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沿海没鱼吃加工厂关门 金钩海米消失(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24 07:38:04 字号:TT

青岛沿海没鱼吃加工厂关门 金钩海米消失

  探访3

  ■地点:城阳朝阳海鲜食品厂

  10多种特色产品消失

  “海胆、小毛蛤、梭子蟹、刀鱼、鲅鱼、墨鱼、鲈鱼、小黄鱼、牙鲆等10多种本地海鲜,以前加工成的鱼片等产品远销国内外,如今都没有了。”昨天上午,在城阳区从事海产品加工的赵显示说起本地海鲜来,一口气说出了许多本地海鲜的名字,他告诉记者,这些海鲜在10多年前,都是青岛本

地很有名的特色海产品,但现在已经不多见了。

  赵显示告诉记者,他在城阳开了一家叫朝阳海鲜食品的企业,到目前已经做海鲜加工近20年,以前渔民捕捞上来的海鲜量很大,所以价格也十分便宜,像海胆、小毛蛤和墨鱼等,一斤不到一元,加工成的海产品也十分畅销。可是现在,就是再高的价也收不上来了。为了继续加工海鲜食品,赵显示没办法就自己搞起了蛤蜊和海蛎子养殖。记者在即墨和城阳多家海鲜加工企业调查发现,目前除了从国外进口的鳕鱼片外,其它的海产品几乎都是靠养殖海鲜支撑。

  探访4

  ■地点:海滨食品店

  大个金钩海米找不到

  “拇指粗细的金钩海米我已经很多年没看见了,偶尔见到,数量也非常少。”昨天下午,青岛海滨食品店付经理告诉记者,他们一直以经营青岛特色海鲜为主,其中不乏青岛特色的干海货。“青岛的金钩海米全国闻名,一两40个,现在的金钩海米1两100多个就算是大的了。

  由于资源的减少,现在的海米很多都是养殖虾做的,野生的海米属于稀罕货了。”付经理告诉记者,10年前,原来都不愿意吃舌头鱼,现在舌头鱼成了名贵鱼种。以前晒好的干鲅鱼一般重3斤以上,而现在晒干的干鲅鱼一般在两斤左右。在青岛本地特色海产品逐步减少的状况下,海滨食品店也只能调整店内销售货物的结构。

  探访5

  ■地点:即墨鳌山镇

  多家海鲜加工厂关门

  “现在哪还有什么本地野生海鲜,太少见了,偶尔捕捞上来的海鲜,都成了宝贝。”昨天上午,即墨鳌山卫镇渔民刘宗民告诉记者,原来出一趟海,至少能捕捞上来上百公斤大螃蟹,但现在没有了。那时海里的鱼类很多,而且大鱼也不少,海鲜多了都卖不出去,只好送到海鲜加工厂,像小黄鱼一公斤才几毛钱,现在就是几十元也买不到了。

  “上个月不干了,没有海鲜来源,进口海鲜成本太高,小企业受不了,再干下去就要赔钱,所以只好关门了。”昨天下午,在即墨市城西开过10多年海鲜食品加工企业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开的企业是一家小厂,本来就赚钱少,加上这几年海资源枯竭,每天不赚反赔,只好停下不干了。

  记者随后了解到,在即墨和城阳,有多家小型海鲜加工企业被迫关门停产。即墨一家海鲜加工厂的老板和妻子,放弃海鲜加工后,到大连做起了贩海鲜生意。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