验母船“向阳红09”船将从青岛起航,赴无锡江阴搭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开启为期50天的7000米级海试之旅。昨天,记者在北海分局团岛码头看到,“向阳红09”船正在做起航前的补给。

    “向阳红09”船设备先进

    记者昨在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团岛码头看到,粉刷一新的“向阳红09”船静静地靠泊在母港。作为载人潜水器试验母船,“向阳

红09”船与其他科考船有何不同?“向阳红09”船船长陈存本指着后甲板上一个大型“A”字架告诉记者,“向阳红09”最显著的特征就是这个“A”形架以及轨道车,这是专门为了布防和回收潜水器用的。他介绍,为了7000米级海试的需要,船上还专门更新了超短基线和长基线水下定位系统,能够靠声波的传播,随时精确定位潜水器在水下的位置。此外,船上的声学通讯设备也做了改进,潜水器在深海时,能够清晰地与船上人员通话、向船上传输图片、视频等。

    将是挑战“极限”之旅

    即将启程的7000米级海试将面临哪些新挑战?潜航员付文涛介绍,对“蛟龙号”来说,7000米是它的设计最大下潜深度,因此这次海试可以说是对“蛟龙号”下潜极限的挑战。“‘蛟龙号’在水下5000米时每平方承受500吨压力,到了7000米每平方要承受700吨压力,对潜水器构造、液压管路等都是很大的挑战。”付文涛说,由于潜水器下潜的速度是固定的,要保持在每小时2000米,因此7000米海试的下潜和上浮时间本身要比5000米海试多出1个小时,再加上海底作业以及布放、回收潜水器的时间,潜航员从进舱到出舱的总作业时间估计将突破10小时,甚至达到14-15个小时,这对潜航员的体力是个考验。

    市民将可近观“蛟龙”

    据介绍,“向阳红09”船明天从青岛起航后,将赴无锡江阴搭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计划6月3日从江阴起航,6月10日左右抵达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南部海域试验区,6月底完成7000米级海试,预计7月中旬返回青岛。“到时候,‘蛟龙号’将随母船一起返青,我们计划在青岛奥帆中心码头举行公众开放周活动。”陈船长说,届时市民将可近距离接触世界同类潜水器中排在第一位的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记者 于小阳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