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崂山将建百万平米孵化器
2012-10-07 10:22:04

本报讯 记者从崂山区获悉,为加快推进孵化器—加速器建设,营造中小企业良好发展环境、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崂山区将以信息通信、生物制造、半导体照明为重点领域,规划布局100万平方米科技孵化器;以“三高一新”型孵化器(高层次人才、高水平技术、高强度资本和新商业模式)为发展目标,推动孵化器建设运营政策体系建设,完善“孵化器—加速器 (创业基地)—专业园区”企业成长链条,引导孵化器走上“聚集服务功能”的第三方新业态;抓好现有孵化器的运营管理,打造“青岛创业园”品牌。今年该区已开工约21.6万平方米的孵化器建设,其中青岛国际创新园一期17万平方米年底竣工。

在蓝色硅谷的规划中,崂山区位于蓝色硅谷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孵化带上,将重点布局建设25公里长、70平方公里的新信息通讯、新生物医药和新材料产业;在全市确定的62个蓝色经济重点项目中,崂山区有33个项目,总投资244亿元,聚集了中皓生物眼角膜、双瑞和海德威船舶压载水、海洋寡糖、海诺水务超滤膜研发、华澳游艇等一批重点产业化项目,在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工程技术、海洋人工材料、海洋基因工程、海洋功能食品等领域,拥有并储备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内首创、国际前沿的高技术产业化项目。这些项目同崂山区孵化器的建设密不可分。

早在8年前崂山区已经开始了孵化器的大规模建设。“2004年,崂山区在全市率先出台了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与入孵企业扶持政策,孵化面积从当时的不到3万平方米,发展到如今的35万平方米。”青岛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志华介绍,“目前,在孵企业300多家,去年实现销售收入44亿元,对于地方经济的带动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随着科技成果的产业化成功孵化,一批企业快速成长。目前,崂山区孵化器累计毕业企业500家,孵化成果率达 20%,其中中小企业占30%。截至目前,崂山区新三板签约培育企业共32家,其中16家是通过孵化器诞生,孵化器成为地区经济发展的动力,成为创新型企业发展的引擎。

有关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崂山区每亩工业用地价值在1580多万元,科技城每亩地的平均产值达到6600多万元,是土地价值的4倍多。

为了在孵化器建设上抢抓机遇,崂山区针对引进人才,发布了多个文件。在引进形式上,崂山区鼓励用人单位灵活采用多种方式引进国内外优秀人才,除正式调动外,可采取签约聘用、技术合作、技术入股、合作经营、投资兴办实业等柔性流动方式引进人才;对高层次人才创办企业境外展览、上市融资、技术升级、品牌创建等,给予相应补贴和奖励。在办公场所上,崂山区还对批准入驻创业基地的优秀团队和高层次人才,第一年免费提供办公场地,第二年按70%免缴房屋租金,第三年按50%免缴房屋租金。

此外,崂山区配合专业孵化器建设,将在信息通信、生物制造、半导体照明领域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充分利用总数约占全市50%的国家和省部级、市级重点实验室以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优势,发挥好在应用技术研究和创新中的引领作用。推动90%以上高新技术企业与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推进已达成合作的近400个项目实现转化和产业化。 (本报记者 刘丽娜本报通讯员 任 滨)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崂山巨峰云海奇观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