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软产业”大提速
2012-10-11 09:48:19 青岛新闻网数字报

  本报讯 如今的青岛,除了一向引以为傲的制造业等“硬产业”正在加快转型增效的步履外,以软件和服务外包为代表的 “软产业”正在凝聚智慧与力量,实现“大提速”。

  近期陆续出炉的两项榜单描绘了这一正在行进的加速路径。近日,有关研究机构联合发布了2012年度中国服务外包城市投资吸引力评估榜单,青岛位列产业成长性首位。而在早些时候,国家工信部发布的今年1-7月份软件产业主要经济指标显示,青岛以57.2%的增速位列副省级城市增速首位。

  经过近几年的高速增长,我市软件产业规模持续扩张。去年,全市软件业务收入达到397亿元,比上年增长81%,连续两年在副省级城市前移一个位次;软件出口3.8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3%。截至今年4月底,全市累计认定软件企业372家,累计登记的软件产品1396个。今年上半年,全市软件产业实现业务收入258.8亿元,同比增长59.6%。

  产业规模的扩大催生了一批有实力的骨干企业。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年软件业务收入过亿元的软件企业达到12家,其中过10亿元的2家、过100亿元的1家。海尔集团、海信集团分列2012中国软件百强企业第3位和第12位,软控股份、东软载波和海信网络科技3家企业成为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

  与此同时,我们欣喜地看到,过去“遍地开花”、集聚效应弱的产业空间布局正在逐步优化。2010年,我市深入实施 “东园西谷”发展战略,在东部市南软件园、崂山软件园的基础上,在黄岛区规划了青岛信息谷, 调整产业空间布局,中国联通云计算中心、中国电信信息服务业(青岛)基地等重大项目落户 “东园西谷”。今年,为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一个占地30平方公里的青岛软件城正在青岛高新区拔地而起,这里将成为全市软件产业发展的主体区域和核心区。

  在青岛,软件产业发展有着肥沃的“工业土壤”,而软件业的发展又反过来加速了工业的发展,呈现出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发展的良性局面。以海尔、海信、朗讯为代表的家电电子企业带动了一批本地软件和服务外包企业的发展,形成了国内家电电子嵌入式软件大企业带动、小企业集聚的嵌入式软件产业基地。

  受益于软件业的快速发展,青岛服务外包产业实现了连续三年多的“倍增”。据市商务局统计数据显示,去年,青岛市服务外包离岸合同额达到4.42亿美元,同比增长131.4%,比2008年增长10倍;执行额3.22亿美元,同比增长107.8%,比2008年增长8倍。产业的繁荣孕育出一支颇具实力的服务外包队伍。全球服务外包前三强简伯特、全球物流前十强亚致力、IBM、微软、惠普、NEC、阿尔卑斯、武汉光谷、北京慧点等众多知名企业相继落户青岛。截至目前,全市登记服务外包企业311家,其中,开展离岸服务外包业务企业95家,收入过千万美元的企业9家。

  人才先行、龙头带动、政府助力、集聚发展,已经撑起服务外包产业可持续的良性生态发展链。目前,我市开始实施新的服务外包扶持政策,重点支持服务外包产业园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服务外包人才培养,打造“蓝色青岛,服务全球”品牌,力争将青岛打造成国内外知名的服务外包新旗舰城市。到2015年,青岛的服务外包执行额超过20亿美元,离岸服务外包企业达800家,从业人员达30万以上。

  经过多年的孕育与紧追,青岛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正在逐步改变“起步晚、规模小、效益不高”的状况,并凭借日渐优化的产业政策、日趋完善的产业规划、高起点的载体建设、多元化的人才政策以及诸多后发优势,紧紧追赶先进城市,产业综合实力大大提升,并对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创新型城市,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核心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城市国际竞争力起到了积极作用。(本报记者 沈俊霖)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崂山巨峰云海奇观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