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软件业收入增速57.2%
2012-09-20 09:00:35 青岛日报

青岛软件产业发展重点:创新发展嵌入式软件、工业软件和行业解决方案、基础软件;加快发展信息系统集成服务、网络增值服务、数字内容服务等潜力产业;着力培育物联网、云计算、电子商务等新兴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高端服务外包产业。

本报讯 日前,国家工信部发布今年1-7月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软件产业主要经济指标的最新数据,我市前7个月实现软件业务收入302亿元,同比增长57.2%,在全国15个计划单列市和副省级城市中增速最快。

据统计,我国软件产业前7个月实现软件业务收入13037亿元,同比增长25.4%,增速低于去年同期4.2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增速回落0.8个百分点。其中,15个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实现软件业务收入7183亿元,同比增长28.2%,增速比上半年回落2.2个百分点,但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

在这15个计划单列市和副省级城市中,前7个月,按照软件业务收入总量进行排名,分别是深圳、南京、成都、广州、济南、大连、沈阳、杭州、青岛、西安、厦门、武汉、宁波、长春、哈尔滨,其中,排名第一的深圳实现软件业务1509.58亿元,同比增长14.4%;排名第二的南京实现软件业务收入 1191亿元,同比增长48.5%;排名第三的成都实现软件业务收入699.8亿元,同比增长30.6%。我市尽管在所有计划单列市和副省级城市中软件业务收入仅排名第九,但增长速度却排名第一,高于排名第二的南京近10个百分点。

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两年来,我市高度重视软件产业的发展,出台了关于促进软件产业跨越式发展的意见,将做大做强软件产业作为全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加快推进国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示范基地建设,积极推进各项政策措施,规划发展布局。2011年,全市实现软件业务收入近400亿元,同比增长81.3%;今年2月,青岛软件园成为首批八个国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示范基地之一;今年前7个月,全市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7.2%,增长速度居副省级城市首位,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目前,我市已经明确了软件产业的发展重点,即创新发展嵌入式软件、工业软件和行业解决方案、基础软件;加快发展信息系统集成服务、网络增值服务、数字内容服务等潜力产业;着力培育物联网、云计算、电子商务等新兴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高端服务外包产业。到2016年,全市软件业务收入力争达到2000亿元以上;基本建成软件产业建筑面积 1000万平方米,软件企业达到1500家,从业人员超过20万人;建成产业规模和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示范基地,争创“中国软件名城”。 (本报记者 林 刚)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崂山巨峰云海奇观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