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 正文

夏季喝啤酒配海鲜易致命

来源:爱美网 2012-05-10 16:15:52

夏季喝啤酒配海鲜易致命

    青岛便民服务》

    一杯凉爽的冻啤酒,加上几碟海鲜小吃,在街边聊天,相信是很多人顺理成章的夏日顶级享受。但是在无形之中也带来了健康隐患。啤酒和海鲜都是含嘌呤的食物,两组加起来,容易不利尿酸的排泄,从而导致痛风发作,使人亡命。小编提醒大家,饮酒要适度,健康生活习惯要培养。

    入伏以来,食欲欠佳,海产品的鲜美和大多数海产品的寒凉性质,自然是夏季最值得选择的佐食菜肴;而烈日炎炎,喝上一杯清洌凉爽的啤酒,该是多么惬意啊!

    因而,近年来,海鲜配啤酒这对搭档就顺理成章地走进了众人的夏日生活,甚至在一些城市兴起的“啤酒节”上,海鲜配啤酒、烤肉串配啤酒似乎成了特色美食黄金搭档的形象代表。可惜,它们在为人们带来诸多食欲乐趣的同时,也把健康隐患带入了人的机体。

    要想说明这个问题,我们先来看两组食物名单。

    每100克食物中含嘌呤50~150mg的食物(含嘌呤较高的食物)

    绿豆、红豆、花豆、豌豆、菜豆、豆腐干、豆腐、青豆、豌豆、黑豆、米糠、麦麸、麦胚、粗粮。

    猪肉、牛肉、小牛肉、羊肉、鹿肉、鸡肉、兔肉、鸭、鹅、鸽、火鸡、火腿、牛舌。

    鳝鱼、鳗鱼、鲤鱼、草鱼、鳕鱼、鲑鱼、黑鲳鱼、大比目鱼、鱼丸、虾、龙虾、乌贼、螃蟹、鲜蘑、芦笋、四季豆、鲜豌豆、昆布、菠菜。

    每100克食物中含嘌呤150~1000mg的食物(含嘌呤最高的食物)

    猪肝、牛肝、牛肾、猪小肠、脑、胰脏、白带鱼、白鲇鱼、沙丁鱼、凤尾鱼、鲢鱼、鲱鱼、鲭鱼、小鱼干、牡蛎、蛤蜊、浓肉汁、浓鸡汤及肉汤、火锅汤、酵母粉。

    这两组食物都涉及到一种成分,就是“嘌呤”。显而易见,海鲜和肉类都是嘌呤较高或者很高的食物,啤酒在发酵的过程中产生嘌呤,是嘌呤含量较高的酒类。

    海鲜、肉类和啤酒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在体内代谢都能产生成酸性的物质,而体液偏酸不利于嘌呤代谢的最终产物----尿酸的排泄。

    嘌呤摄入过多,代谢产物尿酸产生的就多,如果排泄不畅,便可能在人体制造麻烦。这种麻烦就是近年来发病率快速提高的痛风病。

    不仅是啤酒,所有的酒对于尿酸的排泄都不利。因为乙醇代谢的中间产物乙酸与尿酸竞争排泄通道,妨碍尿酸排泄,从而导致痛风发作,痛风严重者最终发展到尿毒症,会使人亡命。

    过度减肥由于脂肪分解而产生大量酮酸、疲劳和运动过度产生大量的乳酸也是同理,酮酸、乳酸与乙酸一样,都与尿酸竞争排泄通道,因此,长期高嘌呤食物摄入过量,加之饮酒、快速减肥、疲劳和运动过度,这一系列的行为无异于慢性自杀。痛风这种本来很陌生、现在很常见的“富贵病”, 随着众人对它认识的深入,大家都会明白,这样的讲法绝不是危言耸听。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拒绝同质化 得利斯推出ILIVE版火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