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八成小学生因成绩烦恼 心理负担过重(组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6-02 07:23:29 字号:TT

    “医生,我最近睡不着心情坏,吃不下饭,我肿么了?”

    “你今年多大了?”

    “11岁。”

    “你作业没做完吧。”

    这是六一儿童节前一个在网上非常流行的段子,很多人只是把它当做一个笑话看,而实际情况是,这种苦恼在孩子心中确实存在。记者调查发现,别看小学生们年纪小,但“心事”还真不少,学业负担重、家庭暴力、过度溺爱、单亲家庭……越来越多的问题让孩子们过早地有了心理负担。

  心事

  八成孩子因成绩烦恼

  “我真想学习好,像有些同学一样快快乐乐的。可是我的学习总上不去,我该怎么办呢?”

  ——一名四年级学生的心里话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家长的愿望,家长把孩子与别人孩子比较,让孩子在小学阶段就承担了不能承受之重。青岛香港路小学“知心姐姐信箱”的调查显示,学生八成的烦恼来自上不完的辅导班和学习成绩。

  负责心理辅导的焦锦荣老师告诉记者,学校的“知心姐姐信箱”每个学期都能收到上百封孩子写来的“心里话”,反映的都是他们成长中遇到的烦恼。“知心姐姐,为什么我很努力,可是考试成绩却不好?”“每天都有这么多的课外辅导要参加,我快烦死了。”焦锦荣说看着孩子稚嫩的笔迹,感到很心疼。焦锦荣说,现在孩子心眼多了,懂事早了,但也让他们过早地感受到了来自父母、老师、社会等各方面的压力。

  焦锦荣说,大约80%孩子的烦恼来自学习成绩不好。背负着几辈人的“理想”,孩子们的负担是比较重的,很多学生有着这个年纪不该有的忧愁。“我真想学习好,像有些同学一样快快乐乐的。可是我的学习总上不去,我该怎么办呢?”一名4年级学生写给“知心姐姐”的信中充满了焦急的语气。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