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城阳大项目集聚高潮迭起
2012-10-08 10:12:28 青岛日报

本报讯 日前,投资10亿元的庞巴迪高速列车二期开始试生产,该项目主要包括涂装厂房、整车试验车房、总装车间、存车线、铝合金车体制造车间等,项目2010年4月签约,当年12月开工,今年6月涂装车间投产,目前进入全面试生产,一年多时间就从立项进入试生产,建设速度出乎投资方预料。不过,在城阳,像庞巴迪这样的大项目也总是格外“受宠”,除享受“绿色通道”外,还被纳入“OA管理”系统,工程建设层层推进,遇到问题及时解决。

如何实现转方式调结构、进一步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是每个区市都在思考的问题。城阳区的做法就是依托“储备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环环相扣的有效机制,紧抓大项目,蓄足发展后劲,用高端项目的发展引领产业升级。今年上半年,全区大力实施集群式、组团式、链条式招商,成果显著,投资138亿元的54个大项目签约落户,新批过亿、过千万美元项目44个,实际利用内资79.6亿元,增长21.7%,到账外资3.3亿美元,增长20.5%。

目前,城阳各街道、区域都确定了自己的主导产业和相应的产业园区。根据主导产业,引进符合产业园区规划的、有潜力的优质大项目。以高铁及配套产业为例,通过对南车配套企业的分析,城阳确定了“提升产业配套率”和“配套技术研发生产”两项招商重点;随后,该区邀请南车四方、庞巴迪等重点企业,根据实际需求列出需要的配套技术及配套企业名录,组织专门的招商队伍登门招商。去年以来,城阳先后引进海力威新材料等过千万美元、过亿元大项目9个,新开工庞巴迪高速列车产业基地二期等大项目3个,目前全区已集聚高速列车相关企业60多家,今年目标产值将达400亿元以上。

去年,城阳曾针对大项目打响了“集中签约、集中开工、服务提速”战役,促使其早日开工投产。据悉,今年,除总投资576亿元的106个大项目集中开工外,城阳目前还有总投资598亿元的88个产业大项目在建,总投资409亿元的60个项目在谈,为今后发展蓄足了后劲。

据了解,在城阳区,大项目一旦确定,就自然进入“绿色通道”,与庞巴迪一样享受“特殊待遇”。为给大项目提供周到服务,城阳上下齐上阵,步步推进。记者在城阳区的全过程控制政府管理平台上看到,城阳区2012年重点项目分为民生重点项目、服务业在建项目、内资工业在建项目等10大类196项。每一类下面都用蓝、绿、橙、红等不同颜色标注着项目的进展情况。进入到具体项目页面,则清楚地标明着联系项目的区级领导、责任单位领导以及细化到每周的工作计划和进展情况等。

在城阳街道OA系统中,天安新型产业综合体项目联系人为区主要领导,标注颜色为绿色——这意味着此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下转第八版) (上接第一版)城阳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宋瑞武给记者解释说,这体现了城阳为顺利推进大项目建立的两项制度,区级领导联系项目制度和“OA”平台全过程控制管理,“区领导带头联系项目起到示范作用,OA管理则贯穿始终,可谓‘重点突出、贯穿始终’。”全过程控制下效率极大提高:项目建设手续办理由之前的254个工作日压缩到现在的146个工作日,提高审批效率约42%。

城阳区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城阳区高速列车、精密机械、电子信息、汽车制造四大高端产业产值分别达到353亿、179亿、191亿、100亿;而今年,这四大产业将分别达到400亿、300亿、210亿、110亿,同时,总投资87亿元的雨润国际等10个物流项目都正在有序推进:城阳正走出一条“二产高端、三产特色”的新路。 (刘锟锋 李 政 王 刚)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崂山巨峰云海奇观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