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雍翠华苑小区起火消防栓无水 靠脸盆扑火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21 07:19:50 字号:TT

   

    装修工人随手丢弃的烟头,引燃了堆放在19层阁楼内的装修建材,闻讯赶到的消防车被小区内乱停的车辆挡在100多米外,带着消防水带和高压水枪冲上楼顶的消防队员,却发现楼道内的消防栓全都是摆设。前晚7时30分左右,在青岛四流中路雍翠华苑小区14号楼顶楼,原本的一场小火越烧越大,消防队员无奈从隔壁邻居家用脸盆和水桶取水,才将火扑灭。

   

 公园散步发现楼顶冒烟

    “这场火着得非常突然,14号楼顶19层有3间阁楼,但目前都是在装修,并没有人住在里面,刚起火时楼里的居民毫无察觉。”居民王女士指着仍然在冒烟的楼顶称,站在楼下往19层楼顶上看,根本看不到有浓烟和火焰。幸好住在二楼的男邻居,吃过晚饭到旁边的北岭山公园散步,在半山腰远远看见楼顶冒出黑烟和火焰,他大喊着救火,一路往家跑,并找到小区门口的保安求救。有人帮忙拨打了119报警,10多名小区保安很快赶到了事发楼下。

    近百名居民紧急疏散

    “我的小外孙才刚刚1岁,当时我在家听到外面有人喊起火了,吓得我抱着孩子就往外面跑。”记者在起火的14号楼一单元门口见到了抱着孩子的女业主,她称这个单元大概有30多户居民,得知起火后大家都不敢乘坐电梯,近百人一起沿着消防通道往楼下跑。

    “小区保安先找到楼下开便利店的业主,业主吓得赶紧上了阁楼,但他打开自家的房门才发现,原来是隔壁邻居的屋子起火。”这名业主称,此时屋里的浓烟越来越呛人,大家一时联系不上这家业主,只能看着紧锁的防盗门干着急。

    消防栓竟然全都没水

    “我们这个小区距离消防特勤二中队只有不到500米,3辆消防车很快就赶到了小区门口,但被小区消防通道上乱停的私家车挡住了。”另外一名目击者王女士称,其中两辆特种消防车根本进不了小区,只能停在四流中路上,进入小区的消防车也只能停在距离起火的14号楼外100多米处。

    “消防队员带着消防水带和高压水枪冲进楼内,但到了起火现场才发现,楼道里的消防栓全都没有水。”王女士称,起火的是19楼,消防队员根本没办法从楼底往楼顶铺设消防水带,因为没有水源,救火一时陷入僵局。

    脸盆水桶上阵来灭火

    “消防队员和周围的邻居无奈用脸盆和水桶端水,才把这场火扑灭。”屋顶的大火燃烧了30多分钟后,终于被扑灭,参与灭火的男邻居称,消防队员在居民的指点下,钻出楼道窗口,爬上房顶,从敞开的天窗进入起火房间内,接着打开了紧锁的防盗门。他们发现起火的阁楼正在装修,堆放在窗边的木板和建材被引燃,仍然冒着黑烟。消防队员和隔壁邻居打开水龙头,用脸盆接水灭火,并很快将火扑灭。

    乱丢烟头引燃小阁楼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四流中路雍翠华苑小区14号楼,遇到了正在清理起火现场的业主,说起前天晚上的火灾,他也有些后怕。他告诉记者,阁楼刚刚开始装修,正在刮腻子刷墙,可能是前天傍晚,装修工人下班时抽烟,离开时,将没有完全熄灭的烟头随意丢在屋内。烟头很快将旁边的木板引燃,导致了火灾。他前天晚上接到电话才赶回来,幸好阁楼内没有什么财物,他的损失并不大,只是一面墙被熏黑了。

    居民 我们的消防安全谁来管

    “你看看这些消防栓,没有一个能够喷出水来的,我们每个月都按时交物业费,其中一项就是消防设施的维护费用,可换来的全都是这些中看不中用的摆设。”记者采访时,气愤的几名居民带着记者,逐层检查14号楼1单元楼道内的消防栓。记者看到这些消防箱内并没有消防水带和喷水枪头,扭动消防栓的阀门,根本没有水流出来。

    “你再看看小区路上停着的这些车,消防车和救护车根本就进不来,可小区物业公司只收停车费,根本就不管。”住在楼里的车主称,得知楼上起火后,他赶紧叫着邻居把停在楼下的车挪开,就怕挡住了消防车,但消防车还是被其他私家车挡在了100多米外。

    “我们入住小区已经1年多了,现在想想就后怕,小区有这么多消防安全隐患,万一下次着起一把大火,后果不堪设想。”居民担忧地称。

    物业 消防栓总阀一直没打开

    记者随后在小区20号楼,找到了恒福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雍翠华苑物业管理处,在前台的桌子上看到了一份市物价局和市国土资源管理局,关于核定雍翠华苑住宅物业项目前期物业服务收费指导标准的通知,其中消防系统的收费为,每月每建筑平方米收费标准为1分钱。物业工作人员得知记者来意,请示了去总公司开会的领导后答复,消防栓没水是因为消防栓总阀没有打开。而总阀上面设有封签,必须由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和消防队员才能打开。记者询问被锁死的消防栓总阀什么时候能够打开,工作人员称需要请示领导后才能确定。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物价局和市国土资源管理局给出的服务收费指导标准上,确实有消防系统的维护费用,但他们恒福物业管理公司的收费是9角多,少于指导收费标准,里面是否包含消防设施维护费用,还需要进一步查实。

    物业公司工作人员称,小区地下停车场租用费用每月200元,是地上停车费用的两倍,业主们都不愿意租用地下停车场。小区业主大概有800辆车,而地上停车位只有175个,业主通过抓阄分配了这些停车位,很多业主都把车停在小区的甬道上,占用了消防通道。物业公司曾经设法阻拦,但遭到了这些车主的反对。

    自来水公司 二次供水由物业负责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雍翠华苑小区属于二次供水的小区,小区居民用水和楼内消防栓供水都应该是小区内二次加压供给,是否打开消防栓供水阀门,是小区内部问题,跟自来水公司无关。工作人员表示,由自来水公司负责供水的消防栓,都是保持24小时高压供水,以满足消防灭火的需要。

    记者随后联系了消防特勤二中队,参与灭火的消防队员证实,救火时确实消防栓没有水,他们曾要求物业公司工作人员打开消防栓阀门,但直到灭火结束,消防栓始终没有水。他们上楼时携带着消防水带和高压水枪,如果消防栓内有水,大火很快就会被扑灭。因为楼顶缺少水源,他们只能从隔壁邻居家的自来水龙头接水灭火。(记者 黄飞)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