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城阳:加快推进均衡优质教育全面发展
2012-10-23 08:57:59 青岛日报

  教育均衡化、优质化是教育发展的时代要求。近年来,城阳区不断强化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突出“加强现代化学校建设、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四个关键环节,各级各类教育协调优质发展,教育体制机制进一步创新,素质教育深入推进,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教育质量稳步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先后荣获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全国阳光体育先进区、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示范区、全国家庭教育示范区、全省教育工作示范区和全省学前教育先进区等10余项省级以上荣誉称号。

  超前谋划 优先考量 筑牢教育发展基础

  城阳区坚持把教育作为民生之首、民尊之重,大力推进教育健康快速发展,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城阳区学前教育、普通教育和职成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关于进一步完善教育资源配置机制,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等文件,明确提出“教育发展优先规划、教育工作优先研究、教育经费优先安排、教育人才优先引进、教育困难优先解决、教师待遇优先落实”等“六个优先”措施,加强工作督查,加大执行力度,形成了推动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良好局面。

  加强学校建设,努力创造均衡优质的教育条件。每年将学校建设列入区(街道)办实事和重点建设项目,近年来,全区各级投入5.4亿元新建改建扩建校舍43处;投入1.8亿元实施社区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改善、校舍安全和中小学饮水等工程;建立健全校园安保体系,投入6300余万元实施视频监控设备安装、保安人员配备、校车配置等工程。2012年,城阳区先后召开全区教育工作会议和普通高中、学前教育等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教育工作;区人大、区政协多次对教育进行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专题调研,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全区十件实事中教育占四项;区、街道两级财政投资2.3亿元,用于学校、园所建设。

  关注困难群体,努力营造普惠公平的教育环境。建立健全学生资助体系,启动实施“爱心结对帮扶”工程,为11400余名学生提供助学金1583余万元。关爱特殊教育学生,投资1800万元建成全市一流的特教中心,让智障孩子拥有了更为良好的学习、康复环境。关注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入学、入园需求,对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全市率先实现公办学校全接收,率先免除借读费,区财政对接收的小学、初中分别按每生每年600元、1000元的标准予以补贴,义务教育阶段共接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1.5万余人,占在校生数的27.5%。建成全市首家街道爱心幼儿园和首家社区爱心幼儿园,各级各类幼儿园共接收4000余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国家级媒体先后予以报道,省教育厅下发文件在全省推介 “城阳经验”。

  高起点统筹学前教育发展。目前,全区有省级示范幼儿园16处,市级示范幼儿园48处,市级一类以上幼儿园占总数的86.1%,全区3000人以上的社区全部建有幼儿园;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8%,学前一年入园率达100%。2012年区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普惠性幼儿园发展的实施意见》,新建2处公办幼儿园、5处街道中心幼儿园、4处爱心幼儿园和16处社区幼儿园,总投入达1.74亿元。积极提高幼儿教师待遇,确保幼儿教师在职称评定、评优评先等方面享受中小学教师同等待遇,确保农村幼儿教师人均收入达到上一年农民人均纯收入2倍,确保幼儿教师依法参加各项社会保险,单位缴纳比例达到70%以上,有三分之二的街道为农村幼儿教师缴纳住房公积金。

  主动对接市场需求发展职业教育,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专业人才,两所职业学校均成为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区职教中心成为全国首批中职教育改革和发展示范学校,现有省市级骨干专业 12个,与400余家企事业单位实现联合办学;设立27个流动教师编制,安排专项资金135万元聘请44名高级技能人才担任专业课教师。2012年,积极探索职业教育与企业、行业深度融合的新机制,设立50万元专项资金,评选表彰5个优秀校外实训基地;建成1-2个市级对口和优质就业率“双高”专业。社区教育服务学习型社会、文明城市建设,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现有全国社区教育示范街道3个。

  优化结构 提升素质打造名优教师团队

  完善以校本培训为基础,以全员培训、专题培训和高级研修培训为主要形式的干部教师培养培训体系。连续开展“师生素质提升年、管理质量提升年、干部教师专业发展年”活动,制定《中小学名师培养实施意见》,实施“名校长和名师”培养工程,加强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建设;依托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东北师范大学优质资源建成三大教师研修基地,与青岛大学师范学院联合建立12所教师专业发展学校。深入开展“中小学教师技能大练兵”、“读教育名著,做智慧教师”读书实践活动和干部教师全员、骨干教师、新教师等培训活动;2012年,组织35名英语骨干教师赴澳大利亚研修,迈出了教师赴国外培训的第一步。从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入手,强化广大干部教师“关注课堂、聚焦课堂、决胜课堂”的意识,深入开展“与名师同上一节课”和“学案导学”等教学质量创优活动,完善质量监控措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目前,全区各级优秀教师总数已达1000余名。

  完善干部教师流动机制,不断优化师资结构。制定“百名名师交流计划”,实施“偏远学校教师成长”和“城乡学校携手帮扶”工程,大力推进领导干部校际交流和优秀教师支教交流,每年选派100余名干部教师参与支教交流活动,累计已达450人次,有力提升了相对偏远学校师资水平。实施相对偏远学校教师专业发展和提高待遇等工程,2011年起,每年设立150万元专项资金开展业务培训,每年投入专项资金300余万元为相对偏远学校教师按每人月均350元的标准发放补贴,区、街道两级财政投入专项资金为全区中小学教师提供免费午餐;自2009起,每年投入专项资金60万元,开通由城区直达各街道的教师专线班车,解决了相对偏远学校教师的交通问题。

  丰富内涵 突出特色 提高素质教育水平

  打造以养成教育为核心的德育品牌。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全面加强对学生的文明礼仪教育、道德法制教育、感恩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在全市率先成立网上家长学校,创刊《城阳教育报》,搭建起教育与家庭、社会沟通交流的良好平台;“快乐参与、服务成长”的中职德育工作特色进一步彰显,全国首届职业教育德育工作会议在我区召开。2012年,学校心理辅导教师专业成长工作坊建成率达100%,我区被教育部确定为山东省唯一一家 “中国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化发展研究”实验区;全面开展“中小学生八个好习惯”养成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的文明素养和综合素质。

  打造以“区长杯”活动为平台的体育艺术教育品牌。在全市率先启动校园体育健身活动和集“健身、求知、养成”于一体的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成立区教育艺术团,创编的节目登上了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和中国教育电视台“春晚”舞台。2011年,全面启动“区长杯”体育艺术系列比赛,中小学生参与率达100%,形成了“班班有活动、校校有特色、月月有比赛、人人都参与”的生动局面;2012年,比赛项目扩至足球、篮球、合唱、舞蹈等15项,参赛人次扩增至20万,承办了全国跳绳精英赛并获得表演赛一等奖,在“市长杯”足球赛中获得7项冠军中的5项,在全国少儿游泳邀请赛中获得8枚金牌,在全国少儿乒乓球比赛中获得男单金牌,在省乒乓球锦标赛中获得6枚金牌。

  打造以优秀校园文化为引领的特色学校品牌。坚持 “一校一品、一校一特色”的现代学校发展理念,提升学校办学品位。目前,全区省市级规范化学校56处,占总数的87.5%。积极探索特色品牌学校建设模式,出台《城阳区特色品牌学校创建实施意见》,确立17处创建特色品牌试点学校,按“特色项目、学校特色、特色学校、品牌学校”的步骤,引导学校深入挖掘教育资源,培育独特的学校文化,不断加快特色品牌学校建设。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崂山巨峰云海奇观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