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大头条 > 正文

实验初中派位 比例6.5:1创新高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27 06:49:40 字号:TT

    昨天上午,青岛实验初中和青岛37中两所局属学校完成了电脑派位录取工作,1012名幸运考生被派进两所学校,实验初中的竞争激烈程度更是创下了6.5:1的新高;37中则是3选1。

    报名顺序无关派位结果

    昨天上午8时30分,电脑派位已经开始,但青岛实验初中门口依然排着数十名学生家长,他们希望能在电脑派位的第一时间获知结果。与他们相比,派位现场的1

40名家长就幸运多了,记者了解到,为确保电脑派位的公平与公开,实验初中邀请了80名学生家长、37中邀请了60名学生家长与市纪委纠风办、市教育局纪委、社会监督员一起监督了电脑派位的全过程。

    电脑派位用的电脑在前天下午模拟运行后,已经全部封存,在派位现场“众目睽睽”下拆下封条开机运行。记者在实验初中的派位现场看到,数据库里的学生信息已经全部经过市教育局基教处核实确认,初始状态下3554名报名学生信息按照学号由小到大顺序排列,学生报名时的序号在数据库根本就不显示,再次证明了学生报名时间先后与派位录取顺序及结果都没有关系。

    同时,在正式派位前,现场工作人员又将考生信息重新 “洗牌”,同时邀请4名家长报出了自己孩子的学号,3次洗牌过程中,每次洗牌之后都会用这4个学生的学号,检验学生信息是随机产生的。以太平路小学赵启昕为例,在原始数据库中,他的序号是723,3次洗牌后,他的序号分别变成了1757、2660、45。

    1012人成为幸运儿

    记者在实验初中派位现场看到,3次“洗牌”完成后,最紧张的时刻到来了,现场的家长们大都攥紧双拳,屏住呼吸,盯着大屏幕上跳动的名字,现场只能听到记者们按动相机快门的声音。

    电脑派位是利用随机函数设计成的电脑程序,无需人工操作,派位成功的学生信息会逐次显示在屏幕上,同时还显示总的招生计划、目前已招和尚余学位三组数据。在派位过程中,考生信息在大屏幕上每跳动一次,家长们的表情也跟着紧张一次,对于名字尚未出现在大屏幕上的学生家长来说,机会又少了一个。记者在现场计时后发现,实验中学的整个派位过程,大约花费了9分钟,而37中则花费了不到8分钟,最终共有1012名学生被派进了两所热点初中学校。当最后一个名额显示录取完毕之后,工作人员将录取名单盖上了市教育局基教处和录取学校的公章,这也标志着两所局属初中的电脑派位正式结束。

    今年共有3554人报名参加实验初中的派位,今年实验初中招收12个班,每班派位学生46人,电脑派位合计录取552人,相当于6.5人选1。青岛37中报名人数为1364人,计划招收10个班,每班派位46人,电脑派位录取合计460人,录取率为3:1。

    两所学校的派位录取结果从昨天中午起在校园网上公布。

    今年的家长“成熟很多”

    每年的电脑派位现场,用一个词来形容最为贴切,那就是“几家欢喜几家愁”。记者在现场看到,没看到自己孩子名字的家长大都紧张得脸通红。在大屏幕上看到孩子的名字,家长们则会猛得攥紧拳头,长舒一口气。

    在正式派位前,赵启昕的妈妈作为代表查询过孩子的报名信息,因此格外受关注。录取100多名后,赵启昕的名字出现在电脑屏幕上,赵启昕的妈妈眼睛瞬间泛红了,为了不影响周围的家长,她不断地小幅度挥舞着拳头。

    与赵启昕相比,市民王双就显得淡定多了,派位刚一结束,她就掏出电话给亲戚、朋友、老师和同学家长报喜。王双告诉记者,她的孩子叫易男,在大学路小学6年级2班,“不仅我孩子派上了,我至少看到了他们班上的9个孩子的名字。”

    记者在现场看到,今年的学生家长已经“成熟很多”,能够冷静接受派位的成功与失败,往年泪洒现场的场景没有出现。一名家长因孩子没有派位成功,提出电脑派位程序不透明,希望可以公开电脑程序源代码。市教育局基教处姜元韶处长表示,电脑派位已经进行了十多年,派位的电脑程序是教育、科技等部门联合公开招标采购的,该程序还曾获过青岛市科技成果三等奖。另外,在整个电脑派位过程中,包括派位前的信息录入、模拟录取等准备工作,均有市纪委的监察人员全程参与,确保工作的公开和公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