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壮汉吃海鲜腹泻瘫痪3次大换血 患上罕见怪病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5-16 16:39:17 字号:TT

    三周前,因大量食用海鲜出现一次腹泻后,身体结实的王先生开始四肢无力,不仅无法工作,后来竟严重到连抬头、吞咽都十分困难,经检查,他原来是患上了罕见的 “吉兰-巴雷综合征”。最终经过3次换血,王先生才挽回一条命。 “我身体这么结实的人,怎么会突然得上这种怪病?”昨天下午,在市立医院神经内科病房外,39岁的王先生对半个多月来的患病经历依然心有余悸。

    遭遇 壮汉子两天成瘫子

    3

9岁的王先生是哈尔滨人,十年前来到即墨从事运输业。 4月29日,他正往车上装卸货物时,忽然感觉双手无力,手上的货物摔了一地。“我平时身体很棒,从没有双手使不上劲的时候。当时我觉得可能是累着了,晚上好好休息一下应该就好了,所以就没在意。可第二天两条腿也开始没有力气,上楼都困难。 ”

    又过了一天,王先生干脆连路都不能走了,接手机都非常困难,最后直接瘫倒在床上不能动弹。这可把家人吓坏了,赶紧到即墨当地医院就诊,经过输液等治疗却未见好转。 5月2日,王先生又转到市立医院本部神经内科接受进一步治疗。神经内科主治医师张慧告诉记者,“患者刚来时,神志清楚,但是说话无力,无法大声说话,吞咽和抬头都十分困难,四肢的肌力只有2级(正常人应为5级),只能做水平运动,上下肢的抬起都已经十分困难,双膝及双踝的反射都没有了,最终确诊为‘吉兰-巴雷综合征’。 ”

    奇怪 怪病来得快去得快

    由于病情恶化迅速,治疗稍有迟延将危及病人生命。当天下午,王先生就在血液净化中心进行了第一次血浆置换。张慧说:“针对吉兰-巴雷综合征这种疾病,以前的常规治疗是使用激素和营养神经,但效果并不明显,我们就使用了血浆置换治疗。首次置换后,患者就可以自己抬手擦拭额头的汗水了,还能正常进食了。 ”

    5月4日,王先生又进行了第二次血浆置换,病人就能下床被家人扶着行走。 5月7日,王先生进行了第三次血浆置换后,恢复迅速。目前王先生已经行走自如,四肢肌力已经基本恢复正常。当得知自己近日就能出院后,王先生十分感慨,“这个病也太怪了,简直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生病三四天就瘫倒了,不到一周就好了。 ”

    祸根 食物不干净惹的祸

    据王先生介绍,就在发病5天前,他曾和朋友外出吃海鲜,回到家就开始腹泻。 “这就是患者发病的原因! ”张慧告诉记者,腹泻导致了王先生出现空肠弯曲菌感染,这种病菌是导致“吉兰-巴雷综合征”的主要原因之一,当空肠弯曲菌随不洁食物进入人体,便会产生一种抗体,而这种抗体会错误地将人体的神经髓鞘误认为是一种外来病原微生物,而对其进行攻击破坏,进而导致人肢体感觉和运动障碍,严重的会出现呼吸麻痹危及生命,有时患病两天就会死亡。(记者 田璐 刘泽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