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脑瘫少年面临中考无法写字 思维敏捷渴望读书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21 06:56:17 字号:TT

    因为先天性脑瘫,手脚不灵活,今年面临中考的56中学生韩洪圣陷入了困境,无法答题就不能参加考试,也就无法继续上学,这该怎么办?昨天是全国助残日,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韩洪圣的父亲韩福利和班主任老师冯秀云一同发出求助:“谁能帮帮这个孩子,帮他继续圆上学读书梦。”

    家访 别人备考他却回家了

    昨天虽然是周日,但青岛56中9年级班主任冯秀云

没有心情在家休息,班里的一名学生好几天没来上课,中考也放弃了报名,这让她有些担心。这名特殊的孩子名字叫韩洪圣,他是一名先天脑瘫患儿,只能靠轮椅代步。

    上午,冯秀云决定去韩洪圣家,对他做一次家访。家访的路上,冯秀云告诉记者:“韩洪圣这个孩子思维敏捷,如果不是先天的残疾,他一定可以考上一所不错的学校,但现实是残酷的,因为不能正常书写,他只能放弃中考。”

    现场 躺在床上看书上网

    在长沙路一处小区的3楼,冯秀云找到了韩洪圣的家。记者看到,这间面积50多平方米的房间内,几乎见不到一件像样的家具,倒是堆积了很多废旧的纸壳。

    看到班主任老师来家访,躺在床上的韩洪圣一下子坐了起来,见到老师的一刻,他还不停地抱怨,说自己堕落了,整天在家上网。原来,因为无法参加中考,韩洪圣就回家学习,无聊的时候就上网浏览网页打发时间,偶尔也玩玩游戏。

    无奈 今年无缘参加中考

    对于自己的这个状况,韩洪圣也感觉到有些无奈,尽管他的历史、政治等学科成绩还不错,但因为身体的残疾,无法参加考试,对他来说始终是件遗憾的事情。

    以前,韩洪圣每天早晨都可以穿着干净的衣服,由爸爸抱上轮椅,到不远的学校读书,但这样的日子很快就要结束了。这让韩洪圣有些苦恼,他的爸爸韩福利告诉记者,洪圣最近不爱洗澡,也不太爱理发了。

    韩福利说:“现在儿子每天醒来,就和电脑打交道。为了照顾儿子的生活,我哪里也不能去,每天呆在家里照顾他。”

    心声 不想就这样躺下去

    韩洪圣的个子不矮,因为先天脑瘫的原因,他的手和腿脚显得有些不协调,不光是写字,连敲键盘都难以做到。在家休息的日子,韩福利就教孩子学会使用电脑,能够上网敲字。

    在和记者交谈的过程中,记者明显感觉到韩洪圣有些口吃,对于这个原因,他归结为长时间不与别人交流的原因。他告诉记者,“我不愿意躺在床上,我也想继续读书,和同学在一起,和他们一起交流感觉很快乐,口吃的毛病就会慢慢好起来。”

    午餐 改善伙食吃蛤蜊

    因为家庭的贫困,韩洪圣父子俩每月靠不足千元的低保金维持生活。昨天是周末,正好赶上家里改善生活,韩福利给儿子做了一顿大餐,辣炒蛤蜊、炒茭瓜。“这顿饭已经超标了,因为每月的生活费不多,我只能计算着花。”韩福利告诉记者,平时家里很少做这样的大餐。

    “学校知道韩洪圣的家庭情况后,每天为他准备免费的午餐,即便是在家休息的时候,他的爸爸还是坚持到学校领取这份午餐。”冯秀云告诉记者。

    新闻对话 “我想成为网络名人”

    对于父亲建议自己学习电脑知识,韩洪圣还有自己不同的看法,他希望能够多学习一些文科的知识。

    记者:对于以后有什么打算?

    韩洪圣:你也看到了,我在现实生活中身体有残疾,但在网络里我可以没问题的,我想靠网络成为名人。

    记者:怎么样利用网络成为名人呢?

    韩洪圣:我想写点儿东西。

    记者:你想写点儿什么内容呢?

    韩洪圣:……(沉默了一会),内容我还没有想好,但是写《明朝那些事》的作者我很崇拜。(记者 王磊江)

    讲述 坚强的孩子有坚强的爹

    每天推着轮椅送儿子上学当起“全职奶爸”

    对于韩福利和韩洪圣父子两人,不少长沙路周边的居民都认识,原因是每天都能看到,这位平凡的爸爸推着孩子去读书,而这一推就坚持了10多年。

    谈起自己的家庭和儿子的情况,韩福利感觉有些伤感,但看着儿子每天能够健康地生活,他心里又有了一些安慰。“1996年5月7日,这是我一生难忘的日子,就在这一天中午,怀孕的老婆在家突然生产。”韩福利告诉记者,他当时就慌了,好不容易帮老婆把孩子生下来,但因为在子宫憋了几分钟,导致孩子出了问题。韩福利后来把儿子送到医院抢救,幸运的是儿子的命是保住了,但遗憾的是,脑瘫导致了儿子的残疾。

    当时,韩福利感觉到身上的担子重了,他承担起照顾老婆孩子的重任,就在那个时候他工作也丢了,家里陷入困境。对他更大的打击是,在2002年,韩福利和老婆离异,他独自承担起照顾孩子的重任,既当爹又当妈,给孩子洗衣做饭,当起了“全职奶爸”。

    转眼间,韩洪圣到了读书的年龄,看到孩子强烈的求知欲,韩福利找到四方教体局求助,在教育部门的帮助下,韩洪圣顺利进入一所小学读书。因为生活不能自理,韩福利就每天背着儿子上学,然后在学校陪读。在读小学6年的时间里,这个陪读爸爸很称职,每天风雨无阻。后来,在残联的帮助下,韩洪圣有了一辆轮椅,每天可以让爸爸推着去学堂。

    韩福利说,为了照顾儿子,他没有再找工作,也没有再婚,儿子成了自己生活的全部。

    韩福利说:“希望能有个学校愿意接纳孩子,不管学校离家多远,他每天都可以送儿子去读书。”

    谁能帮助残疾少年韩洪圣圆这个读书梦呢?提供帮助的学校可以拨打圆梦热线13356860875。

    进展 残疾少年获自立自强奖学金

    今天,青岛56中将颁发“华清工贸奖学金”,奖励给各年级综合表现名列前茅、学习进步、自立自强方面的学生,奖学金分不同奖项和等次,分别为50元至150元不等。

    冯秀云向记者透露,韩洪圣自立自强,得到师生的认可,被评为自立自强的典型,可以获得100元的奖学金。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