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两大引擎带动青岛龙头昂起 打造蓝色产业集聚区

来源:青岛日报-- 2012-05-26 14:12:47 字号:TT

  在省党代会报告中,再次提到了青岛的龙头作用。报告明确提出,支持青岛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发挥龙头作用。

  出席会议的我市代表表示,青岛是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核心区的龙头,而西海岸经济新区和蓝色硅谷则是引领青岛实现蓝色跨越发展的“两大引擎”。发挥青岛的龙头作用,就要充分发挥“两大引擎”带动作用,培育青岛未来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真正把人才引进来,那我们就赢了”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代表表示,山东加快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转变,主要聚焦蓝黄两大战略。当前,全国各地竞相发展的态势迅猛,各地区各城市之间的竞争,主要是差异化的竞争,如房地产市场的名言:第一是地角,第二是地角,第三还是地角。而城市的发展,第一是特色,第二是特色,第三还是特色。“大家走一样的道路,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发展。”

  张瑞敏表示,山东的蓝黄战略,鲜明体现了其它地区所不具有的特色,如黄河三角洲的定位就是全国重要的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环渤海地区重要的增长区域。而发展蓝色经济,青岛是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领头羊。当前,广东和浙江也在大力发展蓝色经济,山东要发展得比别人强,最重要的就是要突出集聚效应,进一步把蓝色经济 “具体化”,特别是把人才吸引到山东来,吸引到青岛来,为蓝色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战略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真正把人才引进来,那我们就赢了,至少是有了赢的决定性因素。”

  打造蓝色产业集聚区

  “西海岸经济新区建设的全面启动,必将加快构建形成大青岛全新发展格局。”胶南市委书记万建忠代表表示,在西海岸经济新区规划的陆域面积中,胶南辖区面积占88%,空间优势、资源优势、环境优势和后发优势明显,担负着新区建设主阵地和再造一个青岛主力军的重大历史使命。

  万建忠表示,胶南将把西海岸新区作为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统筹城乡的重要载体、加快发展的强大引擎、富民强市的康庄大道。突出蓝色引领,充分发挥海洋、港口等优势,着力打造海洋装备制造、海洋医药生物、煤矿机械、能源新材料等九大蓝色产业集聚区。

  对于新区发展,万建忠建议,加大对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建设的支持力度,争取新区成为全国海陆统筹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加大对园区功能整合提升的支持力度,积极争取国家将临港、涉海、海洋相关的国家级产业园区和示范基地在新区布局。

  做足蓝色经济这篇文章

  “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核心政策功能区,跳出保税港区,在更大空间上发挥保税港区的作用。”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管委会主任王怀岳代表介绍说,保税港区将做深特色,探讨建设国际一流自由贸易港区。一方面积极向国家争取 “启运港退税”、“融资租赁”、“船舶特殊登记制度”、“国际航运税收政策”、“离岸金融业务”、“保税期货交割”等一系列开放政策试点,努力抢占对外开放的制高点,为蓝色经济发展提供政策支撑。另一方面,把握国家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战略机遇,加强航运、贸易、物流、金融等与自由港配套的重点课题研究,积极加强与汉堡、鹿特丹等自由港的合作交流,建设自由贸易港区先行试验区。

  即墨市委书记、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工委副书记刘赞松表示,即墨地处蓝色硅谷核心区,将全力推进蓝色硅谷核心区建设,加快建设科研力量雄厚、海洋产业发达的蓝色新城。刘赞松说,将推进海洋科技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等“国字号”海洋科研项目和海洋高新技术孵化器、海洋科研产业化基地的建设,建成一批在全国具有较强影响力的 “蓝色硅谷”领军项目。同时,通过海洋高端产业的孵化、培育、壮大、引领,集聚一批高新产业项目,打造一批海洋龙头企业,努力谋得全球高端海洋产业领域一席之地。(记者 贾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