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城阳建总部经济“新高地”
2012-10-09 08:33:29 青岛日报

  本报讯记者日前在位于流亭国际机场东侧的首创·国际总部中心看到,主体建筑已基本完工的一期16栋总部楼,已有8栋挂上了售罄的小红牌。首创置业青岛分公司副总经理李旭华介绍,在已售罄的8个总部楼中,有6个是被企业整栋买下,涉及美国新型能源、韩国电子信息及香港国际贸易、台湾生物制药等多家来青投资的大中型企业。

  买下了一座独栋商务楼的一家韩资企业——青岛一电气公司总经理王女士表示,这个地段交通便利,距市区只有20分钟路程,价格却便宜了两三倍,而且周边高速公路发达,又在机场旁边,对公司运营十分有利,新买下的这栋楼将用于公司后续的发展、拓展运营。

  据李旭华介绍,首创·国际总部中心总投资20亿元,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是集商务办公、生活配套、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复合型商务办公园区,二期将于明年3月份开工,全部建成后,可入驻企业总部100家。

  首创·国际总部中心是城阳区发展总部经济重点打造的五大主题产业园之一,在其对面是另一主题产业园——青岛总部基地·国际港。据了解,该基地总投资110亿元,建筑面积260万平方米,将打造辐射华东地区的最大的独体独栋总部楼群。目前,两栋样板楼已完成主体建设,一期24栋总部楼正在进行基础施工,明年年底前完工;二期企业港已完成概念性规划。全部建成后,可入驻企业总部2000家。

  据了解,城阳东部总部区规划为科技型、创新型、成长型企业总部,分为产业核心区、企业总部区、生活配套区和安置区四个功能区,总占地约11.7平方公里,业态以科技信息、服务外包和工业研发设计为主,投资100亿元的天安数码城项目是其中的代表。

  城阳发展总部经济有何地缘优势和产业基础?首创置业副总裁孔令国认为,随着市内商务中心的逐渐饱和,青岛商务无法避免地将一路北移。城阳空港周边区域将是未来蓝色经济发展的重要舞台,城阳也将逐渐成为青岛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排头兵,因为未来城市的区域价值,将是国际、生态、多元等因素的综合体现。这也是首创把在青岛的首个作品布局在城阳的理由。

  据了解,包括首创·国际总部中心和青岛总部基地·国际港这两大主题产业园,青岛国家广告产业园、青岛总部基地、招商·中润德空港商务花园等“五大主题产业园”均已开工建设,19个总部项目总投资达500多亿元,未来五年内,建成面积将达500万平方米以上,可集聚各类总部企业5000家。(刘锟锋 李延志)

  ■名词解释

  总部经济是指某区域由于特有的优势资源吸引企业总部集群布局,形成总部集聚效应,并通过 “总部-制造基地”功能链条辐射带动生产制造基地所在区域发展,由此实现不同区域分工协作、资源优化配置的一种经济形态。

  发展总部经济可以为区域发展带来多种经济效应,如税收效应、产业乘数效应、消费效应、就业效应、社会资本效应。大批国内外企业总部入驻,可以提高区域知名度、信誉度,促进区域政府提高服务质量,优化商务环境,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推进多元文化融合与互动,加快城市国际化发展。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崂山巨峰云海奇观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