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海洋石油201从青岛驶向南海 甲板超2个足球场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22 07:36:50 字号:TT

    昨日下午,我国首艘3000米深水铺管起重船“海洋石油201”从位于开发区的青岛海洋石油工程有限公司码头解缆起航,奔赴南海投入试铺管作业和荔湾3-1气田1500米深水铺管施工作业。

    调头用半小时

    昨日下午3时30分,记者在青岛海洋石油工程有限公司码头看到,“海洋石油201”开始解缆。据介绍,“海洋石油201”是世界上第一艘同时具备3000米级深水铺管能力、4000吨级重型起重能力和DP-3级动力定位能力的船型深水铺管起重船,能在除北极外的全球无限航区作业。记者在现场看到,船长204.65米,型宽39.2米,型深14米的“海洋石油201”就像是海上的巨无霸,由两条小型拖船负责牵引在海西湾调头,大约半个小时后,“海洋石油201”缓缓驶出海西湾。

    据介绍,“海洋石油201”独特的双层甲板面积超过两个标准足球场面积;安装深水托管架后船长约280米,主起重机作业时从船底到主起重机顶高度达136.77米,相当于45层楼高;定员达380人,是中国海洋石油大型装备和设施中定员最多的;续航能力达12000海里,自持力达60天;全船管道系统长度超过70公里,电缆长度超过800公里,设备多达4274台套,结构用钢超过18000吨;船舶自重达34832吨,排水量达59101吨,甲板可变载荷达9000吨。

    将会师“海洋石油981”

    “海洋石油201”承担着深水油气田海上生产设施建设的重任,能够从事固定式、浮式和水下油气生产设施安装以及海底管道铺设等全方位海上施工作业。根据计划,此次“海洋石油201”从青岛起航后,将前往南海投入我国的第一个深水油气田——荔湾3-1气田的1500米深水铺管作业,与同门师兄弟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 “海洋石油981”等“深水舰队”成员一起配套使用。 (记者 刘海龙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