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极地海洋世界填海破坏青岛独有红礁石 将恢复原貌

来源:青岛日报-- 2012-05-21 06:43:10 字号:TT

    本报于5月16日和5月18日分别在头版刊登了《那些美丽的红礁石——对市区海岸红礁石自然景观的调查》和《究竟谁填埋了那些礁石?——本报“红礁石”报道追踪》两篇文章之后,社会各界对保护好那些美丽的红礁石给予了广泛认同。18日,崂山区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来到本报,一方面对党报的监督表示欢迎,一方面通报了对违法填埋海域、礁石等问题的部分调查结果,表示将尽快拿出具体清除填埋 物和恢复海域、礁石原貌的方

案,并尽快付诸实施。崂山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说,他们看到报道后,对报道反映的违法填海埋礁现象高度重视,认为该篇报道内容属实,对党报的监督批评表示诚恳接受。据其介绍,18日,崂山区政府召集有关部门举行专题会议,会后,主管部门崂山区海洋与渔业局派人到实地进行了调查。经调查发现,此“填海造陆”工程为青岛极地海洋世界施工方所为。同时,这位负责人称,早在2007年极地海洋世界建成之后,就发现了这一“填海造陆”的违法事实,崂山区海洋与渔业局当时在此处填海而成的“陆地”周围扎上了围栏,据称目的是为了“禁止任何个人和单位挪作私用”。

    针对本报曝光披露的该区沿海一系列违法侵占海域现象,崂山区海洋与渔业局负责人表示,目前初步计划是将围海填充物尽力清除,并将被填埋的礁石尽最大可能恢复原貌。沿海礁石上看海小屋遗留下来的痕迹、一些遗留的其他构筑痕迹、建筑垃圾、填海区域海岸旁的违法建筑“红房子”等都将清除干净,“红房子”前被违法填埋的海域也将责令清理,以恢复海边的自然景观。

    19日,记者在极地海洋世界、雕塑园一线现场看到了崂山区海洋与渔业局张贴发布的 《通告》。《通告》中称:按照青岛市政府《关于清理整治非法侵占前海一线海域行为的通告》,为加强我区前海一线海域管理,进一步优化前海一线海岸自然风貌,严厉打击非法侵占海域行为,我局拟对前海一线实施综合整治。整治范围:麦岛污水处理厂至雕塑园前海一线。整治内容:依法取缔违法侵占海域行为,依法拆除海上非法设施及构筑物。《通告》还称,自《通告》发布之日(5月19日)起4日内由个人和单位自行清理拆除,否则将由该局依法强制清理拆除。不过,昨日傍晚,记者再次来到现场看到,本报报道中提到的一些违法建筑、构筑物,仍没有自行清 理迹象,看来只有依法强制清理拆除了。一位住在附近,每天都到这里散步的老人看了 《通告》感慨地说,“填海造陆”过了那么长时间,违法建筑修了那么长时间,早依法制止、依法查处就好了。这位老人并直斥 “填海埋礁”者为“败家子”,认为对此类违法行为应该依法严肃查处,防止此类违法现象再次发生。

    昨日,记者再次详细查看了这片填海形成的“陆地”,从步行丈量来估算,南北最长200米以上,东西最宽约100米,总面积三四百平方米,深达数米,工程可谓浩大。有关专家认为,这片人工“陆地”不仅填埋了礁石、滩涂,还隔断了东西两片海域的洋流,对此处的海洋生态带来了危害,应该进行清理恢复。

    早在2007年就开始发生的此一违法行为堪称明目张胆,但直到今天也没查处责任者,人们不得不回溯到监管之责。目前,有关清理方案已经开始实施,到底最终查处和清理到什么程度,这片违法填成的“陆地”将来是清理掉还是留下来?留下来作何用?人们拭目以待。 (记者 薛华飞)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