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管道工1个月捞8部iPhone 研发出专门工具(图)

来源:大众网-- 2012-05-24 08:16:31 字号:TT

记者使用黄师傅自制的工具 ,和黄师傅一起将掉进下水道的手机掏了出来。

    看着新买的iPhone4卡在厕所的下水道里,市民于女士欲哭无泪。不过,这次遭遇让她见识了管道工师傅黄席慧的本领。5月23日,岛城一家KTV 的后勤部管道工程师黄师傅告诉记者,一些“马大哈”顾客常常不小心会把手机掉到厕所里,经过长时间的打捞训练,他现在已经是打捞手机的超级能手,仅上个月他就从下水道里救出了八部苹果手机

,普通手机数不胜数。

    手机掉进了厕所下水道

    “真是没想到我的手机还能救上来!”于女士告诉记者,21日晚上,她和朋友在中联广场吃完饭后便到附近一家KTV唱歌,由于吃饭的时候已经喝了不少酒,到了 KTV的时候,他们几个都有点晕晕乎乎的。

    “我当时特别难受,就打算到厕所吐酒,谁知道刚一弯腰,裤兜里的iPhone4就露了出来,自己一把没抓住,眼瞅着手机掉进了厕所的下水道!”于女士告诉记者。

    “当时手机就卡在管子里面,看得见但是够不着!”于女士说,随后她立即联系了KTV 的服务人员帮忙,但是经过一番尝试均以失败告终。不过,服务员告诉他们这里还有一名高手,手机取出的几率能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

    “幸亏有这位管道工,我的手机才能拿回来!”于女士说,半个小时后,这名师傅就将手机给她送了回来。“因为我的手机卡位很深,最后是砸破了管子才将手机捞出来的!”于女士说。为了给顾客捞手机,这名师傅还自制了很多工具,如果一开始他们不鼓捣,用他的工具拿手机应该容易得多。

    打捞失败楼层停业“开肠”

    23日上午9时许,记者找到了这名师傅黄席慧。他告诉记者,手机是厕所下水道的“常客”。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刚刚过去的4月份,掉进厕所下水道的手机数量创了“纪录”:“一家KTV就有10部手机掉进去了,其中有8部是苹果手机,都是崭新的iPhone4。”

    黄席慧说,其他时候也有手机掉进厕所,5月以来已经有四五部手机,包括于女士的手机。他解释说,这其实和季节有一定关系,顾客最近多穿单衣,口袋较浅,手机容易掉落出来,除了手机,像钥匙、银行卡等小物品也经常掉进去。

    手机掉进下水道,打捞起来并不简单。黄席慧对第一次打捞手机印象很深。去年有一个客人如厕时,手机掉进了下水道里。这名客人表示,手机卡上的信息非常重要,必须找回手机。他费了好大的劲,也没能捞出来,最后只能破开了管道,为此该楼层停止营业一天半的时间。他说,在这上百部手机里,这是第一次破开管道取出的手机。

    为捞手机研制出专门工具

    发现手机经常往厕所管道里掉,黄席慧开动脑筋,琢磨如何不用破管道就能取回手机。他自己制作了一些工具,在他拥挤的办公间里,记者看到了经过不断试验“研制”出的工具:其中一个顶端是筢子,作用是调整手机的位置;另一个工具顶端是网兜,可以将较小的手机兜住;第三个最有“技术含量”,由一条长长的铁丝对折,穿过一根塑料管,将铁丝的两端固定在同一根铁棍上,顶端就形成了一个铁丝圈,只要移动塑料管就能调整铁丝圈的大小,用来套住较大的手机。

    “第三个工具,我试验了好几次,淘汰了好几个工具,有的铁丝圈太大,有的太小,最后就做出了这个。”黄席慧说,掉进下水道的手机,绝大部分用这些工具就取了出来。

    体验

    捞个手机,不仅仅是体力活

    23日上午,记者现场采访时,黄席慧说22日晚上又有客人将手机掉进了厕所下水道里,记者跟随黄师傅体验了一把捞手机的过程。

    带上三个工具,他带领记者来到4楼的卫生间里。在其中一个厕所,记者往里面看了一下,管道很深,即使用手电照着,里面光线也不太足。黄席慧将带有筢子的工具伸进去,拨动了一会儿,记者这才看到有一部手机在里面。

    “这个管道比较深,大约有1.2米。”黄席慧说着,慢慢用手头的工具将手机竖立起来。这时他就让记者将带有铁丝圈的工具伸进去,试着去套住手机。由于管道里比较暗,记者试了几次,都没能准确套住手机,不到一会儿,额头上汗水已经冒了出来。记者接着又用工具去套住手机,试了几次后终于做到了,赶紧移动塑料管,将铁丝圈牢牢套在手机上,将手机取了出来。

    记者看了一下时间,整个过程持续了近20分钟。“这不仅是个体力活啊,还需要很多技巧!”听到记者的感叹,黄席慧说。

    提醒

    手机落水,有这些应急措施

    采访时,黄师傅告诉记者,一旦手机掉进厕所,首先,市民一定不要急于用手去掏,因为一些下水道管道狭小,用手去掏很容易将手臂卡进管道,这样一来救的就不仅仅是手机,还要连带救人。其次,目前多数娱乐场所的厕所都是感应式蹲位,发现手机掉进厕所,市民可以先将纸篓等物品置于感应器之前,这样就不会有水冲下。最后,联系后勤部门,利用专业的工具来取出。

    记者走访了五家手机维修店,发现手机掉入厕所情况非常常见,占了手机进水故障七成以上。岛城一家苹果指定维修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手机进水后,如果还开着机,应该马上关机,如果没开机千万不要打开,然后用牙刷沾着99% 的医用酒精,对充电插口和耳机插口进行清洗。有条件的话可以打开手机后盖,用电吹风吹半个小时以上,待完全干透以后再使用,一般情况下还是能救过来的。

    最后,市民可以购买一个防尘塞子堵住充电插口和耳机,这两个位置是最容易进水的地方。(记者 韩小伟 鲍福玉 实习生 姜文静 记者 陆金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