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建世界级邮轮母港带动老城区的复兴
2012-09-28 10:37:13 青岛日报

本报讯 昨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到青岛港调研我市邮轮母港规划建设工作。他强调,加快邮轮母港建设是青岛港和整个城市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要清醒认识建设邮轮母港的战略意义,明确定位,统筹规划,分期建设,高水平打造世界级的邮轮母港,建设新港城,带动老城区的复兴。

调研中,张新起实地察看了青岛港大港码头,详细了解了邮轮母港启动片区的初步规划方案,并听取了青岛港集团的情况汇报。

张新起指出,青岛港对青岛城市的发展功不可没,并对青岛港这些年来为青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强调,当前青岛正处在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着眼未来,发挥优势,主动适应邮轮经济发展趋势,积极应对国内港口城市转型发展带来的挑战,充分利用青岛宝贵的岸线、旅游等资源,依托相对广阔的腹地,加快建设邮轮母港,推动青岛港和整个城市实现战略转型。

张新起强调,建设邮轮母港,一是定位要高。大港是青岛老城区的一颗明珠,是老城区的希望所在。在定位上,不能仅仅限于邮轮停靠的码头,应当依托邮轮母港建设新一代CBD,规划建设要高于目前城区所有区域的水平,集金融、商贸、旅游、休闲等为一体,要素和功能高度集约,形成现代化的大型综合性商务中心,成为消费目的地,以此激活和强化老城区的功能。二是统筹规划。要统筹岸线和陆地、地上和地下空间资源的利用,统筹区域内建设和老城区产业发展,统筹各类交通设施建设,进行立体化、全方位的规划,留足最先进邮轮停靠所需要的岸线,充分利用地下空间,构建便捷的交通体系,建设适应邮轮经济发展需要的新港城。要请世界一流的策划设计公司进行统一规划、精心设计,然后分期建设。三是市场开发。要制定邮轮产业发展规划,引进专业人才运营邮轮母港。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多种形式发展邮轮经济。

张新起强调,有关区要主动承担起邮轮经济发展的主体责任,与青岛港密切合作、携手共建。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参与、加强研究,主动配合、搞好服务,齐心协力推进邮轮母港建设,争取一个现代化的新港城尽快在老城区崛起。

张新起还到栈桥察看了旅游秩序和周边环境,强调要全力做好中秋、国庆期间的安全工作,营造安全有序、清洁文明的良好环境,树立青岛旅游城市的良好形象。

副市长王建祥等参加调研活动。 (本报记者 刘振兴)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崂山巨峰云海奇观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